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商业及资讯科技课程兼职导师 Kevis International Limited Director of Marketing 屈网坤先生

返回
屈网坤先生(Jack) 中学后移居加拿大,他于多伦多大学修毕社会学及经济学后随即加入当地的商界发展,逐渐对北美市场建立了深入的认识。

屈网坤
商业及资讯科技课程兼职导师、Kevis International Limited Director of Marketing

屈网坤先生(Jack) 中学后移居加拿大,他于多伦多大学修毕社会学及经济学后随即加入当地的商界发展,逐渐对北美市场建立了深入的认识。后来Jack回流香港,并于浸大修读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期间他因工作需要经常到外地公干,幸好时间管理得宜,令他能同时兼顾工作和进修。多年来他曾于不同的外资企业任职,因为开拓国际客源的关系,先后涉足过北美、欧洲、中东和亚洲等地的市场,更与不少工作伙伴和客户成为朋友。Jack现于制造保安监控系统的韩资公司Kevis International Limited担任Director of Marketing,比起从前,到海外公干的日子已没有往日频繁。“我已建立了一个广阔的人际网络,而且累积了相当的经验,加上现时透过互联网与客户开会也非常方便,令我节省不少时间及功夫,办事更加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问到Jack最难忘的一次工作经验,他分享说:“我曾经与一间著名的日本公司合作,由开始洽谈直至成功签约,历时接近两年!期间我每个月都要亲身飞往当地与他们面谈,而对方更先后安排了近百名职员跟我商讨各项细节,可见日本人做事非常认真仔细,亦让我明白到耐性及了解客户的重要。由于不同国家有各自的文化及处事方式,我们必须针对每个客户的特性及需要做足充分准备,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

 

市场营销的工作少不免酬酢场合,Jack提供一个打开话匣子的小锦囊:“平日多留意不同的事物尤其是外国的资讯,在脑里设立一个“资料库”,于社交场合自然可找到共同话题,展开客户关系的第一步。”例如他接受伊朗客户一家人款待时知道女主人曾是奥运选手,于是攀谈的内容便以运动为主,结果席间大家畅谈甚欢。他亦建议工余的来往尽量避免谈及工作,“我不时会与客户打高尔夫球,期间不谈生意合作,只视之为联谊的渠道,彼此建立朋友的关系。”Jack还表示受两位前上司启发,令他明白到守时能让客户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及增加对方的信任;此外他亦了解到准备应变计划的重要性─若原来的计划出了岔子或被否决而没有两手准备,分秒之间便可能功败垂成或由竞争对手胜出。

 

Jack指出公司内部的沟通对业务的发展亦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外在因素如经济及政治气候会影响产品的发展方向,而公司内团队的合作亦可以是成败的关键。假若员工因为目标不一致而出现阻力,随时功亏一篑。”

 

他认为香港人具有国际视野,但随着中国崛起,这个优势将逐渐减弱。他表示:“香港人要抛开自我意识,切忌自视过高及缺乏危机感,必须积极增值自己、灵活变通;若失去一项优势,便要向另一方向发展,运用蓝海策略保持竞争力。”

 

与夏佳理博士一同担任浸大MBA 2011年开学典礼之嘉宾。

于2010年与时任浸大校长吴清辉教授主持百万行浸大队伍的
开步礼。

 

自2006年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毕业后,Jack就成为该课程的旧生会会长至今。他亦不负众望,为修读的同学及毕业生组织了众多聚会,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互相交流;更透过校友的强大人际网络,成功举办了不少企业探访,当中包括誊讯、富士康和蒙牛等多间内地的大型企业,让参加者与她们的高层进行对话“取经”,同时了解国情文化。

 

除此之外,Jack在百忙之中仍坚持腾出时间,于SCE担任兼职导师教授市场学。他说:“SCE的兼读学员绝大部分均拥有全职工作,可以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的情况中。作为导师,除了跟学生分享经验,我亦可透过他们知道业界的意见及看法,双向的沟通令教学相长。”Jack更表示未来会继续于市场营销及教育这两个范畴双线发展,亦希望通过浸大商学院在国内的桥梁,安排SCE学生到国内企业探访,以加深他们对企业文化的认识。

 

主持浸大55周年校庆校友分享会
旁为来自地产界别的嘉宾赵国雄博士、
蔡涯棉太平绅士及汤文亮博士(左至右)。

Jack不时会到东南亚、欧洲和中东等地
洽谈生意。

出席第11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首届中国
EMBA高峰论坛。

 

(2014年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