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News

Back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獲教育局委託為「幼稚園教育資源中心」編製資源套

06 DEC 2018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7/18學年起推行幼稚園教育計劃,務求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當中包括為兒童提供更多遊戲和自由探索的學習環境。教育局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合作,於漁護署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和香港濕地公園設立「幼稚園教育資源中心」;並委託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因應兒童發展的需要、配合兩個場地的資源,發展兩套教育資源套-「郊野遊蹤」和「濕地遊蹤」。

 

資源套配合《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中「大自然與生活」的學習範疇,按幼兒的發展特徵和階段設計不同的探索活動,例如學做小農夫翻土灌溉、到濕地公園觀察水生動植物等。資源套均備有教師手冊、幼兒活動冊和家長單張,「濕地遊蹤」更備有教師補充資料冊。教師手冊內容包括設計理念、教學原則和策略、教師的角色和四個遊戲活動計劃。有關資源套已上載教育局網頁:

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preprimary-kindergarten/free-quality-kg-edu/resourcecentres.html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總監李南玉博士於教育局舉辦的「幼稚園教育計劃」簡介會上表示:「小朋友的學習模式以探索為主,而不是單靠記憶。帶小朋友到郊野和濕地公園探索,可以讓他們學懂愛護大自然、珍惜食物、尊重生命,從而建立正面的價值觀。這兩份資源套不是天書,老師可按照學童的級別、需要和回應,配合學校課程主題作出調適,靈活運用這些材料進行活動。」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