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 六福集团鉴定中心总监徐建华

返回
子承父业的人大致有两类:靠苦干或是“靠父干”,十多岁便到父亲的首饰工场工作的徐建华是前者。当了两年学徒后他为了有更佳的发展,便毅然报读夜校把中学念完,再拾级而上修读各种专业课程自我増值,练就了设计、制作和鉴证珠宝的好武功。

徐建华
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六福集团鉴定中心总监

近年有个社会现象叫 “成功需父干”,对于子承父业的徐建华来说,靠的却是苦干。由于父亲经营首饰工场,年少时对读书兴趣不大的他,十多岁便顺理成章出来工场工作。当了两年学徒后为了有更佳的发展,他下定决心报读夜校先把中学念完,再拾级而上修读珠宝设计证书,更一边工作一边于持续教育学院完成一系列的宝石鉴定课程。他持有的专业资格包括英国宝石学会宝石鉴定师(FGA)及钻石鉴定师(DGA),以及香港宝石学协会专业会员(FGAHK)和翡翠及钻石认可鉴定师(CG(Fei Cui & Diamond))。

 

红裤子出身的徐建华在珠宝业内涉猎过不同的岗位,他表示:“当学徒时我曾跟随不同的师傅学习打金、镶石和雕刻龙凤镯等传统手艺。后来我又试过担任门市的销售工作,另外亦从事过工场制作监制,不过自己最感兴趣的还是设计和鉴证两方面。”他加入六福集团逾二十年,现任鉴定中心总监。他指出初期服务对象只限于集团内部,后来随着鉴定中心得到特区政府香港认可处(HKAS)认可鉴定所的资格,已扩展至为行家或个人提供鉴定服务。不说不知,为免利益冲突,鉴定中心只会发出珠宝鉴定证书,而不会作出珠宝估值。

 

徐建华透露除了香港的基地外,他经常要巡视集团位于番禺和深圳的鉴定中心、或到上海和北京的办事处抽检珠宝质量。此外,他还要兼顾中港两地售货员和厂房人员的培训,让前者增加对宝石、产品种类和镶嵌方法等的认识,以及令后者对产品进行更严格的检测。器材方面,他经常留意先进的仪器,有需要会向集团作出采购或更新的建议,或向外界如学术机构商借一些罕有的器材。再加上集团拥有几个ISO认证,所以他亦须肩负一些如质量和流程管理以及环保监控等工作。

 

Tommy Tsui2

利用显微镜检视钻石的内含物和表面特征。

Tommy Tsui3

于业界研讨会中担任主讲嘉宾,讲解翡翠珠宝产业的检测认证。

 

谈到难忘的体验,徐建华分享说:“十多年前曾有客人委托我们鉴定当时差不多是全球最昂贵的亚历山大石(Alexandrite),由于其拍卖价高达几百万美元,所以对方安排了四个护卫全程看守,更要求鉴定必须于两三个小时内完成!”又有一次有客人拿来了先人于清朝当官时的官帽,原以为帽子上的配饰价值不菲,鉴定后却发现只是琉璃而已,不过还是有一定的历史价值。除了识别珠宝真伪和级别外,他亦会为客人提供专业意见。“例如有些年代已久的宝石因当年的『车工』问题而影响了闪烁程度,我就会建议重新打磨成较现代化的切割,不过过程中会损耗宝石的重量,所以对方须权衡其中的利弊。”

 

至于入行多年来最有成功感的工作经验,徐建华要数担任香港宝石学协会理事时协助制定的翡翠检测标准。该套系统标准不仅十多年前已获香港海关接纳,而去年修订翡翠的定义范围后亦获中国和海外鉴定中心及国际认可。他解释说:“这个项目历时长且难度不少,过程中须跟官方机构、商会、行家、消委会以至消费者等不同持份者沟通,确保技术可行而专业辞藻亦为各方理解,所以最终能够落实的确带来很大的满足感,事实上现时本港的商品说明条例也采用这套标准呢!”

 

徐建华指近年有愈来愈多高仿宝石,以及利用天然宝石和人造宝石冒充贵价宝石;加上电子商贸盛行,无论是对珠宝设计、制作和鉴定的需求均大增,行内的发展机会亦相应増加不少。他提点有志投身珠宝业或刚入行的人士需对珠宝首饰具有浓厚的兴趣和热忱,即使是对未经琢磨的宝石亦然,而且对矿物要有认知;另外设计时亦要考虑潮流趋势和客人喜好等商业元素。问到人生中有没有任何人给过他启发,他表示:“我至今还记得昔日自己当超龄学生念夜校时,有位老师勉励我们『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所以我现在也常鼓励同事要有梦想和目标,最重要的还是专注和无惧辛苦,多到制作工场向师傅学习,留意最新科技发展。”

 

Tommy Tsui4

在香港宝石学协会周年晚宴上,由协会主席周家强手上
接过每年颁发的认可鉴定师资历证书。

Tommy Tsui5

到俄罗斯参观钻石厂时顺道游览当地风景。

 

(2017年10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