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六福集團鑑定中心總監徐建華

Back
子承父業的人大致有兩類:靠苦幹或是「靠父幹」,十多歲便到父親的首飾工場工作的徐建華是前者。當了兩年學徒後他為了有更佳的發展,便毅然報讀夜校把中學唸完,再拾級而上修讀各種專業課程自我増值,練就了設計、製作和鑑證珠寶的好武功。

徐建華
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六福集團鑑定中心總監

近年有個社會現象叫 「成功需父幹」,對於子承父業的徐建華來說,靠的卻是苦幹。由於父親經營首飾工場,年少時對讀書興趣不大的他,十多歲便順理成章出來工場工作。當了兩年學徒後為了有更佳的發展,他下定決心報讀夜校先把中學唸完,再拾級而上修讀珠寶設計證書,更一邊工作一邊於持續教育學院完成一系列的寶石鑑定課程。他持有的專業資格包括英國寶石學會寶石鑑定師(FGA)及鑽石鑑定師(DGA),以及香港寶石學協會專業會員(FGAHK)和翡翠及鑽石認可鑑定師(CG(Fei Cui & Diamond))。

 

紅褲子出身的徐建華在珠寶業內涉獵過不同的崗位,他表示:「當學徒時我曾跟隨不同的師傅學習打金、鑲石和雕刻龍鳳鐲等傳統手藝。後來我又試過擔任門市的銷售工作,另外亦從事過工場製作監制,不過自己最感興趣的還是設計和鑑證兩方面。」他加入六福集團逾二十年,現任鑑定中心總監。他指出初期服務對象只限於集團內部,後來隨著鑑定中心得到特區政府香港認可處(HKAS)認可鑑定所的資格,已擴展至為行家或個人提供鑑定服務。不說不知,為免利益衝突,鑑定中心只會發出珠寶鑑定證書,而不會作出珠寶估值。

 

徐建華透露除了香港的基地外,他經常要巡視集團位於番禺和深圳的鑑定中心、或到上海和北京的辦事處抽檢珠寶質量。此外,他還要兼顧中港兩地售貨員和廠房人員的培訓,讓前者增加對寶石、產品種類和鑲嵌方法等的認識,以及令後者對產品進行更嚴格的檢測。器材方面,他經常留意先進的儀器,有需要會向集團作出採購或更新的建議,或向外界如學術機構商借一些罕有的器材。再加上集團擁有幾個ISO認證,所以他亦須肩負一些如質量和流程管理以及環保監控等工作。

 

Tommy Tsui2

利用顯微鏡檢視鑽石的內含物和表面特徵。

Tommy Tsui3

於業界研討會中擔任主講嘉賓,講解翡翠珠寶產業的檢測認證。

 

談到難忘的體驗,徐建華分享說:「十多年前曾有客人委託我們鑑定當時差不多是全球最昂貴的亞歷山大石(Alexandrite),由於其拍賣價高達幾百萬美元,所以對方安排了四個護衛全程看守,更要求鑑定必須於兩三個小時內完成!」又有一次有客人拿來了先人於清朝當官時的官帽,原以為帽子上的配飾價值不菲,鑑定後卻發現只是琉璃而已,不過還是有一定的歷史價值。除了識別珠寶真偽和級別外,他亦會為客人提供專業意見。「例如有些年代已久的寶石因當年的『車工』問題而影響了閃爍程度,我就會建議重新打磨成較現代化的切割,不過過程中會損耗寶石的重量,所以對方須權衡其中的利弊。」

 

至於入行多年來最有成功感的工作經驗,徐建華要數擔任香港寶石學協會理事時協助制定的翡翠檢測標準。該套系統標準不僅十多年前已獲香港海關接納,而去年修訂翡翠的定義範圍後亦獲中國和海外鑑定中心及國際認可。他解釋說:「這個項目歷時長且難度不少,過程中須跟官方機構、商會、行家、消委會以至消費者等不同持份者溝通,確保技術可行而專業辭藻亦為各方理解,所以最終能夠落實的確帶來很大的滿足感,事實上現時本港的商品說明條例也採用這套標準呢!」

 

徐建華指近年有愈來愈多高仿寶石,以及利用天然寶石和人造寶石冒充貴價寶石;加上電子商貿盛行,無論是對珠寶設計、製作和鑑定的需求均大增,行內的發展機會亦相應増加不少。他提點有志投身珠寶業或剛入行的人士需對珠寶首飾具有濃厚的興趣和熱忱,即使是對未經琢磨的寶石亦然,而且對礦物要有認知;另外設計時亦要考慮潮流趨勢和客人喜好等商業元素。問到人生中有沒有任何人給過他啟發,他表示:「我至今還記得昔日自己當超齡學生唸夜校時,有位老師勉勵我們『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所以我現在也常鼓勵同事要有夢想和目標,最重要的還是專注和無懼辛苦,多到製作工場向師傅學習,留意最新科技發展。」

 

Tommy Tsui4

在香港寶石學協會週年晚宴上,由協會主席周家強手上
接過每年頒發的認可鑑定師資歷證書。

Tommy Tsui5

到俄羅斯參觀鑽石廠時順道遊覽當地風景。

 

(2017年10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