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證書及文憑課程

上一頁
CP0223

Certificate Course on Student Guidance and Discipline for Teachers of Secondary Schools
中學教師學生訓育及輔導證書課程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
兼讀制1年
科目時間圖標
開課日期 : 2023年9月20日
截止報名 : 2023年6月14日
科目資訊圖標
粵語為主,輔以英語。教科書及參考資料採用中文及英文書目。

課程簡介

本課程由教育局委託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開辦,課程目標為:

  1. 透過培訓和專業實踐,促進教師個人成長
  2. 提升教師對整合校內學生訓育及輔導工作的知識及技巧,以及培養適當的態度
  3. 協助教師瞭解及處理學生行為問題
  4. 協助教師有效設計、推行及評估校本學生訓育及輔導工作

 

課程結構及內容根據教育局的指引而編寫,包括五個單元,共102小時。

 

單元編號 單元名稱 時數
單元一

 

  1. 教師個人成長、價值觀及壓力與時間管理

  2. 擴闊學生的視野,培養他們對社會和世界迅速轉變的適應能力,例如:學習方法、職業選擇、理財及家庭崗位
  3. 學生訓育及輔導工作的新取向(包括全方位及整合性方向)及相關海外經驗分享
  4. 訓育及輔導工作在學校系統內的角色及功能
18
單元二 
  1. 發展積極進取、融入學校系統的學校訓育及輔導政策與其實踐工作

  2. 組織及管理學校的訓育及輔導工作,包括制定與檢視全方位及整合性的政策和檔案記錄
  3. 促進教師的協作關係,共同發展訓導及輔導工作,包括跨學科的協作
  4. 相關社區資源
12
單元三 
  1. 適應升中生活的課程和活動(包括新到港、跨境學童及非華語學童對本地學校生活的適應)

  2. 發展性訓育及輔導及體驗式學習課程的設計、推行及評估,例如生活技能教育,以協助學生適應迅速轉變的社會
  3. 發展性訓育及輔導課程及活動的解說技巧
12
單元四

 

  1. 多項介入技巧,如面談、訂立目標及解難技巧訓練等

  2. 教師與家長諮詢的技巧,包括面對有特別要求家長的技巧
  3. 認識及幫助不同類型在學習、社交、情緒、行為方面有困難的學生:
    • 校園欺凌、網上欺凌及與同性傾向有關的欺凌
    • 三合會組織、店鋪盜竊、慣性遲到及逃學
    • 青少年性行為、虐待兒童、兒童性侵犯、家庭暴力
    • 精神健康問題、學童自殺、自殘行為
    • 社會問題 (如賭博、吸食毒品、上網成癮、援交、網絡性行為、網絡陷阱、具誤導/歪曲/危害性應用程式)
    • 與校本學生支援小組協作,幫助有學業成績問題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
    • 問題為本學習(選定議題)
  1. 有關危機事件的處理方法
  2. 有關學生問題的預防方法及支援服務
48 
單元五
  1. 學校與家庭合作事宜

  2. 與不同專業人士(如:警察、傳媒、醫護人員)合作處理學生問題事宜
  3. 與學校訓育及輔導工作有關的法律常識
12
   
102

 

  • 課程一般以面授模式上課,教學形式包括講課、工作坊、小組匯報、討論、個案分享等。
  • 如因特殊情況而需暫停面授課堂,課程或會採用網上學習模式進行。
  1. 學員分別於單元一至三及單元四至五的課堂出席率達到 80%或以上,並於習作部分取得及格成績(D 等級或以上),可獲本院簽發畢業證書。
  2. 只有成功完成本課程的學員,其「持續專業發展時數」才會顯示在教育局的「教師電子化服務入門網站的個人資料概覽」上。

 

報名費: 不適用
學費: 學費全數由政府資助
課程時段: 2023年9月20日至2024年7月12日
上課日期及地點:
  • 每週一般安排一節課堂,主要為星期三 #(不包括公眾假期)下午6:30至下午9:30
  • 本課程的單元一包含一天「教師個人成長工作坊」,將於星期六上午9:30至下午4:30進行
  • 上課地點為香港浸會大學九龍塘校園
    (位置圖:https://www.sce.hkbu.edu.hk/tc/06-kowloon-tong-campus-centre/
  • 確實上課時間表將於入學時派發

 

# 部分課堂或會安排於其他日期(包括星期六)進行

 

新生輔導講座:新生輔導講座訂於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 下午6:30 – 下午8:30 在香港浸會大學九龍塘校園舉行,所有新學員均須出席。詳情將另行通知獲取錄的申請人。

申請人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 現職中學教師;及
  2. 經由校長推薦報讀。

 

備註:

(甲)具備以上條件者將按以下次序予以優先考慮 (年資計算至2023年8月31日):

  1. 申請人的學校沒有或少於10%現職教師曾修讀由大專院校開辦的同類或相關的證書/學位課程,以數目較少為優先;
  2. 在2023/24學年,負責校內學生訓育及輔導工作;
  3. 申請人的職級較高;
  4. 申請人擔任訓輔組教師的年資較長;及
  5. 申請人的教學年資較長

(乙)曾修讀這課程或相關證書/學位課程的申請人,將不獲接納。

 

  1. 截止報名日期為 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2. 請於上述截止報名日期或之前,完成以下各項報名程序(經網上報名):
    1. 按此下載「校長推薦書(表格A2)」,填妥後,掃描並儲存為PDF檔案格
    2. 按此進入HKBU SCE網上報名系統,並填妥有關資料
    3. 按此進入「附加表格(表格A1)」,並填寫有關資料,以及上載已填妥的「校長推薦書 (表格A2)」(PDF檔案格式)
  3. 學院收到申請人的整套報名表及相關文件後,將於14個工作天內,透過申請人於本報名表提供的個人電郵戶口發出確認通知書。申請人如於上述限期後仍未收到通知,請與課程組職員黃小姐 (電郵:sceeceed@hkbu.edu.hk; 電話:3411 4310) 聯絡。
  4. 申請結果將於 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或之前,透過申請人於本報名表提供的個人電郵戶口作個別通知。
  5. 本課程的取錄條件之一為申請人必須獲現任學校校長推薦,申請人如於2023/24學年任教他校,必須盡快通知學院及教育局以跟進處理。

香港浸會大學(「大學」)會根據 「私隱政策聲明及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收集個人資料。有關詳情,請參閱https://www.hkbu.edu.hk/eng/about/privacy.jsp (請選擇中文語言)。


上述內容僅供參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權利。


持續教育學院的課程(包括由浸會大學、或學院頒授學銜的課程,以及與其他大學合辦的課程) 在多個教學地點進行(即九龍塘和石門(沙田)校園,以及位於尖沙咀、九龍東和灣仔的教學中心)。所有校園及教學中心均設備齊全,以支援學生的學習。

 

大部分課程均在九龍塘或石門校園進行,但本院亦會按學院的發展和實際需要,安排學生在其他教學地點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