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News

Back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獲教育局委託編訂《家長教育課程架構(小學)》

05 JAN 2023

繼2021年9月推出《家長教育課程架構(幼稚園)》(幼稚園課程架構)後,教育局再度委託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成立項目團隊,編訂適用於小學階段的家長教育課程架構。

 

項目團隊成員來自幼兒及中小學教育、家長教育、心理學、社會工作及醫護界等專業領域,於2022年2月至2022年6月期間進行多場焦點小組訪談及全港性問卷調查,揉合來自不同持份者的質性和量性資料、專業知識及文獻研究,整理出適合香港家長的育兒方針。

 

新編訂的《家長教育課程架構(小學)》(小學課程架構)為幼稚園課程架構的延續,同樣涵蓋「認識兒童發展」、「促進兒童健康、愉快及均衡的發展」、「促進家長身心健康」及「促進家校合作與溝通」四個核心範疇,並特別聚焦於支援中童期兒童的發展需要。學校及其他相關機構可以此為參考,設計並推行不同類型的家長教育課程或活動,加強家校合作與溝通,家長亦可從中了解兒童全面發展的需要,同時加強關顧自己及兒童的身心健康,建立健康和諧的親子關係。

 

率領團隊進行是次項目的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課程拓展)暨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表示,新編訂的課程架構兼具理論基礎和實際示例,並結合各界意見及專業知識,為學校設計相關課程提供共同基礎,向家長提供適切實用的育兒資訊。「兒童的發展不斷變化,希望學校可參考小學課程架構設計家長教育課程,藉此加強家校合作,讓家長能從中學習與育兒相關的重要知識、技能和態度,以配合子女在相應發展階段的特定需要。」

 

教育局副秘書長陳慕顏女士在簡介會致辭時指出,新編訂的課程架構有穩固的理論和實證基礎,內容亦針對本地的情況,大大提升了其實用性,學校可在設計相關課程時參考有關內容,而家長亦可透過參考小學課程架構,有系統地了解兒童的發展及學習需要。「父母是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成長伙伴及人生導師,教育局期望能透過是次編訂的課程架構,支援學校及家長在培育小學階段孩子時的需要,促進全人教育,讓孩子能在正向、充滿愛的環境下學習及成長。」

 

《家長教育課程架構(小學)》可於教育局「家長智Net」網頁下載。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