Main content start

e-Newsletter

Back

2019年4月份通訊

09 APR 2019


投身護理專業之路Q&A

經常有調查報告指香港人均壽命冠絕全球,與日本、瑞士等地區不相伯仲,這要歸功於高效又廉價的公共醫療體制以及專業的醫療團隊。醫療行業對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即將陸續落成的數間醫院亦會提供大量職位空缺。以註冊護士為例,起薪點超過三萬港元,相比一般大學畢業生平均薪酬高出近一倍,因而每年吸引不少中學畢業生選擇修讀護理課程。然而,大眾對護士的工作仍然存在不少迷思,今期SCE之友電子通訊邀請學院護理教育總監梁淑琴博士與大家一一拆解。

 

投身護理專業之路Q&A

 

  1. 成功修畢護理課程是否保證畢業後能找到工作?
    凡修讀已獲香港護士管理局審批的護理課程,學生修畢課程及符合要求後便會獲校方推薦向護士管理局申請執業證書,以取得在香港從事護士專業的認可資格。香港一直以來對護理行業的人手需求甚殷,護理畢業生絕對不愁出路。按以往本地院校開辦的護理學士課程畢業生就業情況,除選擇繼續升學,大部分都在公私營機構就業。
     
  2. 中學期間修讀的科目和其成績會否影響大學報讀護理課程?
    基本上同學只要成績符合課程的入學要求便可報讀浸大護理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有些院校要求同學有理科背景,皆因護理課程按照護士管理局規定要教授生命科學 (Life Sciences)科目如解剖學(Anatomy)和微生物學(Microbiology)等,若然在中學階段曾經修讀生物科,將會較容易掌握課堂內容。但過往也曾有不少文科同學能完成護理課程並以優異成積畢業,關鍵是同學願意下苦功學習。
     
  3. 要成為專業護理人員需要有甚麼特質?
    一位好的護士喜歡與人溝通、樂於助人、有服務他人的心願、體能好、健康、積極、正面、喜樂、守紀律、忠誠,並且有道德。
     
  4. 如果我很害怕血液、傷口和排泄物,是否無法成為護士?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每一個人包括自己和父母、兄弟總有一天需要面對疾病和衰老的挑戰。如果你能早早學會預防疾病、保護健康並照顧自己,還能夠成為護士幫助家人、朋友及病患,這可不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只要有決心,一定能夠克服種種的恐懼和困難。
     
  5. 做護士是不是一定要輪班工作?假如不能熬夜還有甚麼護理職位可以選擇?
    現時本港約有五萬位執業護士,當中大約一半,是需要輪班的醫院前線醫護人員,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從事其他非輪班護理的崗位或工作,就如剛才所說,只要有決心,一定能夠克服種種的挑戰。然而輪班工作也有其吸引之處,相比於一般上班族返朝九晚六固定的上班時間,輪班的時間讓你更有彈性地處理私人雜務。
     
  6. 修讀護理課程是否一定要在醫院做護士?
    完成護理課程並獲得護士執業資格後,除了在醫院工作之外,畢業生亦可以在其他機構擔任護士崗位。不少機構例如懲教署、航空公司、保險公司、藥廠和醫療機構等都會有護士的職位空缺。
     
  7. 在公營機構工作相比私營機構和社區復康機構是否一定會更忙碌和辛苦?
    在護士的眾多工作崗位中急症醫院的前線工作分秒必爭,自然較多需要處理緊急應變及面對相關壓力。然而不同的工作範疇也有各自的挑戰,不能一概而論。
     
    公營機構主要是(1)醫院管理局旗下的醫院和門診,(2)衛生署旗下的衛生部門及其管理的機構,服務香港的普羅大眾。由於服務多元化,包括急症、普通科和專科醫院及診所、社區衛生康復服務等,處理的病症種類繁多,護士有機會調職到不同部門工作,並累積到不同臨床環境的實戰經驗。坊間一般認為公立醫院病人數量龐大,工作量一定會極高,然而縱然同是公營機構,服務對象的數量也會因醫院的所在地區及性質而有所差別。
     
    私營機構包括私家醫院、診所及非政府組識,在私院工作的護士卻有機會與許多跟醫院掛單的私家專科醫生合作,照顧的病人可以來自全港不同地區。而私院亦常會以較優厚的薪酬和待遇來吸引護理人才。社區護理則比較多從事健康衛生教育、長者及復康護理,且會上門家訪並為長期或慢性病患提供護理。
     
  8. 護士的晉升之路如何?
    護士有各種的晉升機會,因為社會需要大,醫療發展快。一般護士都會朝三個大方向發展事業:專業臨床、教學科研和行政管理。但持續進修及終身學習是護理專業不可或缺的,無論想在那一方面晉升,都需要有碩士或以上的學歷。
     
  9. 入行後是否需要繼續進修?如需要,可以朝甚麼方向進修?
    醫療護理行業講求終身學習,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醫療的技術需要不住提升,護士需要持續進修以致能提供以科研為基礎的優質護理,護理服務亦能達到國際水平。一般同業都會因應個人事業發展興趣而制定進修計畫,譬如有志向臨床專科專業發展的同事會修讀該專科相關的課程及技能訓練,有的會選擇涉獵中醫護理範疇。從事行政和管理的護理人員一般會修讀管理學、臨床領導(Clinical Leadership) 等相關課程;而有興趣從事教學和研究的護士則會選擇深造,以獲得哲學碩士和博士等更高的資歷。
     
受訪者:
梁淑琴博士

梁淑琴博士

  •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護理教育總監
  •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流行病學與應用統計學文憑
  • 香港理工大學博士
  • 香港護士管理局委員會委員
  • 香港註冊護士(普通科)
  • 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院士

考考你有獎遊戲

心跳率是量度運動強度的指標,請問如何計算出個人最大心跳率?
提示:答案可於學院網站內找到:http://bit.ly/OES-Sports9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19年4月9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19年4月23日或之前提交最佳答案的10位參加者各可獲得咖啡券$5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19年4月30日於【4月份考考您】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上期得獎名單:

  1. Haha Ma
  2. YAN YAN K
  3. Lai King Man
  4. Wy Leung
  5. April Yan
  6. KA LAI CHUN
  7. CHI YUEN NG
  8. Nok Au
  9. kam yan kong
  10. Laihing Shue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