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商业及资讯科技课程兼职导师、恩格斯顾问集团副总裁暨首席品牌顾问邝保英博士

返回
邝保英博士(Daniel)从事市务及品牌推广多年,曾担任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品牌顾问,现为恩格斯顾问集团副总裁暨首席品牌顾问。

邝保英博士
商业及资讯科技课程兼职导师、恩格斯顾问集团副总裁暨首席品牌顾问

邝保英博士(Daniel)从事市务及品牌推广多年,曾担任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品牌顾问,现为恩格斯顾问集团副总裁暨首席品牌顾问。他早年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期后在一间国际知名的跨国日用品企业任职。1997年他被派驻北京,虽然在内地工作和生活让他对国情文化建立了第一手的体验,但由于国内的法制跟香港不同,为了加深这方面的了解,避免在洽谈生意时掉进法律陷阱,他考进北京大学,利用工余的时间修毕法律硕士课程。

 

Daniel表示品牌的建立与法律息息相关,而他对中国法律的认识,正好为他带来优势:“无论是品牌专家抑或香港的律师,均未必深谙中国的法律、法规,特别是经济法,或未能让品牌受到全方位的保障。”以商标注册为例,他指出品牌侵权的纠纷在国内屡见不鲜,许多时是缘于在香港注册已久的商标在内地被人抢先注册,这些企业在中国的法制下会处于劣势。更甚者是内地的商标注册共分为45类,而每类之下再细分多项,若一时大意,忽略了其中一项,后果可大可小。“香港一间大型服装品牌正因为这个原因,在侵权纠纷一案中被判败诉,面对高达两千万元的赔偿。”Daniel说不少公司成立之初并没有考虑日后会否开拓国内市场,但基于前车之鉴,对有关的法律不宜掉以轻心。

 

谈及应如何着手建立品牌,Daniel认为若要打进内地市场,企业应采取国际化思维、本土化行动的策略,绝不能视中国为单一市场。这是因为每个省份都有不同的次文化、生活习惯、消费模式及行为,故此必须了解各地的文化差异,迎合地方消费文化。“在国内面食市场占有率高躆首位的台资食品公司康师傅,就是以不同的地方口味迎合不同省市的消费者,结果非常成功。”然而中小企资源有限,又应如何打造品牌?Daniel分享道:“中小企可将资源聚焦于小市场,或以逆向思维方式制定方针、为品牌定位及选择销售渠道。例如六褔珠宝公司的历史虽不及竞争对手悠久,但凭着突显其年轻化的形象和采取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品牌先打进内地三、四线城市再逐步扩展;而为了节省成本和扩大销售网络,它采取加盟店的方式营运,并不忘定下极严厉的罚则以保证首饰品质,确立品牌信誉。现时其分店已超过1,000间,遍及中国、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地。”

 

要成功建立品牌,Daniel指可能会涉及企业架构重组,有时甚至要辞退与公司核心理念不一致的员工。由于此举牵涉到机构内部的权力斗争,品牌顾问必须获得企业最高领导层的信任、支持及协助,才能顺利完成任务。另外,每间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企业文化,因此品牌顾问需因地制宜,度身订做创建品牌的方案,过程中最困难的地方是令员工认同公司的核心价值、对公司的品牌核心价值有一致性的理解,否则对外传达的讯息便会变得非常混乱,影响企业品牌形象。他补充:“品牌顾问除了会走进企业执行相关的方案外,亦可能会为其培训一个专责打造品牌的团队,这样企业便不用长期依赖品牌专家。”

 

Daniel强调市场营销只是建立品牌的其中一环,后者还包括在企业内部营造品牌文化、培训员工、处理危机,与及研究开发新产品线对品牌的影响等。他提醒企业必须深思熟虑才延伸产品线,例如国内一个洗涤用品品牌的洗衣粉和牙膏大受欢迎,但新推出的洁厕用品却影响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观感,原因可能是大众不欲将牙膏和洁厕液联想在一起。另一个例子是深入民心的洗头水品牌开拓凉茶产品,同样不受消费者青睐。Daniel坦言建立品牌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而且即使成功后亦要长时间用心持续经营。

 

Daniel刻下的客户多为内地企业,故此他需长驻国内工作,但对教育满怀热诚的他乐于中港两边走,在SCE担任兼职导师教授市场学和品牌学,跟学员分享大大小小的案例。他指出:“在香港甚少有专门教授品牌学的课程,然而内地已有高等院校开设这范畴的硕士学位,况且现时国内的企业都很愿意花钱打造品牌或来港上市,品牌专家前景大有可为,我非常乐意为培育后进出一分力。”

 

(2014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