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证书及文凭课程

返回
CP0223

Certificate Course on Student Guidance and Discipline for Teachers of Secondary Schools
中学教师学生训育及辅导證书课程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
兼读制1年
科目时间图标
开课日期 : 2023年9月20日
截止报名 : 2023年6月14日
科目资讯图标
粤语为主,辅以英语。教科书及参考资料采用中文及英文书目。

课程简介

本课程由教育局委託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开办,课程目标为:

  1. 透过培训和专业实践,促进教师个人成长
  2. 提升教师对整合校内学生训育及辅导工作的知识及技巧,以及培养适当的态度
  3. 协助教师瞭解及处理学生行为问题
  4. 协助教师有效设计、推行及评估校本学生训育及辅导工作

 

课程结构及内容根据教育局的指引而编写,包括五个单元,共102小时。

 

单元编号 单元名称 时数
单元一

 

  1. 教师个人成长、价值观及压力与时间管理

  2. 扩阔学生的视野,培养他们对社会和世界迅速转变的适应能力,例如:学习方法、职业选择、理财及家庭岗位
  3. 学生训育及辅导工作的新取向(包括全方位及整合性方向)及相关海外经验分享
  4. 训育及辅导工作在学校系统内的角色及功能
18
单元二 
  1. 发展积极进取、融入学校系统的学校训育及辅导政策与其实践工作

  2. 组织及管理学校的训育及辅导工作,包括制定与检视全方位及整合性的政策和档案记录
  3. 促进教师的协作关係,共同发展训导及辅导工作,包括跨学科的协作
  4. 相关社区资源
12
单元三 
  1. 适应升中生活的课程和活动(包括新到港、跨境学童及非华语学童对本地学校生活的适应)

  2. 发展性训育及辅导及体验式学习课程的设计、推行及评估,例如生活技能教育,以协助学生适应迅速转变的社会
  3. 发展性训育及辅导课程及活动的解说技巧
12
单元四

 

  1. 多项介入技巧,如面谈、订立目标及解难技巧训练等

  2. 教师与家长谘询的技巧,包括面对有特别要求家长的技巧
  3. 认识及帮助不同类型在学习、社交、情绪、行为方面有困难的学生:
    • 校园欺凌、网上欺凌及与同性倾向有关的欺凌
    • 叁合会组织、店铺盗窃、惯性迟到及逃学
    • 青少年性行为、虐待儿童、儿童性侵犯、家庭暴力
    • 精神健康问题、学童自杀、自残行为
    • 社会问题 (如赌博、吸食毒品、上网成瘾、援交、网络性行为、网络陷阱、具误导/歪曲/危害性应用程式)
    • 与校本学生支援小组协作,帮助有学业成绩问题及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
    • 问题为本学习(选定议题)
  1. 有关危机事件的处理方法
  2. 有关学生问题的预防方法及支援服务
48 
单元五
  1. 学校与家庭合作事宜

  2. 与不同专业人士(如:警察、传媒、医护人员)合作处理学生问题事宜
  3. 与学校训育及辅导工作有关的法律常识
12
   
102

 

 

  • 课程一般以面授模式上课,教学形式包括讲课、工作坊、小组汇报、讨论、个案分享等。
  • 如因特殊情况而需暂停面授课堂,课程或会采用网上学习模式进行。
  1. 学员分别于单元一至三及单元四至五的课堂出席率达到 80%或以上,并于习作部分取得及格成绩(D 等级或以上),可获本院签发毕业证书。
  2. 只有成功完成本课程的学员,其「持续专业发展时数」才会显示在教育局的「教师电子化服务入门网站的个人资料概览」上。

 

报名费: 不适用
学费: 学费全数由政府资助
课程时段: 2023年9月20日至2024年7月12日
上课日期及地点:
  • 每周一般安排一节课堂,主要为星期三 #(不包括公众假期)下午6:30至下午9:30
  • 本课程的单元一包含一天「教师个人成长工作坊」,将于星期六上午9:30至下午4:30进行
  • 上课地点为香港浸会大学九龙塘校园
    (位置图:https://www.sce.hkbu.edu.hk/tc/06-kowloon-tong-campus-centre/
  • 确实上课时间表将于入学时派发

 

# 部分课堂或会安排于其他日期(包括星期六)进行。

 

新生辅导讲座:新生辅导讲座订于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 下午6:30 – 下午8:30 在香港浸会大学九龙塘校园举行,所有新学员均须出席。 详情将另行通知获取录的申请人。

申请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 现职中学教师;及
  2. 经由校长推荐报读。

 

备註:

(甲)具备以上条件者将按以下次序予以优先考虑 (年资计算至2023年8月31日):

  1. 申请人的学校没有或少於10%现职教师曾修读由大专院校开办的同类或相关的證书/学位课程,以数目较少为优先;
  2. 在2023/24学年,负责校内学生训育及辅导工作;
  3. 申请人的职级较高;
  4. 申请人担任训辅组教师的年资较长;及
  5. 申请人的教学年资较长

(乙)曾修读这课程或相关證书/学位课程的申请人,将不获接纳。

 

  1. 截止报名日期为 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2. 请於上述截止报名日期或之前,完成以下各项报名程序(经网上报名):
    1. 按此下载「校长推荐书(表格A2)」,填妥後,扫描并储存为PDF档案格
    2. 按此进入HKBU SCE网上报名系统,并填妥有关资料
    3. 按此进入「附加表格(表格A1)」,并填写有关资料,以及上载已填妥的「校长推荐书 (表格A2)」(PDF档案格式)
  3. 学院收到申请人的整套报名表及相关文件后,将于14个工作天内,通过申请人于本报名表提供的个人电邮户口发出确认通知书。 申请人如于上述限期后仍未收到通知,请与课程组职员黄小姐 (电邮:sceeceed@hkbu.edu.hk; 电话:3411 4310)联络。
  4. 申请结果将於 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或之前,透过申请人於本报名表提供的个人电邮户口作个别通知。
  5. 本课程的取录条件之一为申请人必须获现任学校校长推荐,申请人如于2023/24学年任教他校,必须尽快通知学院及教育局以跟进处理。

香港浸会大学(「大学」)会根据 「私隐政策声明及收集个人资料声明」 收集个人资料。有关详情,请参阅 https://www.hkbu.edu.hk/eng/about/privacy.jsp (请选择中文语言)。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权利。


持续教育学院的课程(包括由浸会大学、或学院颁授学衔的课程,以及与其他大学合办的课程) 在多个教学地点进行(即九龙塘和石门(沙田)校园,以及位于尖沙咀、九龙东和湾仔的教学中心)。所有校园及教学中心均设备齐全,以支援学生的学习。

 

大部分课程均在九龙塘或石门校园进行,但本院亦会按学院的发展和实际需要,安排学生在其他教学地点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