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黃進達先生

上一頁
旅遊達人面面觀 ─ 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黃進達先生 (2013年5月)

黃進達
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

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黃進達先生

Jason十分熱愛旅遊

本院的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黃進達先生(Jason)是本港旅遊業龍頭─康泰旅行社的董事總經理。自小已在旅行社不同崗位幫忙的他,大學時修讀旅遊及酒店管理課程,其後繼續進修並取得會計碩士學位。

 

Jason分享說:「我畢業那年,香港爆發沙士,旅遊業面對嚴峻的考驗,外遊市場受到重大打擊。那時我剛加入旅行社,便與員工一起努力開拓本地旅遊產品,例如離島線、圍村遊、參觀地質公園及古建築等。結果,這些產品大受歡迎。其實,開拓這些產品之首要目的並不是賺取利潤,而是我們想把香港的氣氛搞好一點。」他續說,旅遊業是個瞬息萬變的行業,世界的政經大事可以對它有很多正面和負面的影響。舉例說,在台灣選舉年時,一些帶領旅客體驗選舉氣氛的旅行團會頗受歡迎,因為香港人的旅遊經驗已經相當成熟,他們除了吃喝玩樂之外,最希望是體驗當地的文化及社會。至於香港人最喜歡的三個旅遊熱點,分別是日本、台灣和泰國;而旅遊模式方面,自由行和旅行團約各佔一半。他還提到近年遊學親子團的受歡迎程度亦節節上升,因為這些旅行團既能讓孩子增廣見聞,亦提供了一家樂聚天倫的機會。

 

Jason指出從事旅遊業的人應懂創新,善變通。唯有不斷推陳出新,旅遊產品才能吸引客人。他說:「除了開發新路線,我們也需要想出新主題、新點子,例如找名人食家擔任嚮導,甚至舉辦『相睇團』撮合好姻緣等。」

 

要在競爭激烈的旅遊業界脫穎而出,並成為首屈一指的旅行社,有什麼成功的要素? Jason表示:「營運旅行社,品牌管理是相當重要的。我們極之重視產品和服務的質素,希望給顧客一站式的服務,讓他們由踏進旅行社的一刻開始已經有賓至如歸的感覺。」Jason的旅行社多年來在業界享負盛名,並是全港唯一一間取得ISO10002及ISO9001的旅行社,足證其流程和顧客服務之卓越表現。

 

Jason說:「有志入行的人士,首先要考慮自己是否適合這個服務性行業。從業員的使命是令客人感到愉快開心,如果自己並不喜歡旅遊,又不喜歡照顧他人的話,那就不要加入了。入行之後,便要邊做、邊學、邊考取專業資格如領隊牌照。旅遊業需要很專業的人才,而隨著遊輪碼頭的落成和內地市場的開拓,旅遊業的人才需求將有增無減。」

 

他認為從事旅遊業的人士,可先發掘自己感興趣的工種如領隊、旅遊專家(travel consultant)或遊輪服務等,然後再在行內用心工作,累積經驗和進修相關的課程。他說:「畢竟旅遊並不是一天就可以學懂的行業。無論你是領隊,抑或是幫客人計劃行程、預訂機票都需要時間浸淫。而遊輪產品比一般旅遊產品更複雜,因為每艘遊輪的路線、特色和所提供的服務都大有不同,這就需要更多時間去熟識,才能解答客人的問題和作出提議。」

 

Jason建議年輕人若要在旅遊業大展拳腳,最重要是不要短視、只計較眼前利益。經常轉換工作,不能認清方向只會令自己徒然浪費寶貴的時間。

 

(2013年5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