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英语课程兼职导师 Peter Alexander

返回
Peter Alexander在SCE任教不同的英语课程逾二十年,加入学院前,他曾经在铁路公司工作,亦曾当过各种场合及活动的主持和唱片骑师,到过不同的国家游历和见识。

Peter Alexander
英语课程兼职导师

Peter Alexander在SCE任教不同的英语课程逾二十年,加入学院前,他曾经在铁路公司工作,亦曾当过各种场合及活动的主持和唱片骑师,到过不同的国家游历和见识。后来他发觉自己对语言产生兴趣,于是便开始写作,更出版过有关旅游的书籍。他回想早年学院有个教学中心设于中学之内,当时学校尚未安装冷气设备,所以上课时要把窗户打开保持空气流通,但学校位于繁忙的马路旁,笑言不时会听到车辆驶过的声音呢。

 

教学经验丰富的Peter以前曾为香港和澳门的航空公司培训员工,协助他们改善英语的表达能力。他举例说:“遇到旅客行李超重的时候,有些地勤人员会说『You are overweight (你超重了)』,但正确的说法应是『Your baggage is overweight (你的行李超重了)』。”有时地勤人员犯的一些错误不但令旅客啼笑皆非,更会影响他们对航空公司及当地的印象,可见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在职场上是十分重要的。

 

香港学生上课时一般都比较被动,Peter自有一套应对方法。为了鼓励学生练习会话,遇到他们不愿开口说话时,他会让学生选择练习会话或是写一篇文章,这时学生自然会选择前者,因为后者太费时费劲了。Peter又会问学生课室内有多少人,当大家都纷纷回答的时候,他却说自己想知道其实学生是用了中文还是英语来数。如果是英语的话,就可见对方能以英语思考,灵活运用双语。Peter认为身处一个英语语境对学习英语有很大帮助,就好像小孩牙牙学语时会透过模仿学会说话一样。他更指出许多港人都习惯以学习中文的方式去学英文,但由于中文为象形文字,书写时不会写出拼音,所以大家对拼音的认识不多。他举例指“人”字其实不只有一个音,而是三个。每次口部动作有变,其实就代表着一个音。如果以拼音写出“人”字,就更易明白。因此他指学习英语这种拼音语言,掌握英语拼音对会话有莫大帮助。

 

Peter相信只要有心改善英语能力,自然会找到方法,就好像一些成功人士凭着自身的努力拾级而上,最后拥有骄人成就一样,所以他表示最重要是学生本身的学习态度。他谦称自己只是一个路标,负责引领学生走向正确的方向而已。他又分享他在上海观察到一些当地的年青人在咖啡店以英语聊天,朋友指他们其实只是在炫耀自己会说英语,但Peter认为不管什么原因,他们也是在练习,对改善英语有百利而无一害,所以他鼓励学生在课堂之间的休息时间亦继续以英语谈话。

 

不少人认为香港是个自由之都,Peter也不例外。他曾经在多个国家城市工作,包括英国、日本、韩国、台湾等,选择在香港逗留多年是因为他觉得香港是一个自由的都市,更是世界的中心点,到任何国家都非常方便。Peter说他不时会穿梭香港和伦敦工作,虽然略为奔波,但热爱工作的他相当享受其中。他说:“晚上九时半在SCE的课堂完结后,我就赶到机场飞往伦敦,约于当地时间早上六时到达,完成录音及电台的工作后,再搭乘晚上九时的飞机返抵香港,然后回家稍作梳洗就可以到学院继续授课。”Peter笑说:“朋友间问起周末怎样渡过时,大家可能会说去郊外逛逛,但我就会答我会到伦敦走一趟﹗”

 

谈及兴趣时,原来Peter闲时喜欢表演栋笃笑,有时会以中英文的错误发音或谐音为题材,他笑指其实有点像教英文一样。Peter表示自己对每样事物都感兴趣,只是有不同程度的分别,更指只要是兴趣,他都会把它变为工作,例如喜欢旅游的他曾到过不同国家担任主持和唱片骑师,对语言产生兴趣后就成为了英语导师,因为他觉得人生苦短,想做什么就要去做,免得将来后悔。

 

(2015年4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