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返回

浸大国际学院「英语公开演说比赛2017」发掘年轻演说家

2017年06月08日

(2017年6月8日,香港)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早前举办第四届“英语公开演说比赛”,吸引来自73间中学近300位同学参加。经过首轮比赛,最后十强晋身总决赛,于5月31日角逐多项殊荣。十位决赛参赛者势均力敌,圣言中学李豪阳同学表现突出,最终勇夺全场总冠军。

 

总决赛于浸大石门校园举行,由浸大英国语言文学系助理教授Dr. Jason S Polley及浸大国际学院副总监李美琪博士担任评判。参赛者须先就讲题“If…”发表3分钟演说,然后以2分钟时间回应评判即席提问。同学的演说内容百花齐放,让人浮想联翩,从时间旅行、青少年自杀问题,谈到言论自由、性奴隶制度和人口贩卖。表演时既有即席演唱,亦有引用古今名人的佳言隽语,可见同学准备十足,除注重演说技巧,同时亦关心社会,留意国际时事。

 

浸大国际学院副总监李美琪博士致辞时鼓励同学们自信和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演说是充满力量的工具,说话既可让人哭与笑、爱与恨,更会影响他人的思想和行为。而好的演说必须传递讲者的热情、内容真确具启发性,而且遣词用字精准讲究。”

 

浸大英国语言文学系助理教授Dr. Jason S Polley提到公开演说是一种表演,参赛者除了要重视所表达的内容,也要留意临场发挥的表演元素,例如在适当的时候停顿,容让观众有消化的空间;与观众保持眼神接触,以获取注意力等。

 

冠军得主李豪阳同学在分享致胜关键时说:“公开演说不是朗诵比赛,因此我不要求自己一字不漏把讲辞背出来,而是记着讯息大概的内容和次序;在台上演说时集中精神留意观众的反应,而不是不断质疑自己有没有背错稿。”亚军Julian Dobrick亦表示决赛前做足准备,英语老师特意助他改善演说的修辞技巧,如咬字用词和语速等,令他得益良多。

 

“英语公开演说比赛”旨在透过实战经验训练同学的公开演说基础技巧、改善英语沟通能力,从而提升自信。参赛者将参加国际学院讲师举办的训练工作坊及小组练习环节,这些训练对同学日后应付升学及就业的考试面试均有极大帮助。

 

国际学院“英语公开演说比赛2017”得奖名单如下:

奖项 得奖者 学校
冠军 李豪阳(圣言中学)
亚军 Julian Dobrick(博爱医院历届总理联谊会梁省德中学)
季军 Vaghani Darsh(地利亚修女纪念学校(协和))
优异奖 苏恩彤(沙田崇真中学)
甄智健(东华三院陈兆民中学)
观众评选最佳表现奖 Julian Dobrick(博爱医院历届总理联谊会梁省德中学)

新闻垂询
国际学院公关及传讯经理
文志英
电话:3411 3097 传真:3411 3359 电邮:fredaman@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