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应用心理学专业文凭及医疗辅导专业文凭课程兼职导师、辅导心理学家陈晓洋

返回
陈晓洋(Jackie)成为辅导心理学家至今接近12年,起初于美国念商科的他本来与心理学沾不上边,但却因为一次感情经历,令他萌生了攻读心理学的念头。

陈晓洋
应用心理学专业文凭及医疗辅导专业文凭课程兼职导师、辅导心理学家

虽然工作繁忙,但Jackie亦会尽量抽空享受天伦之乐。

陈晓洋(Jackie)成为辅导心理学家至今接近12年,起初于美国念商科的他本来与心理学沾不上边,但却因为一次感情经历,令他萌生了攻读心理学的念头。“当年我与身在香港的女朋友分手后感到十分难过,甚至出现了抑郁的征状,发现人生原来会有如此痛入心扉的体验,促使我去了解人的心灵、想法、情绪以至行为。”

 

作为辅导心理学家,Jackie因经常接触不同情绪状态的病人,自己亦承受不少压力,故此每次进行辅导后他都会花五分钟打坐,借以纾缓情绪。他指出曾有一位患有边缘性人格障碍的病人,时常需要他高度关注:“那位病人会『夺命追魂whatsapp』我,亦曾经凌晨致电给我寻求安慰。初入行时我不知道怎样应付,但后来我慢慢掌握到如何处理他们的情绪。我会和这些病人设下界线,让他们知道我一直在这里,但不可以时时刻刻依赖我,从而训练他们的情感独立。”有时候,他得悉病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动辄生朋友的气和绝交,也会感到很无奈,可是他依然尽力透过心理辅导提高病人的自我洞察意识,重整他们失衡的世界。

 

Jackie曾帮助许多病人度过难关,但亦有“能医不自医”的时候。“我曾经容许一位病人随时找我而我会马上回覆,甚至让对方愈来愈依赖我,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原因。后来我在临床督导的协助和分析下,发现自己陷入了『情感转移』(countertransference) 的困局——这位病人酷似一位从前被我伤害过的朋友,因此我潜意识中希望作出弥补及赎罪,所以便对之特别关顾。”他认为“情感转移”是心理学家遇到最大的困难之一,因此必须有一位临床督导,以免陷入盲点。

 

虽然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但Jackie却从工作中获得满足感。“我相信没有一种人际关系能像心理学家和病人般,如此深入及赤裸地交流想法。我们和一般医生诊症不同,不是病好了,关系便断了;而是一直和病人维持连系。有位病人康复七、八年后再来找我,我也清晰记得关于他的种种事情。能对每一个病人有如此深刻的印象,是因为我和他们曾经共同走过人生一些重要的路程。”被问到哪个个案带来最大满足感时,他直言所有个案无一例外:“只要你真心关怀一个人,能帮到他便会深感满足。”

 

除了进行临床心理辅导,Jackie亦从事教育工作。他现于浸大持续教育学院担任兼职导师,教授应用心理学专业文凭和医疗辅导专业文凭课程。他坦言修读心理学课程的学员,很多时候是因为自己或亲友一些刻骨铭心的经历。他就试过发现几个同学患有创伤后遗症,于是下课后主动接触对方,并帮助转介他们到相关机构。

 

他寄语有志成为心理学家的人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这条路并不易走,最难掌握的不是书本上的知识和理论,而是如何培养个人的同理心及深度洞察能力。”他更指出心理学家因关爱大部分病人,内心往往承受很大的压力。因此他以《宁静祷文》(The Serenity Prayer)作为他从事心理辅导工作的座右铭:“愿上天给我一颗宁静的心,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愿上天给我信心和勇气,去改变能改变的事;愿上天给我智慧,去分辨这两者的不同。”他期望将来能继续利用自己的专业,帮助心理和精神健康上有需要的人。

 

(2017年7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