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

返回

浸大商业设计高级文凭学员 夺第18届香港珠宝设计比赛学生组亚军

2017年02月27日

(2017年2月27日,香港)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商业设计高级文凭(珠宝设计及商品展示)”学员蔡海仪,最近于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18届香港珠宝设计比赛”中,凭着贴合大会“随心”主题的灵动设计勇夺学生组亚军,成绩斐然;其得奖作品将于3月2至6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香港国际珠宝展中展出。

 

蔡海仪的参赛项链名为“心动”,由银、锆石、红色石榴石及红色方晶锆石制成,设计及制作需时两个月,灵感是源自日常生活所见的事物:“项链的创作概念来自单车,它给我一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可按自己的兴致前往想到的地方。因此我在作品中加入不少可移动的设计,表达出单车无拘无束、按个人喜好操控的概念。”项链的两个圆环代表单车的两轮,小圆环可围着大圆环左右移动;而两圆亦可上下移动,配戴者可随其心意自行调较。当他移动时,项链亦会跟随摆动,使人更有随心而行的感觉。

 

蔡海仪忆述在制作过程中,曾因为缺乏经验而无从入手。“十分感谢陆换芝老师鼓励我参赛,以及宗子宁导师从旁指导,助我解决物料及技术上的问题,比赛亦让我认识到衡量材料特性和控制成本的重要,完成作品的成功感及喜悦实难以用言语形容。”修读商业设计的她希望日后能继续参与不同类型的比赛汲取经验,日后朝室内设计或橱窗设计的方向发展。

 

讲师陆换芝表示:“我很高兴同学能融滙贯通课程中不同范畴的设计知识,并发挥在珠宝首饰设计当中取得佳绩。透过是次比赛,学员了解到业界对珠宝设计师的要求及标准,并明白能够将天马行空的意念落实成为作品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设计。”她寄语学员将来不论从事任何领域的设计或艺术工作,只要凭着创意以及努力不懈的精神,便可成为出色的设计师。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开办宝石学课程逾30年,为珠宝业界培训了许多中流砥柱,课程的种类包括专为有意入行人士或从业员而设的兼读制短期、证书和文凭课程、提供予高中生的“应用学习─珠宝及时尚首饰设计”课程,以及为中学文凭试考生而设的“商业设计高级文凭(珠宝设计及商品展示)”课程。历年来有不少学员于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香港珠宝设计比赛”中赢得名次或优异奖。

 

得奖者及作品的相片可于http://scepr.hkbu.edu.hk/jewel2017下载。

 

相片说明
Pic 1.jpg: 蔡海仪设计的项链“心动”。
Pic 2.jpg: 蔡海仪(左)及学院讲师陆换芝(右),与示范得奖项链“心动”的模特儿合影。

 

~完~

 

新闻查询
公关及传讯主任
林佩雯小姐
电话:3411 1966 传真:3411 4343 电邮:scepr@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