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宝石学协会主席 泛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卢益新先生

返回
从事宝石业多年的卢益新先生是香港宝石学协会主席,曾于1980年代中期担任学院珠宝设计短期课程的兼职导师,最近并获学院邀请出任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

卢益新
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宝石学协会主席、 泛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从事宝石业多年的卢益新先生是香港宝石学协会主席,曾于1980年代中期担任学院珠宝设计短期课程的兼职导师,最近并获学院邀请出任持续及专业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他于商界及宝石业的真知卓见,对学院的课程发展─特别是珠宝首饰设计和制作及宝石和钻石鉴定系列─尤为宝贵。

 

卢先生于1967年加入宝石行业,数年后适值其雇主决定移居海外,并将公司转卖给他及其他同事,他就摇身一变成为老板。他说:“当时公司只是中小企业,除了买卖宝石,还从事其他商品贸易,让我接触到宝石以外的知识。其实我觉得做事最重要有常识,自己要多参与、多留意身边的事物,才可把知识累积。今天学懂的东西,他朝必可派上用场。”

 

卢先生于1983年也曾经移民海外,但发觉在外地要有事业发展比较困难,于是便回流香港,并创立新令集团有限公司(最近易名为泛洋控股有限公司)。他指出宝石行业分工精细,从事钻石范畴的行家,不会涉足其他宝石类别。而卢先生的公司则专营奥宝石,走中档路线。他说:“宝石的生产链包括开采、打磨、批发、加工,最后才到零售。”他续说,香港珠宝的出口量于世界市场名列前五名,加上许多内地自由行旅客都喜欢到香港购买宝石,所以行业前境颇佳。当然,基于生产工资和成本的差异,有些工序大多会于内地进行;但说到珠宝设计,市场推广及物流,则香港是大有优势,原因是港人的视野、思路都比较广濶,沟通能力也较佳。卢先生建议,有意投身珠宝行业的人士要先在知识方面装备自己,修读一些专业的培训课程。有了行业知识基础,加入任何宝石公司都可以有更好的掌握,做事自然就更得心应手。

 

至于管理方面,卢先生较欣赏主动自觉的员工。当然,如果他看到同事需要多加指导,也会帮他们一把,让对方能顺利完成工作。

 

作为香港宝石学协会主席,卢先生说协会的宗旨是将高层次及最新的专业资讯推广予会员及同业。因此,协会不时举办讲座,让会员及同业聚首一堂,分享最新的行业资讯及宝石处理技巧。协会亦为香港特区政府制定翡翠及钻石的鉴定标准,让政府辖下的“香港认可处”根据这些标准认可本地的鉴定所,从而将珠宝鉴证书规范化,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此外,卢先生亦曾连续六年担任“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珠宝业专家。

 

说到事业的发展,卢先生劝勉年青人要打好基础,按部就班,为自己建立人生的时间表。他以自己为例,二十至三十岁时他努力工作,吸收工作经验;三十至四十岁就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累积社会经验,以加强通识及处事能力;到了四十岁则全力发展生意。他补充说,年轻人毋须急于置业,反而应该及早装备自己,加强日后的工作能力,生活便可渐入佳境。

 

(2013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