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艺术行政专业文凭课程兼职导师、视觉艺术家、策展人及编辑邓凝姿博士

返回
邓凝姿博士(Stella)自小对艺术抱有浓厚的兴趣,她于University of London 的Goldsmiths College取得美术学士学位,其后又负笈澳洲,于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修毕艺术硕士及博士课程。

邓凝姿博士
艺术行政专业文凭课程兼职导师、视觉艺术家、策展人及编辑

Stella的作品走进校园,并让学生体验与艺术品
互动,成功将艺术融入生活环境中。

邓凝姿博士(Stella)自小对艺术抱有浓厚的兴趣,她于University of London 的Goldsmiths College取得美术学士学位,其后又负笈澳洲,于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修毕艺术硕士及博士课程。她除了是一位视觉艺术家,同时亦兼任艺术行政和编辑的工作,并于SCE兼职教授艺术行政专业文凭课程,为艺坛培育新一代的艺术行政专才,可说是一位多栖的艺术工作者。

 

Stella的创作媒体非常多元化,其早期的作品以平面绘画为主。当时正值九十年代,不少港人均对香港在九七年回归祖国感到迷茫,所以她便以探索港人的身份为主题,创作出一系列的作品。后来她又以布料和面纱为媒介,在不同的环境进行实验,以另一角度借透光的布料及面纱去窥看这个世界。

 

最近Stella的作品走进了幼儿学校及中学校园展览─她首先利用相机抓拍街道上的行人模样,再绘画及打印出来,然后把真人大小的作品张贴在学校的墙壁或玻璃上,鼓励学生与该无名氏互动及合照。Stella喜形于色地说:“该系列的作品大受学生欢迎,完成展览后,更有学生表示不舍,无名氏就仿佛成为了家人一样。而作品在幼儿学校展出时,也得到意想不到的反应,有小朋友还指无名氏与他分享了小秘密呢!”她表示并非每个人都会主动到展览馆欣赏艺术作品,所以人与艺术之间有时候会出现疏离,她希望利用是次创作将艺术融入人们的生活环境中,拉近两者之间的距离。

 

Stella的另一个身份是艺术行政人员,谈到这个行业的重要性,她指艺术家与艺术行政人员各司其职是最理想的。“艺术家专注艺术创作,而艺术行政人员则对事情会有较全面的看法。其实艺术行政的工作范畴非常广泛,当中包括宣传推广、寻求赞助、财政管理和一般行政工作等多方面;而且艺术有不同类型,如视觉艺术及表演艺术等,不同类型的艺术又会牵涉不同的行政工作。例如表演艺术便会涉及场地管理、灯光安排,与及台前幕后的联络事宜等。”Stella坦言从事艺术行政的工作要处理大大小小的事务和跟许多单位周旋沟通,过程中常会碰到令人气馁的事情,有人会因此而放弃,而且行业也在起步,晋升的阶梯还未明确,以致人才容易流失。她指出现时香港正缺乏专业的艺术行政人员,不少艺术家需同时兼顾有关的工作,若前者的数目增加,艺术家便可专注创作更多好作品,行业亦有更健康的发展。

 

对于有志投身艺术行政工作的人士,Stella建议:“他们必须充实自己的艺术知识,并对艺术行政行业加深认识。另外,他们亦要活跃于不同场合,从而建立广阔的人际网络以助专业的发展,否则他们就跟一般的行政文员无异。”Stella认为有意入行者应视多元化的任务为挑战,要有决心立定志向在行内发展、不能轻言放弃。她补充说:“规模较小的艺术机构反而对新入行者更有利,因为他们不必受大公司的制度及政策所限,可以尽情发挥自己所长。”

 

虽然Stella喜欢自己所做的工作,但却不想视之为兴趣,她解释:“兴趣是只属于自己的,没有其他人参与。相反,我会视它为我的专长和事业,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参与。只有多人同心协力为行业出一分力,该行业才会蓬勃发展,冀望艺术行政界别亦是如此。”

 

最近Stella正忙于筹备“回家了―艺术货柜计划文献展及艺术展览”,并得到学院及其通识及专业课程部的艺术行政专业文凭课程学员大力帮忙。是次展览亦获得香港艺术发展局资助,将于5月24日至6月3日假香港浸会大学传理视艺大楼顾明均展览厅举行,回顾作为召集人的Stella于2008年在西九龙文化区举行的“艺术货柜计划”,全面展出相关的资料。计划邀请了多位艺术家以“美丽旅程.美丽世界”为主题在货柜上绘画,然后货柜如常运载货物到五湖四海,与世界各地分享艺术创作。如欲了解更多关于“艺术货柜计划”的资料,可按此浏览。

 

Stella以探索港人身份为主题的作品,名为
“美丽、快乐及智慧(六)”。

Stella善于以多元化媒体进行创作,图中以布料作为
创作媒介的作品名为“那位女士喜欢穿上这幅布料
去观看世界”。

* 特此鸣谢邓凝姿博士、点子艺术创作及天主教普照中学提供相片

 

(2014年4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