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校外學術統籌、進思安全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章春華先生

Back
SCE「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校外學術統籌、進思安全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章春華先生(James)持有註冊安全主任、註冊安全審核員、Chartered Fellow of Institution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及Certified Safety Professional等專業資格。

章春華
「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校外學術統籌、進思安全顧問有限公司董事

SCE「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校外學術統籌、進思安全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章春華先生(James)持有註冊安全主任、註冊安全審核員、Chartered Fellow of Institution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及Certified Safety Professional等專業資格。他於1981年加入勞工處成為工廠督察,那個年代普羅大眾對職安健的意識不高,對於工廠督察這個職業更是一知半解。「其實『工廠督察』這個職位源自英國,在本港主要是監管工業行業的安全問題,其後隨著《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的制定,工作範圍已擴展至非工業行業,除了執法外亦肩負安全訓練、教育及推廣的工作,職稱亦改為『職業安全主任』。」

 

入職後,James須接受三年的在職訓練,故此在行內可說是紅褲子出身,亦由於當年人手編制緊張,處理過的個案不計其數,不少更是嚴重的工業意外。「有時我趕抵肇事現場,會看到斷肢、重傷者接受救援甚至是工友和家屬拜祭死者;正因為這些令人震懾傷感的場面,令我深刻體會到職安健行業的重要,成為了我工作很大的推動力。」於勞工處服務了十三年後,James覷準政府興建新機場及有關的配套設施會為職安健專才帶來許多機遇,遂加入了私人市場,同時趁機會進修增值取得電腦科學學士及主修安全管理的應用科學碩士學位。他於1996年成立了安全顧問公司,為不同的機構制定安全守則或審核其安全措施和設備、協助它們培訓僱員,另外又設計及教授職安健從業員的培訓課程。

 

率領學員參觀污水處理中心。

 

 

對於從業員須具備的條件,他表示良好的溝通技巧及積極外向的性格必不可少,因為他們時常要為僱主和僱員提供意見,尤其是遇上忠言逆耳時就更需要不卑不亢、苦口婆心地進行分析和遊說,令對方正視問題。另外,由於他們經常要四處巡查,所以體力上亦有一定的要求。James表示近年多了女士入行,她們一般較為細心,溝通時又不會硬碰硬,故此表現絕不比男士遜色。要成為註冊安全主任,法例規定必須持有職安健的證書、文憑或學位,再加一至兩年相關的工作經驗,註冊後亦須每四年完成100小時的持續專業發展培訓,故此從業員須勤力上進。

 

談到發展前景,James認為現時社會的職安健意識已大為提高,即使並非按法例規定、僱用100人以上的建築、貨櫃及船塢業機構,亦愈來愈多聘有職安健人員,再加上基建繁多,市場對從業員的需求殷切,亦令他們的報酬相當不俗。新入行的人士可由安全督導員或助理安全主任做起,達到註冊安全主任的法例要求後可繼續拾級而上,他指出不少從業員由入行到晉升至經理階級只需7至8年時間。怪不得學院自2004年推出「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以來一直非常受歡迎,報讀的人數更是節節上升。「我們的學員來自不同界別和職業,我除了向他們灌輸職安健的知識和分享經驗外,亦從他們身上了解到不同行業的情況。我很享受這個教學相長的過程,看見學員入行並成為能幹的職安健專才特別讓我感到欣慰。」

 

參觀醫院的廚房。

於建築工地考察高架橋的施工安全。

 

James提醒有意投身這個行業的人士要有心理準備工作時可能被冷待,「特別是需要改變工作程序或需要同事改變根深蒂固習慣的時侯。不過,說服到前線員工樂意作出相應的配合,或僱主肯接納建議落實執行安全措施,那種滿足感會令你覺得自己的辛勞都是值得的,尤其是當你目睹機構內職安健的水平不斷提高,或者發生意外的次數或嚴重性持續下降之時。」

 

最後,James提到他加入私人市場後的一大得著是接觸到許多不同的階層和行業,他從箇中成功人士得到的啟發是,面對困難時採取正面積極的態度而非怨天尤人,另外就是掌握有效的時間管理,「我相信這兩個錦囊放諸四海皆通」James分享說。

 

參觀貨櫃設施。

James常提醒學員工作時也要時刻提高警覺,
留意自己的安全。

 

(2013年9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