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 康泰旅行社董事总经理黄进达先生

返回
旅游达人面面观 ─ 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康泰旅行社董事总经理黄进达先生 (2013年5月)

黄进达
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 康泰旅行社董事总经理

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 康泰旅行社董事总经理黄进达先生

Jason十分热爱旅游

本院的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黄进达先生(Jason)是本港旅游业龙头─康泰旅行社的董事总经理。自小已在旅行社不同岗位帮忙的他,大学时修读旅游及酒店管理课程,其后继续进修并取得会计硕士学位。

 

Jason分享说:“我毕业那年,香港爆发沙士,旅游业面对严峻的考验,外游市场受到重大打击。那时我刚加入旅行社,便与员工一起努力开拓本地旅游产品,例如离岛线、围村游、参观地质公园及古建筑等。结果,这些产品大受欢迎。其实,开拓这些产品之首要目的并不是赚取利润,而是我们想把香港的气氛搞好一点。”他续说,旅游业是个瞬息万变的行业,世界的政经大事可以对它有很多正面和负面的影响。举例说,在台湾选举年时,一些带领旅客体验选举气氛的旅行团会颇受欢迎,因为香港人的旅游经验已经相当成熟,他们除了吃喝玩乐之外,最希望是体验当地的文化及社会。至于香港人最喜欢的三个旅游热点,分别是日本、台湾和泰国;而旅游模式方面,自由行和旅行团约各占一半。他还提到近年游学亲子团的受欢迎程度亦节节上升,因为这些旅行团既能让孩子增广见闻,亦提供了一家乐聚天伦的机会。

 

Jason指出从事旅游业的人应懂创新,善变通。唯有不断推陈出新,旅游产品才能吸引客人。他说:“除了开发新路线,我们也需要想出新主题、新点子,例如找名人食家担任向导,甚至举办『相睇团』撮合好姻缘等。”

 

要在竞争激烈的旅游业界脱颖而出,并成为首屈一指的旅行社,有什么成功的要素? Jason表示:“营运旅行社,品牌管理是相当重要的。我们极之重视产品和服务的质素,希望给顾客一站式的服务,让他们由踏进旅行社的一刻开始已经有宾至如归的感觉。”Jason的旅行社多年来在业界享负盛名,并是全港唯一一间取得ISO10002及ISO9001的旅行社,足证其流程和顾客服务之卓越表现。

 

Jason说:“有志入行的人士,首先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合这个服务性行业。从业员的使命是令客人感到愉快开心,如果自己并不喜欢旅游,又不喜欢照顾他人的话,那就不要加入了。入行之后,便要边做、边学、边考取专业资格如领队牌照。旅游业需要很专业的人才,而随着游轮码头的落成和内地市场的开拓,旅游业的人才需求将有增无减。”

 

他认为从事旅游业的人士,可先发掘自己感兴趣的工种如领队、旅游专家(travel consultant)或游轮服务等,然后再在行内用心工作,累积经验和进修相关的课程。他说:“毕竟旅游并不是一天就可以学懂的行业。无论你是领队,抑或是帮客人计划行程、预订机票都需要时间浸淫。而游轮产品比一般旅游产品更复杂,因为每艘游轮的路线、特色和所提供的服务都大有不同,这就需要更多时间去熟识,才能解答客人的问题和作出提议。”

 

Jason建议年轻人若要在旅游业大展拳脚,最重要是不要短视、只计较眼前利益。经常转换工作,不能认清方向只会令自己徒然浪费宝贵的时间。

 

(2013年5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