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护理硕士课程兼职讲师、医院管理局新界西医院联网总经理(行政)陈志强博士

返回
陈志强博士(Steve)于大学毕业后选择加入医院管理局担任见习行政人员,获派到不同的部门汲取经验。

陈志强博士
护理硕士课程兼职讲师、医院管理局新界西医院联网总经理(行政)

陈志强博士(Steve)于大学毕业后选择加入医院管理局担任见习行政人员,获派到不同的部门汲取经验。入行后他觉得医院行政管理的工作非常适合自己,并立志向医务行政方面发展,因此利用工余时间继续进修,并取得医务管理硕士及工商管理博士学位,以提升自己有关方面的知识,希望能以更专业的水平提供服务。

 

身为医院管理局新界西医院联网总经理(行政)的Steve,负责联网内四间医院(屯门医院、博爱医院、青山医院及小榄医院)不同范畴的行政事务。他以“衣食住行”四字来概括自己的工作,他解释:“衣是指病人衣服及同事制服的订制和清洗;食是指病人膳食及职员餐厅的食物供应;住则指病房、员工宿舍及办公室的管理;而行就指车队的管理,尤其是非紧急运送服务,例如若病人出院时有特别需要,医院会安排相应的车辆将他安全送回家中。”其实Steve的工作范畴还包括购买医疗仪器、日常用品和消毒用品、保持与各持份者、社区及传媒良好的沟通、医院的维修、改建和扩建工程、处理医疗档案、资讯科技、保安以至清洁等,可说是医院内事无巨细均会涉足到。

 

谈到管理医院需注意的地方,Steve指:“管理医院应『以人为本』,在医院内会接触到不同界别及社会阶层的人,其中包括具备专业医疗知识的医疗团队、病人和家属,以及一般公众人士,良好的沟通技巧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医院内各项设施均需特别设计,以符合医疗需要和保障病人安全。”Steve现驻屯门医院工作,该院属急症全科医院,每天要处理约600名急症室求诊人士,病床数目亦是全港数一数二,提供超过1,700张床位,连同联网内其余三间医院,病床数目约有4,000张。他指全靠医护人员之间的合作及适当的医院政策和管理方式的配合,才能有效率地应付庞大的工作量。

 

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与日具增,Steve表示决定重建或增建医院前会先做好规划,评估可再加强哪方面的医疗服务以应付市民需求,再决定应重建还是增建医院。他表示:“重建医院时会尽量减低对病人的影响,亦因应情况可作出不同的安排,例如先新建一栋大楼以维持服务,才将旧有大楼拆除。然而有些情况或受空间所限,只能进行原址重建。此外,我们亦需考虑对服务安排的可行性,及不同单位间的协调和资源上的配合。总括而言,如何规划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

 

Steve表示能成功帮助病人解决问题,亦成为了工作上的推动力。“以前很多长者会大清早排队轮候门诊,既对同事造成压力,亦苦了一班长者;所以我在同事的协助下,早于2000年开发了全港公立医院第一套智能登记系统,大大节省了病人及同事的时间。”他表示入行多年,非典型肺炎袭港是其中一个难忘的经历,期间他负责采购例如口罩的个人保护装置。“当时同事们千方百计寻找不同的供应商,以确保前线医护人员有足够的口罩使用。即使得到供应商的承诺,我们亦不敢松懈,待口罩送抵货仓后,我们才放心下班。因为行政部门要与医护人员建立互信,让他们不用担心后勤的支援问题,才可安心在前线治疗病人,这正是医务行政人员要做好的份内事。我亦从中体会到同事间的同心协力往往是解决困难的关键。”

 

对于有意入行的人士,Steve提供了一些锦囊:“医务行政人员除了需接触不同的持份者而要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之外,他们亦要具备好奇心,主动走到医院内不同的部门,了解各个范畴的需要,并要不时留意最新的行业资讯,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以更专业的水平提供服务。”

 

虽然日常的工作已非常繁忙,Steve依然热衷教育,坚持腾出宝贵时间兼职教授SCE与西悉尼大学合办的Master of Nursing (Clinical Leadership)及Master/Graduate Diploma in Primary Health Care课程。他表示:“SCE与我的教学理念相近,所以我已在此教授护理课程超过十年。我希望透过经验和知识的分享,帮助前线医护人员增进医务管理方面的认识。学员毕业后还会跟我保持联络,有时候他们会就工作上的问题向我寻求意见,我亦乐于和他们继续交流及分享。”

 

Steve闲时喜欢到世界各地旅行,除可减轻工作压力,亦能观察当地人的生活和感受他们的风土人情,
所以每次旅程都有不同的得着和启发。

 

(2014年5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