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護理碩士課程兼職講師、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經理(行政)陳志強博士

上一頁
陳志強博士(Steve)於大學畢業後選擇加入醫院管理局擔任見習行政人員,獲派到不同的部門汲取經驗。

陳志強博士
護理碩士課程兼職講師、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經理(行政)

陳志強博士(Steve)於大學畢業後選擇加入醫院管理局擔任見習行政人員,獲派到不同的部門汲取經驗。入行後他覺得醫院行政管理的工作非常適合自己,並立志向醫務行政方面發展,因此利用工餘時間繼續進修,並取得醫務管理碩士及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以提升自己有關方面的知識,希望能以更專業的水平提供服務。

 

身為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經理(行政)的Steve,負責聯網內四間醫院(屯門醫院、博愛醫院、青山醫院及小欖醫院)不同範疇的行政事務。他以「衣食住行」四字來概括自己的工作,他解釋:「衣是指病人衣服及同事制服的訂製和清洗;食是指病人膳食及職員餐廳的食物供應;住則指病房、員工宿舍及辦公室的管理;而行就指車隊的管理,尤其是非緊急運送服務,例如若病人出院時有特別需要,醫院會安排相應的車輛將他安全送回家中。」其實Steve的工作範疇還包括購買醫療儀器、日常用品和消毒用品、保持與各持份者、社區及傳媒良好的溝通、醫院的維修、改建和擴建工程、處理醫療檔案、資訊科技、保安以至清潔等,可說是醫院內事無巨細均會涉足到。

 

談到管理醫院需注意的地方,Steve指:「管理醫院應『以人為本』,在醫院內會接觸到不同界別及社會階層的人,其中包括具備專業醫療知識的醫療團隊、病人和家屬,以及一般公眾人士,良好的溝通技巧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醫院內各項設施均需特別設計,以符合醫療需要和保障病人安全。」Steve現駐屯門醫院工作,該院屬急症全科醫院,每天要處理約600名急症室求診人士,病床數目亦是全港數一數二,提供超過1,700張床位,連同聯網內其餘三間醫院,病床數目約有4,000張。他指全靠醫護人員之間的合作及適當的醫院政策和管理方式的配合,才能有效率地應付龐大的工作量。

 

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Steve表示決定重建或增建醫院前會先做好規劃,評估可再加強哪方面的醫療服務以應付市民需求,再決定應重建還是增建醫院。他表示:「重建醫院時會盡量減低對病人的影響,亦因應情況可作出不同的安排,例如先新建一棟大樓以維持服務,才將舊有大樓拆除。然而有些情況或受空間所限,只能進行原址重建。此外,我們亦需考慮對服務安排的可行性,及不同單位間的協調和資源上的配合。總括而言,如何規劃需要考慮多方面因素。」

 

Steve表示能成功幫助病人解決問題,亦成為了工作上的推動力。「以前很多長者會大清早排隊輪候門診,既對同事造成壓力,亦苦了一班長者;所以我在同事的協助下,早於2000年開發了全港公立醫院第一套智能登記系統,大大節省了病人及同事的時間。」他表示入行多年,非典型肺炎襲港是其中一個難忘的經歷,期間他負責採購例如口罩的個人保護裝置。「當時同事們千方百計尋找不同的供應商,以確保前線醫護人員有足夠的口罩使用。即使得到供應商的承諾,我們亦不敢鬆懈,待口罩送抵貨倉後,我們才放心下班。因為行政部門要與醫護人員建立互信,讓他們不用擔心後勤的支援問題,才可安心在前線治療病人,這正是醫務行政人員要做好的份內事。我亦從中體會到同事間的同心協力往往是解決困難的關鍵。」

 

對於有意入行的人士,Steve提供了一些錦囊:「醫務行政人員除了需接觸不同的持份者而要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之外,他們亦要具備好奇心,主動走到醫院內不同的部門,了解各個範疇的需要,並要不時留意最新的行業資訊,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以更專業的水平提供服務。」

 

雖然日常的工作已非常繁忙,Steve依然熱衷教育,堅持騰出寶貴時間兼職教授SCE與西悉尼大學合辦的Master of Nursing (Clinical Leadership)及Master/Graduate Diploma in Primary Health Care課程。他表示:「SCE與我的教學理念相近,所以我已在此教授護理課程超過十年。我希望透過經驗和知識的分享,幫助前線醫護人員增進醫務管理方面的認識。學員畢業後還會跟我保持聯絡,有時候他們會就工作上的問題向我尋求意見,我亦樂於和他們繼續交流及分享。」

 

Steve閒時喜歡到世界各地旅行,除可減輕工作壓力,亦能觀察當地人的生活和感受他們的風土人情,
所以每次旅程都有不同的得著和啟發。

 

(2014年5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