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藝術行政專業文憑課程兼職導師、視覺藝術家、策展人及編輯鄧凝姿博士

Back
鄧凝姿博士(Stella)自小對藝術抱有濃厚的興趣,她於University of London 的Goldsmiths College取得美術學士學位,其後又負笈澳洲,於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修畢藝術碩士及博士課程。

鄧凝姿博士
藝術行政專業文憑課程兼職導師、視覺藝術家、策展人及編輯

Stella的作品走進校園,並讓學生體驗與藝術品
互動,成功將藝術融入生活環境中。

鄧凝姿博士(Stella)自小對藝術抱有濃厚的興趣,她於University of London 的Goldsmiths College取得美術學士學位,其後又負笈澳洲,於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修畢藝術碩士及博士課程。她除了是一位視覺藝術家,同時亦兼任藝術行政和編輯的工作,並於SCE兼職教授藝術行政專業文憑課程,為藝壇培育新一代的藝術行政專才,可說是一位多棲的藝術工作者。

 

Stella的創作媒體非常多元化,其早期的作品以平面繪畫為主。當時正值九十年代,不少港人均對香港在九七年回歸祖國感到迷茫,所以她便以探索港人的身份為主題,創作出一系列的作品。後來她又以布料和面紗為媒介,在不同的環境進行實驗,以另一角度藉透光的布料及面紗去窺看這個世界。

 

最近Stella的作品走進了幼兒學校及中學校園展覽─她首先利用相機抓拍街道上的行人模樣,再繪畫及打印出來,然後把真人大小的作品張貼在學校的牆壁或玻璃上,鼓勵學生與該無名氏互動及合照。Stella喜形於色地說:「該系列的作品大受學生歡迎,完成展覽後,更有學生表示不捨,無名氏就彷彿成為了家人一樣。而作品在幼兒學校展出時,也得到意想不到的反應,有小朋友還指無名氏與他分享了小秘密呢!」她表示並非每個人都會主動到展覽館欣賞藝術作品,所以人與藝術之間有時候會出現疏離,她希望利用是次創作將藝術融入人們的生活環境中,拉近兩者之間的距離。

 

Stella的另一個身份是藝術行政人員,談到這個行業的重要性,她指藝術家與藝術行政人員各司其職是最理想的。「藝術家專注藝術創作,而藝術行政人員則對事情會有較全面的看法。其實藝術行政的工作範疇非常廣泛,當中包括宣傳推廣、尋求贊助、財政管理和一般行政工作等多方面;而且藝術有不同類型,如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等,不同類型的藝術又會牽涉不同的行政工作。例如表演藝術便會涉及場地管理、燈光安排,與及台前幕後的聯絡事宜等。」Stella坦言從事藝術行政的工作要處理大大小小的事務和跟許多單位周旋溝通,過程中常會碰到令人氣餒的事情,有人會因此而放棄,而且行業也在起步,晉升的階梯還未明確,以致人才容易流失。她指出現時香港正缺乏專業的藝術行政人員,不少藝術家需同時兼顧有關的工作,若前者的數目增加,藝術家便可專注創作更多好作品,行業亦有更健康的發展。

 

對於有志投身藝術行政工作的人士,Stella建議:「他們必須充實自己的藝術知識,並對藝術行政行業加深認識。另外,他們亦要活躍於不同場合,從而建立廣闊的人際網絡以助專業的發展,否則他們就跟一般的行政文員無異。」Stella認為有意入行者應視多元化的任務為挑戰,要有決心立定志向在行內發展、不能輕言放棄。她補充說:「規模較小的藝術機構反而對新入行者更有利,因為他們不必受大公司的制度及政策所限,可以盡情發揮自己所長。」

 

雖然Stella喜歡自己所做的工作,但卻不想視之為興趣,她解釋:「興趣是只屬於自己的,沒有其他人參與。相反,我會視它為我的專長和事業,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參與。只有多人同心協力為行業出一分力,該行業才會蓬勃發展,冀望藝術行政界別亦是如此。」

 

最近Stella正忙於籌備「回家了―藝術貨櫃計劃文獻展及藝術展覽」,並得到學院及其通識及專業課程部的藝術行政專業文憑課程學員大力幫忙。是次展覽亦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將於5月24日至6月3日假香港浸會大學傳理視藝大樓顧明均展覽廳舉行,回顧作為召集人的Stella於2008年在西九龍文化區舉行的「藝術貨櫃計劃」,全面展出相關的資料。計劃邀請了多位藝術家以「美麗旅程.美麗世界」為主題在貨櫃上繪畫,然後貨櫃如常運載貨物到五湖四海,與世界各地分享藝術創作。如欲了解更多關於「藝術貨櫃計劃」的資料,可按此瀏覽。

 

Stella以探索港人身份為主題的作品,名為
「美麗、快樂及智慧(六)」。

Stella善於以多元化媒體進行創作,圖中以布料作為
創作媒介的作品名為「那位女士喜歡穿上這幅布料
去觀看世界」。

* 特此鳴謝鄧凝姿博士、點子藝術創作及天主教普照中學提供相片

 

(2014年4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