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證書及文憑課程

上一頁
CP0222

Certificate Course on Student Guidance and Discipline for Teachers of Primary Schools
小學教師學生訓育及輔導證書課程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
兼讀制1年
科目時間圖標
開課日期 : 2023年9月18日
截止報名 : 2023年6月14日
科目資訊圖標
粵語為主,輔以英語。教科書及參考資料採用中文及英文書目。

課程簡介

本課程由教育局委託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開辦,課程目標為:

  1. 透過培訓和專業實踐,促進教師個人成長
  2. 提升教師對整合校內學生訓育及輔導工作的知識及技巧,以及培養適當的態度
  3. 協助教師瞭解及處理學生行為問題
  4. 協助教師有效設計、推行及評估校本學生訓育及輔導工作

課程結構及內容根據教育局的指引而編寫,包括五個單元,共102小時。

 

單元編號 單元名稱 時數
單元一

 

  1. 教師個人成長、價值觀及壓力與時間管理

  2. 擴闊學生的視野,培養他們對社會和世界迅速轉變的適應能力,例如:學習方法、職業選擇、理財及家庭崗位
  3. 教育局於2002/03學年推行的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其他整合性訓育及輔導工作方向及相關海外經驗分享
  4. 訓育及輔導工作在學校系統內的角色及功能
18
單元二 
  1. 發展積極進取、融入學校系統的學校訓育及輔導政策與其實踐工作

  2. 組織及管理學校的訓育及輔導工作,包括制定與檢視全方位及整合性的政策和檔案記錄
  3. 促進教師的協作關係,共同發展訓導及輔導工作,包括跨學科的協作
  4. 相關社區資源
12
單元三 
  1. 幼小/小中銜接適應課程和活動 (包括新到港學童、跨境學童及非華語學童對本地學校生活的適應)

  2. 發展性訓育及輔導課程的設計、推行及評估,例如個人成長教育,以協助學生適應迅速轉變的社會
  3. 發展性訓育及輔導課程及活動的解說技巧
12
單元四

 

  1. 多項介入技巧,如面談、訂立目標及解難技巧訓練等
  2. 教師與家長諮詢的技巧,包括面對有特別要求家長的技巧
  3. 認識及幫助不同類型在學習、社交、情緒、行為方面有困難的學生:
    • 校園欺凌、網上欺凌及與同性傾向有關的欺凌
    • 三合會組織、店鋪盜竊、慣性遲到及逃學
    • 青少年性行為、虐待兒童、兒童性侵犯、家庭暴力
    • 精神健康問題、學童自殺、自殘行為
    • 社會問題 (如賭博、吸食毒品、上網成癮、援交、網絡性行為、網絡陷阱、具誤導/歪曲/危害性應用程式)
    • 與校本學生支援小組協作,幫助有學業成績問題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
    • 問題為本學習(選定議題)
  1. 有關危機事件的處理方法
  2. 有關學生問題的預防方法及支援服務
48 
單元五
  1. 學校與家庭合作事宜

  2. 與不同專業人士(如:警察、傳媒、醫護人員)合作處理學生問題事宜
  3. 與學校訓育及輔導工作有關的法律常識
12
   
102

 

  • 課程一般以面授模式上課,教學形式包括講課、工作坊、小組匯報、討論、個案分享等。
  • 如因特殊情況而需暫停面授課堂,課程或會採用網上學習模式進行。
  1. 學員分別於單元一至三及單元四至五的課堂出席率達到 80%或以上,並於習作部分取得及格成績(D 等級或以上),可獲本院簽發畢業證書。
  2. 只有成功完成本課程的學員,其「持續專業發展時數」才會顯示在教育局的「教師電子化服務入門網站的個人資料概覽」上。
報名費: 不適用
學費: 學費全數由政府資助
課程時段: 2023年9月18日至2024年7月12日
上課日期及地點:
  • 每週一般安排一節課堂,主要為星期一 #(不包括公眾假期)下午6:30至下午9:30
  • 本課程的單元一包含一天「教師個人成長工作坊」,將於星期六上午9:30至下午4:30進行
  • 上課地點為香港浸會大學九龍塘校園
    (位置圖:https://www.sce.hkbu.edu.hk/tc/06-kowloon-tong-campus-centre/
  • 確實上課時間表將於入學時派發

 

# 部分課堂或會安排於其他日期(包括星期六)進行

 

新生輔導講座:新生輔導講座訂於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下午6:30-下午8:30 在香港浸會大學九龍塘校園舉行,所有新學員均須出席。詳情將另行通知獲取錄的申請人。

申請人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 現職小學教師;及
  2. 經由校長推薦報讀。

 

備註:

(甲)具備以上條件者將按以下次序予以優先考慮 (年資計算至2023年8月31日):

  1. 申請人的學校沒有或少於10%現職教師曾修讀由大專院校開辦的同類或相關的證書/學位課程,以數目較少為優先;
  2. 在2023/24學年,負責校內學生訓育及輔導工作;
  3. 申請人的職級較高;
  4. 申請人擔任訓輔組教師的年資較長;及
  5. 申請人的教學年資較長

(乙)曾修讀這課程或相關證書/學位課程的申請人,將不獲接納。

 

  1. 截止報名日期為 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2. 請於上述截止報名日期或之前,完成以下各項報名程序(經網上報名):
    1. 按此下載「校長推薦書(表格A2)」,填妥後,掃描並儲存為PDF檔案格
    2. 按此進入HKBU SCE網上報名系統,並填妥有關資料
    3. 按此進入「附加表格(表格A1)」,並填寫有關資料,以及上載已填妥的「校長推薦書 (表格A2)」(PDF檔案格式)
  3. 學院收到申請人的整套報名表及相關文件後,將於14個工作天內,透過申請人於本報名表提供的個人電郵戶口發出確認通知書。 申請人如於上述限期後仍未收到通知,請與課程組職員黃小姐 (電郵:sceeceed@hkbu.edu.hk; 電話:3411 4310) 聯絡。
  4. 申請結果將於 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或之前,透過申請人於本報名表提供的個人電郵戶口作個別通知。
  5. 本課程的取錄條件之一為申請人必須獲現任學校校長推薦,申請人如於2023/24學年任教他校,必須盡快通知學院及教育局以跟進處理。

香港浸會大學(「大學」)會根據 「私隱政策聲明及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收集個人資料。有關詳情,請參閱https://www.hkbu.edu.hk/eng/about/privacy.jsp (請選擇中文語言)。


上述內容僅供參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權利。


持續教育學院的課程(包括由浸會大學、或學院頒授學銜的課程,以及與其他大學合辦的課程) 在多個教學地點進行(即九龍塘和石門(沙田)校園,以及位於尖沙咀、九龍東和灣仔的教學中心)。所有校園及教學中心均設備齊全,以支援學生的學習。

 

大部分課程均在九龍塘或石門校園進行,但本院亦會按學院的發展和實際需要,安排學生在其他教學地點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