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职业安全及健康专业文凭课程”校外学术统筹、进思安全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章春华先生

返回
SCE“职业安全及健康专业文凭课程”校外学术统筹、进思安全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章春华先生(James)持有注册安全主任、注册安全审核员、Chartered Fellow of Institution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及Certified Safety Professional等专业资格。

章春华
“职业安全及健康专业文凭课程”校外学术统筹、进思安全顾问有限公司董事

SCE“职业安全及健康专业文凭课程”校外学术统筹、进思安全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章春华先生(James)持有注册安全主任、注册安全审核员、Chartered Fellow of Institution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及Certified Safety Professional等专业资格。他于1981年加入劳工处成为工厂督察,那个年代普罗大众对职安健的意识不高,对于工厂督察这个职业更是一知半解。“其实『工厂督察』这个职位源自英国,在本港主要是监管工业行业的安全问题,其后随着《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的制定,工作范围已扩展至非工业行业,除了执法外亦肩负安全训练、教育及推广的工作,职称亦改为『职业安全主任』。”

 

入职后,James须接受三年的在职训练,故此在行内可说是红裤子出身,亦由于当年人手编制紧张,处理过的个案不计其数,不少更是严重的工业意外。“有时我赶抵肇事现场,会看到断肢、重伤者接受救援甚至是工友和家属拜祭死者;正因为这些令人震慑伤感的场面,令我深刻体会到职安健行业的重要,成为了我工作很大的推动力。”于劳工处服务了十三年后,James觑准政府兴建新机场及有关的配套设施会为职安健专才带来许多机遇,遂加入了私人市场,同时趁机会进修增值取得电脑科学学士及主修安全管理的应用科学硕士学位。他于1996年成立了安全顾问公司,为不同的机构制定安全守则或审核其安全措施和设备、协助它们培训雇员,另外又设计及教授职安健从业员的培训课程。

 

率领学员参观污水处理中心。

 

 

对于从业员须具备的条件,他表示良好的沟通技巧及积极外向的性格必不可少,因为他们时常要为雇主和雇员提供意见,尤其是遇上忠言逆耳时就更需要不卑不亢、苦口婆心地进行分析和游说,令对方正视问题。另外,由于他们经常要四处巡查,所以体力上亦有一定的要求。James表示近年多了女士入行,她们一般较为细心,沟通时又不会硬碰硬,故此表现绝不比男士逊色。要成为注册安全主任,法例规定必须持有职安健的证书、文凭或学位,再加一至两年相关的工作经验,注册后亦须每四年完成100小时的持续专业发展培训,故此从业员须勤力上进。

 

谈到发展前景,James认为现时社会的职安健意识已大为提高,即使并非按法例规定、雇用100人以上的建筑、货柜及船坞业机构,亦愈来愈多聘有职安健人员,再加上基建繁多,市场对从业员的需求殷切,亦令他们的报酬相当不俗。新入行的人士可由安全督导员或助理安全主任做起,达到注册安全主任的法例要求后可继续拾级而上,他指出不少从业员由入行到晋升至经理阶级只需7至8年时间。怪不得学院自2004年推出“职业安全及健康专业文凭课程”以来一直非常受欢迎,报读的人数更是节节上升。“我们的学员来自不同界别和职业,我除了向他们灌输职安健的知识和分享经验外,亦从他们身上了解到不同行业的情况。我很享受这个教学相长的过程,看见学员入行并成为能干的职安健专才特别让我感到欣慰。”

 

参观医院的厨房。

于建筑工地考察高架桥的施工安全。

 

James提醒有意投身这个行业的人士要有心理准备工作时可能被冷待,“特别是需要改变工作程序或需要同事改变根深蒂固习惯的时侯。不过,说服到前线员工乐意作出相应的配合,或雇主肯接纳建议落实执行安全措施,那种满足感会令你觉得自己的辛劳都是值得的,尤其是当你目睹机构内职安健的水平不断提高,或者发生意外的次数或严重性持续下降之时。”

 

最后,James提到他加入私人市场后的一大得着是接触到许多不同的阶层和行业,他从个中成功人士得到的启发是,面对困难时采取正面积极的态度而非怨天尤人,另外就是掌握有效的时间管理,“我相信这两个锦囊放诸四海皆通”James分享说。

 

参观货柜设施。

James常提醒学员工作时也要时刻提高警觉,
留意自己的安全。

 

(2013年9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