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News

Back

CIE English Public Speaking Contest discovers young elocutionists

08 JUN 2017

(2017年6月8日,香港)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早前舉辦第四屆「英語公開演說比賽」,吸引來自73間中學近300位同學參加。經過首輪比賽,最後十強晉身總決賽,於5月31日角逐多項殊榮。十位決賽參賽者勢均力敵,聖言中學李豪陽同學表現突出,最終勇奪全場總冠軍。

 

總決賽於浸大石門校園舉行,由浸大英國語言文學系助理教授Dr. Jason S Polley及浸大國際學院副總監李美琪博士擔任評判。參賽者須先就講題「If…」發表3分鐘演說,然後以2分鐘時間回應評判即席提問。同學的演說內容百花齊放,讓人浮想聯翩,從時間旅行、青少年自殺問題,談到言論自由、性奴隸制度和人口販賣。表演時既有即席演唱,亦有引用古今名人的佳言雋語,可見同學準備十足,除注重演說技巧,同時亦關心社會,留意國際時事。

 

浸大國際學院副總監李美琪博士致辭時鼓勵同學們自信和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演說是充滿力量的工具,說話既可讓人哭與笑、愛與恨,更會影響他人的思想和行為。而好的演說必須傳遞講者的熱情、內容真確具啟發性,而且遣詞用字精準講究。」

 

浸大英國語言文學系助理教授Dr. Jason S Polley提到公開演說是一種表演,參賽者除了要重視所表達的內容,也要留意臨場發揮的表演元素,例如在適當的時候停頓,容讓觀眾有消化的空間;與觀眾保持眼神接觸,以獲取注意力等。

 

冠軍得主李豪陽同學在分享致勝關鍵時說:「公開演說不是朗誦比賽,因此我不要求自己一字不漏把講辭背出來,而是記著訊息大概的內容和次序;在台上演說時集中精神留意觀眾的反應,而不是不斷質疑自己有沒有背錯稿。」亞軍Julian Dobrick亦表示決賽前做足準備,英語老師特意助他改善演說的修辭技巧,如咬字用詞和語速等,令他得益良多。

 

「英語公開演說比賽」旨在透過實戰經驗訓練同學的公開演說基礎技巧、改善英語溝通能力,從而提升自信。參賽者將參加國際學院講師舉辦的訓練工作坊及小組練習環節,這些訓練對同學日後應付升學及就業的考試面試均有極大幫助。

 

國際學院「英語公開演說比賽2017」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得獎者 學校
冠軍 李豪陽(聖言中學)
亞軍 Julian Dobrick(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季軍 Vaghani Darsh(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優異獎 蘇恩彤(沙田崇真中學)
甄智健(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
觀眾評選最佳表現獎 Julian Dobrick(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新聞垂詢
國際學院公關及傳訊經理
文志英
電話:3411 3097 傳真:3411 3359 電郵:fredaman@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