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证书及文凭课程

返回
CP0222

Certificate Course on Student Guidance and Discipline for Teachers of Primary Schools
小学教师学生训育及辅导证书课程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
兼读制1年
科目时间图标
开课日期 : 2023年9月18日
截止报名 : 2023年6月14日
科目资讯图标
粤语为主,辅以英语。教科书及参考资料采用中文及英文书目。

课程简介

本课程由教育局委托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开办,课程目标为:

  1. 透过培训和专业实践,促进教师个人成长
  2. 提升教师对整合校内学生训育及辅导工作的知识及技巧,以及培养适当的态度
  3. 协助教师了解及处理学生行为问题
  4. 协助教师有效设计、推行及评估校本学生训育及辅导工作

课程结构及内容根据教育局的指引而编写,包括五个单元,共102小时。

 

单元编号 单元名称 时数
单元一

 

  1. 教师个人成长、价值观及压力与时间管理

  2. 扩阔学生的视野,培养他们对社会和世界迅速转变的适应能力,例如:学习方法、职业选择、理财及家庭岗位
  3. 教育局于2002/03学年推行的全方位学生辅导服务、其他整合性训育及辅导工作方向及相关海外经验分享
  4. 训育及辅导工作在学校系统内的角色及功能
18
单元二
  1. 发展积极进取、融入学校系统的学校训育及辅导政策与其实践工作

  2. 组织及管理学校的训育及辅导工作,包括制定与检视全方位及整合性的政策和档案记录
  3. 促进教师的协作关系,共同发展训导及辅导工作,包括跨学科的协作
  4. 相关社区资源
12
单元三
  1. 幼小/小中衔接适应课程和活动 (包括新到港学童、跨境学童及非华语学童对本地学校生活的适应)

  2. 发展性训育及辅导课程的设计、推行及评估,例如个人成长教育,以协助学生适应迅速转变的社会
  3. 发展性训育及辅导课程及活动的解说技巧
12
单元四
  1. 多项介入技巧,如面谈、订立目标及解难技巧训练等

  2. 教师与家长咨询的技巧,包括面对有特别要求家长的技巧
  3.  认识及帮助不同类型在学习、社交、情绪、行为方面有困难的学生:
    • 校园欺凌、网上欺凌及与同性倾向有关的欺凌
    • 三合会组织、店铺盗窃、惯性迟到及逃学
    • 青少年性行为、虐待儿童、儿童性侵犯、家庭暴力
    • 精神健康问题、学童自杀、自残行为
    • 社会问题 (如赌博、吸食毒品、上网成瘾、援交、网络性行为、网络陷阱、具误导/歪曲/危害性应用程式)
    • 与校本学生支援小组协作,帮助有学业成绩问题及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
    • 问题为本学习(选定议题)
  1. 有关危机事件的处理方法

  2. 有关学生问题的预防方法及支援服务
48 
单元五
  1. 学校与家庭合作事宜

  2. 与不同专业人士(如:警察、传媒、医护人员)合作处理学生问题事宜
  3. 与学校训育及辅导工作有关的法律常识
12
   
102

 

  • 课程一般以面授模式上课,教学形式包括讲课、工作坊、小组汇报、讨论、个案分享等。
  • 如因特殊情况而需暂停面授课堂,课程或会采用网上学习模式进行。
  1. 学员分别于单元一至三及单元四至五的课堂出席率达到 80%或以上,并于习作部分取得及格成绩(D 等级或以上),可获本院签发毕业证书。
  2. 只有成功完成本课程的学员,其「持续专业发展时数」才会显示在教育局的「教师电子化服务入门网站的个人资料概览」上。

 

 

报名费: 不适用
学费: 学费全数由政府资助
课程时段: 2023年9月18日至2024年7月12日
上课日期及地点:
  • 每周一般安排一节课堂,主要为星期一 #(不包括公众假期)下午6:30至下午9:30
  • 本课程的单元一包含一天「教师个人成长工作坊」,将于星期六上午9:30至下午4:30进行
  • 上课地点为香港浸会大学九龙塘校园
    (位置图:https://www.sce.hkbu.edu.hk/tc/06-kowloon-tong-campus-centre/
  • 确实上课时间表将于入学时派发

 

# 部分课堂或会安排于其他日期(包括星期六)进行

 

新生辅导讲座:新生辅导讲座订于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 下午6:30 – 下午8:30 在香港浸会大学九龙塘校园举行,所有新学员均须出席。 详情将另行通知获取录的申请人。

申请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 现职小学教师;及
  2. 经由校长推荐报读。

 

备注:

(甲)具备以上条件者将按以下次序予以优先考虑 (年资计算至2023年8月31日):

  1. 申请人的学校没有或少于10%现职教师曾修读由大专院校开办的同类或相关的证书/学位课程,以数目较少为优先;
  2. 在2023/24学年,负责校内学生训育及辅导工作;
  3. 申请人的职级较高;
  4. 申请人担任训辅组教师的年资较长;
  5. 申请人的教学年资较长

(乙)曾修读这课程或相关证书/学位课程的申请人,将不获接纳。

 

  1. 截止报名日期为 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2. 请于上述截止报名日期或之前,完成以下各项报名程序(经网上报名):
    1. 按此下载「校长推荐书(表格A2)」,填妥后,扫描并储存为PDF档案格
    2. 按此进入HKBU SCE网上报名系统,并填妥有关资料
    3. 按此进入「附加表格(表格A1)」,并填写有关资料,以及上载已填妥的「校长推荐书 (表格A2)」(PDF档案格式)
  3. 学院收到申请人的整套报名表及相关文件后,将于14个工作天内,透过申请人于本报名表提供的个人电邮户口发出确认通知书。 申请人如于上述限期后仍未收到通知,请与课程组职员黄小姐 (电邮:sceeceed@hkbu.edu.hk; 电话:3411 4310)联络。
  4. 申请结果将于 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或之前,透过申请人于本报名表提供的个人电邮户口作个别通知。
  5. 本课程的取录条件之一为申请人必须获现任学校校长推荐,申请人如于2023/24学年任教他校,必须尽快通知学院及教育局以跟进处理。

香港浸会大学(「大学」)会根据 「私隐政策声明及收集个人资料声明」 收集个人资料。有关详情,请参阅 https://www.hkbu.edu.hk/eng/about/privacy.jsp (请选择中文语言)。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权利。


持续教育学院的课程(包括由浸会大学、或学院颁授学衔的课程,以及与其他大学合办的课程) 在多个教学地点进行(即九龙塘和石门(沙田)校园,以及位于尖沙咀、九龙东和湾仔的教学中心)。所有校园及教学中心均设备齐全,以支援学生的学习。

 

大部分课程均在九龙塘或石门校园进行,但本院亦会按学院的发展和实际需要,安排学生在其他教学地点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