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Press Releases

Back

浸大商業設計高級文憑學員 奪第18屆香港珠寶設計比賽學生組亞軍

27 FEB 2017

(2017年2月27日,香港)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商業設計高級文憑(珠寶設計及商品展示)」學員蔡海儀,最近於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18屆香港珠寶設計比賽」中,憑著貼合大會「隨心」主題的靈動設計勇奪學生組亞軍,成績斐然;其得獎作品將於3月2至6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國際珠寶展中展出。

 

蔡海儀的參賽項鍊名為「心動」,由銀、鋯石、紅色石榴石及紅色方晶鋯石製成,設計及製作需時兩個月,靈感是源自日常生活所見的事物:「項鍊的創作概念來自單車,它給我一種自由自在的感覺,可按自己的興致前往想到的地方。因此我在作品中加入不少可移動的設計,表達出單車無拘無束、按個人喜好操控的概念。」項鍊的兩個圓環代表單車的兩輪,小圓環可圍著大圓環左右移動;而兩圓亦可上下移動,配戴者可隨其心意自行調較。當他移動時,項鍊亦會跟隨擺動,使人更有隨心而行的感覺。

 

蔡海儀憶述在製作過程中,曾因為缺乏經驗而無從入手。「十分感謝陸換芝老師鼓勵我參賽,以及宗子寧導師從旁指導,助我解決物料及技術上的問題,比賽亦讓我認識到衡量材料特性和控制成本的重要,完成作品的成功感及喜悅實難以用言語形容。」修讀商業設計的她希望日後能繼續參與不同類型的比賽汲取經驗,日後朝室內設計或櫥窗設計的方向發展。

 

講師陸換芝表示:「我很高興同學能融滙貫通課程中不同範疇的設計知識,並發揮在珠寶首飾設計當中取得佳績。透過是次比賽,學員了解到業界對珠寶設計師的要求及標準,並明白能夠將天馬行空的意念落實成為作品才是真正有價值的設計。」她寄語學員將來不論從事任何領域的設計或藝術工作,只要憑著創意以及努力不懈的精神,便可成為出色的設計師。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開辦寶石學課程逾30年,為珠寶業界培訓了許多中流砥柱,課程的種類包括專為有意入行人士或從業員而設的兼讀制短期、證書和文憑課程、提供予高中生的「應用學習─珠寶及時尚首飾設計」課程,以及為中學文憑試考生而設的「商業設計高級文憑(珠寶設計及商品展示)」課程。歷年來有不少學員於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珠寶設計比賽」中贏得名次或優異獎。

 

得獎者及作品的相片可於http://scepr.hkbu.edu.hk/jewel2017下載。

 

相片說明
Pic 1.jpg: 蔡海儀設計的項鍊「心動」。
Pic 2.jpg: 蔡海儀(左)及學院講師陸換芝(右),與示範得獎項鍊「心動」的模特兒合影。

 

~完~

 

Media Enquiries
PR & Communication Officer
Miss Vicky Lam

Tel:3411 1966 Fax:3411 4343 Email:scepr@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