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商業及資訊科技課程兼職導師 Kevis International Limited Director of Marketing 屈網坤先生

上一頁
屈網坤先生(Jack) 中學後移居加拿大,他於多倫多大學修畢社會學及經濟學後隨即加入當地的商界發展,逐漸對北美市場建立了深入的認識。

屈網坤
商業及資訊科技課程兼職導師、Kevis International Limited Director of Marketing

屈網坤先生(Jack) 中學後移居加拿大,他於多倫多大學修畢社會學及經濟學後隨即加入當地的商界發展,逐漸對北美市場建立了深入的認識。後來Jack回流香港,並於浸大修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期間他因工作需要經常到外地公幹,幸好時間管理得宜,令他能同時兼顧工作和進修。多年來他曾於不同的外資企業任職,因為開拓國際客源的關係,先後涉足過北美、歐洲、中東和亞洲等地的市場,更與不少工作夥伴和客戶成為朋友。Jack現於製造保安監控系統的韓資公司Kevis International Limited擔任Director of Marketing,比起從前,到海外公幹的日子已沒有往日頻繁。「我已建立了一個廣闊的人際網絡,而且累積了相當的經驗,加上現時透過互聯網與客戶開會也非常方便,令我節省不少時間及功夫,辦事更加得心應手、事半功倍。」

 

問到Jack最難忘的一次工作經驗,他分享說:「我曾經與一間著名的日本公司合作,由開始洽談直至成功簽約,歷時接近兩年!期間我每個月都要親身飛往當地與他們面談,而對方更先後安排了近百名職員跟我商討各項細節,可見日本人做事非常認真仔細,亦讓我明白到耐性及了解客戶的重要。由於不同國家有各自的文化及處事方式,我們必須針對每個客戶的特性及需要做足充分準備,才能獲得他們的信任。」

 

市場營銷的工作少不免酬酢場合,Jack提供一個打開話匣子的小錦囊:「平日多留意不同的事物尤其是外國的資訊,在腦裡設立一個「資料庫」,於社交場合自然可找到共同話題,展開客戶關係的第一步。」例如他接受伊朗客戶一家人款待時知道女主人曾是奧運選手,於是攀談的內容便以運動為主,結果席間大家暢談甚歡。他亦建議工餘的來往盡量避免談及工作,「我不時會與客戶打高爾夫球,期間不談生意合作,只視之為聯誼的渠道,彼此建立朋友的關係。」Jack還表示受兩位前上司啟發,令他明白到守時能讓客戶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及增加對方的信任;此外他亦了解到準備應變計劃的重要性─若原來的計劃出了岔子或被否決而沒有兩手準備,分秒之間便可能功敗垂成或由競爭對手勝出。

 

Jack指出公司內部的溝通對業務的發展亦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外在因素如經濟及政治氣候會影響產品的發展方向,而公司內團隊的合作亦可以是成敗的關鍵。假若員工因為目標不一致而出現阻力,隨時功虧一簣。」

 

他認為香港人具有國際視野,但隨著中國崛起,這個優勢將逐漸減弱。他表示:「香港人要拋開自我意識,切忌自視過高及缺乏危機感,必須積極增值自己、靈活變通;若失去一項優勢,便要向另一方向發展,運用藍海策略保持競爭力。」

 

與夏佳理博士一同擔任浸大MBA 2011年開學典禮之嘉賓。

於2010年與時任浸大校長吳清輝教授主持百萬行浸大隊伍的
開步禮。

 

自2006年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畢業後,Jack就成為該課程的舊生會會長至今。他亦不負眾望,為修讀的同學及畢業生組織了眾多聚會,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們互相交流;更透過校友的強大人際網絡,成功舉辦了不少企業探訪,當中包括謄訊、富士康和蒙牛等多間內地的大型企業,讓參加者與她們的高層進行對話「取經」,同時了解國情文化。

 

除此之外,Jack在百忙之中仍堅持騰出時間,於SCE擔任兼職導師教授市場學。他說:「SCE的兼讀學員絕大部分均擁有全職工作,可以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的情況中。作為導師,除了跟學生分享經驗,我亦可透過他們知道業界的意見及看法,雙向的溝通令教學相長。」Jack更表示未來會繼續於市場營銷及教育這兩個範疇雙線發展,亦希望通過浸大商學院在國内的橋樑,安排SCE學生到國內企業探訪,以加深他們對企業文化的認識。

 

主持浸大55週年校慶校友分享會
旁為來自地產界別的嘉賓趙國雄博士、
蔡涯棉太平紳士及湯文亮博士(左至右)。

Jack不時會到東南亞、歐洲和中東等地
洽談生意。

出席第11屆中國MBA發展論壇暨首屆中國
EMBA高峰論壇。

 

(2014年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