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返回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获教育局委托编订《家长教育课程架构(小学)》

2023年01月05日

继2021年9月推出《家长教育课程架构(幼稚园)》(幼稚园课程架构)后,教育局再度委托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成立项目团队,编订适用于小学阶段的家长教育课程架构。

 

项目团队成员来自幼儿及中小学教育、家长教育、心理学、社会工作及医护界等专业领域,于2022年2月至2022年6月期间进行多场焦点小组访谈及全港性问卷调查,揉合来自不同持份者的质性和量性资料、专业知识及文献研究,整理出适合香港家长的育儿方针。

 

新编订的《家长教育课程架构(小学)》(小学课程架构)为幼稚园课程架构的延续,同样涵盖「认识儿童发展」、「促进儿童健康、愉快及均衡的发展」、「促进家长身心健康」及「促进家校合作与沟通」四个核心范畴,并特别聚焦于支援中童期儿童的发展需要。学校及其他相关机构可以此为参考,设计并推行不同类型的家长教育课程或活动,加强家校合作与沟通,家长亦可从中了解儿童全面发展的需要,同时加强关顾自己及儿童的身心健康,建立健康和谐的亲子关系。

 

率领团队进行是次项目的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课程拓展)暨幼儿及基础教育总监李南玉博士表示,新编订的课程架构兼具理论基础和实际示例,并结合各界意见及专业知识,为学校设计相关课程提供共同基础,向家长提供适切实用的育儿资讯。 「儿童的发展不断变化,希望学校可参考小学课程架构设计家长教育课程,借此加强家校合作,让家长能从中学习与育儿相关的重要知识、技能和态度,以配合子女在相应发展阶段的特定需要。」

 

教育局副秘书长陈慕颜女士在简介会致辞时指出,新编订的课程架构有稳固的理论和实证基础,内容亦针对本地的情况,大大提升了其实用性,学校可在设计相关课程时参考有关内容,而家长亦可透过参考小学课程架构,有系统地了解儿童的发展及学习需要。 「父母是小朋友在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成长伙伴及人生导师,教育局期望能透过是次编订的课程架构,支援学校及家长在培育小学阶段孩子时的需要,促进全人教育,让孩子能在正向、充满爱的环境下学习及成长。」

 

《家长教育课程架构(小学)》可于教育局「家长智Net」网页下载。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