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溫婉瑩(Polly)
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商品展示設計師溫婉瑩 (2015年12月)

溫婉瑩
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商品展示設計師

溫婉瑩(Polly)現為一間國際時尚品牌公司的商品展示設計師,工作主要是按總公司提供的設計概念,構思合適的設計來佈置各分店的店面和櫥窗,並聯絡製作公司製造及安裝有關的擺設或燈箱。除此之外,Polly指香港分公司位處亞洲的中心,要同時兼顧統籌亞洲區分店的製作物流事宜。

 

唸市場學出身的Polly表示以前任職廣告製作公司時,客戶多為國際品牌,她經常與對方總公司的商品展示設計團隊接觸,逐漸對這個範疇產生興趣,後因一次偶然的機會加入了一間知名品牌的公司,正式從事商品展示設計相關的工作。

 

為增進這方面的專業知識,Polly先後在其他院校及SCE進修。她說:「完成SCE的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課程後,我在構想創作概念時會作出更周詳及深層次的考慮,而課程所教授的珠寶攝影知識和技巧,對我拍攝公司產品也很有幫助。」拍攝產品照片通常要在攝影棚進行,她表示:「近年流行生活化的產品照片,所以我最近去旅行都有帶同公司產品,例如項鍊和手錶,在紅葉的襯托下拍攝,並上載到公司的社交網站及相片分享平台。其實現時智能手機的拍攝質素不俗,隨時隨地都可以拍到一張不錯的照片。」

 

Polly指商品展示設計師的工作時間較長,她就曾經因為要到澳門工作,但又無法估計下班時間,於是只能預訂去程船票,結果當天一整天都非常忙碌,甚至連吃午飯的時間也沒有,最後只能在賭場吃晚飯,直到凌晨12時多才能回港,第二天又繼續如常上班。工時雖然較長,但得到上司的信任,並能獨立完成工作,令Polly很有滿足感。談到最有成功感的工作經驗,她憶述:「記得有次要負責全中國所有分店的佈置,因為我不太熟悉內地的製作公司,所以要不斷向身邊同樣從事商品展示設計的朋友打聽,又四處向多間製作公司索取報價,以物色最合適的一間,怎料因為內地同事所提供的店鋪燈箱尺寸、位置、圖則有誤,結果要找內地製作公司重新量度一次,建立一個正確的資料庫。雖然困難重重,但最後能夠順利地獨立完成這個項目,更為公司省下近三成預算,很高興我付出的努力沒有白費。」

 

Polly在SCE修讀課程期間的作品

Polly在SCE修讀課程期間的作品

 Polly鏡頭下的香港

Polly鏡頭下的香港

 

對於有意入行的人士,Polly建議要多留意身邊事物,例如環顧各種店鋪的櫥窗,瀏覽不同網站(如平面設計、時裝、珠寶手飾等)或閱讀不同類型的雜誌都可以激發創作思維。她補充:「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及時代觸覺十分重要,同時要懂得運用各種設計軟件,而且有時可能要通宵達旦地工作,所以有意入行者要不怕辛苦。工作上間中要應付突如其來的改變,多做準備、懂得隨機應變和保持頭腦清晰就可以從容面對。我做事的宗旨也一樣,完成第一步之前就會先想好第二、三步,自己心裡有預算,萬一事情發展不如意料時也不會手忙腳亂。」另外,她指出如果任職於國際品牌公司,良好的語言能力是必要的。

 

性格外向的Polly忙碌於工作之餘,也懂得放鬆身心。她既喜歡打網球,又會利用午飯時間忙裡偷閒,於公司附近上瑜珈班。最近天氣稍涼,Polly更偕同男友一起當義工帶領失明人士行山。她分享說:「我也很喜歡去旅行,既可擴闊眼界,又可以激發創作靈感。」熱愛攝影的她除了會在旅途上拍照留念,有一次更乘潮退時走到維港旁邊的石灘,攝下浪花拍岸的照片,甚至會在凌晨時分走到山頂拍攝香港的夜景和日出呢﹗

 

興趣廣泛的Polly在旅行之餘,亦不忙利用身邊的美景為公司拍攝產品照片

興趣廣泛的Polly在旅行之餘,亦不忙利用身邊的美景為公司拍攝產品照片

 Polly旅行期間拍下的風景照

Polly旅行期間拍下的風景照

 

(2015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