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會計學高級文憑及Bachelor of Accounting課程畢業生陳少芳(Annie)。
陈少芳(Annie)拥有逾二十年从事会计相关工作的经验,亦早已考获LCC & I高级会计证书,然而经验丰富的她有感近年会计准则比前改变了不少,觉得有需要适应时代转变、增值自己。 (2014年12月)

陈少芳
会计学高级文凭及 Bachelor of Accounting 课程毕业生

陈少芳(Annie)拥有逾二十年从事会计相关工作的经验,亦早已考获LCC & I高级会计证书,然而经验丰富的她有感近年会计准则比前改变了不少,觉得有需要适应时代转变、增值自己,加上有同事曾在学院修读会计课程,于是在对方的推介下选择修读SCE的会计学高级文凭课程。成绩优异的她很谦虚,她说:「我放下书包已经许多年了,最初很担心自己能否跟上进度,幸好经我下过一番苦功后,成绩尚算不俗。」

 

Annie觉得该课程除了专业会计知识外,还教授传意技巧,加强学员的语文能力,对经常要撰写报告的会计从业员来说实在是非常有用。她补充说:「法律科目亦使我更加明白其中的重要性,令我后来审阅文件合约等都加倍小心。另外,专业伦理科目也提醒了我要有专业操守。」Annie又指课程已获香港财务会计协会(HKIAAT)、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及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认可,毕业学员可获豁免六至七张考卷,可节省不少考取专业资格的时间。她修读期间曾试过测验不合格,于是下定决心在期末考试前加紧温习,每星期至少两次于下班后与同学在快餐店一边吃晚饭,一边温习。后来她熟习了题目后更与同学斗快完成,最后甚至猜中试题,令她惊喜不已﹗ Annie认真起劲的学习态度,让她获得理想成绩之余,也因为跟同学并肩作战建立了友谊。

 

成功修毕会计学高级文凭课程后,Annie决定升读SCE与澳洲坎培拉大学(University of Canberra)合办的Bachelor of Accounting课程。由于此课程的习作较多分组报告,所以她经常与同学善用校园的讨论室及图书馆讨论报告内容,学习气氛相当浓厚。她笑指:「修读这个课程的意外得着是认识到一班年轻的同学,与他们相处后,我学到不少『潮语』,又开始使用不同的社交网站和媒体,感觉自己更有活力,为人也积极了不少﹗」

 

凡事竭尽全力是Annie的办事宗旨,所以她经过深思熟虑才决定重回校园。她解释:「我觉得一旦决定进修,便应该兑现自己的承诺。如果没有打算做到最好,倒不如不要开始;当决定全力以赴,我就会尽120分的努力去完成。修读期间我虽然还要应付忙碌的工作,尤其是季末及年末的时候,但公司一直非常支持我持续进修,让我可以准时下班;遇上测验时,甚至允许我提早下班,所以我十分感谢公司的谅解。」Annie透露自己在跨国集团森那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的二十年间,最难忘是预防2000年出现千年虫的问题。她回想说:「那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要将原有的会计系统转到可以经由内联网登入,方便不同国家及地区同事使用的新系统。如果公司规模不大,实在难有这样的工作和学习机会。」

 

身处知识型社会,Annie深信拥有危机感非常重要。她表示:「当年中七毕业生已算是高学历的一群,但时代转变,现在拥有大专学历几乎是基本条件,所以必须不时留意周遭情况及社会发展。若发觉自己有所不足,就不要犹豫,应该立即行动,因为即使你不积极进取,但也不能退步,所以『坐言起行』这句说话确实是金石良言。」

 

Annie表示自己经常到不同国家游历,她分享说:「我旅游的目标是向世界七大奇观或十大必到国家进发。以前每年我都会去旅行的,但无奈近年因为公司将部分会计工序迁到位于马来西亚的总公司,香港分公司的人手减少,所以工作变得更加繁忙,我只能偶尔去一次短途旅行呢。不过我认为工作和生活平衡亦十分重要,因为生活质素差,工作效率也不会高,所以到世界各地见识游玩仍是我的目标之一。『Work hard and play hard』,大家一齐努力吧!」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Annie经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迹早已踏遍多个国家。

 

 

(2014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