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會計學高級文憑及Bachelor of Accounting課程畢業生陳少芳(Annie)。
陳少芳(Annie)擁有逾二十年從事會計相關工作的經驗,亦早已考獲LCC & I高級會計證書,然而經驗豐富的她有感近年會計準則比前改變了不少,覺得有需要適應時代轉變、增值自己。(2014年12月)

陳少芳
會計學高級文憑及 Bachelor of Accounting 課程畢業生

陳少芳(Annie)擁有逾二十年從事會計相關工作的經驗,亦早已考獲LCC & I高級會計證書,然而經驗豐富的她有感近年會計準則比前改變了不少,覺得有需要適應時代轉變、增值自己,加上有同事曾在學院修讀會計課程,於是在對方的推介下選擇修讀SCE的會計學高級文憑課程。成績優異的她很謙虛,她說:「我放下書包已經許多年了,最初很擔心自己能否跟上進度,幸好經我下過一番苦功後,成績尚算不俗。」

 

Annie覺得該課程除了專業會計知識外,還教授傳意技巧,加強學員的語文能力,對經常要撰寫報告的會計從業員來說實在是非常有用。她補充說:「法律科目亦使我更加明白其中的重要性,令我後來審閱文件合約等都加倍小心。另外,專業倫理科目也提醒了我要有專業操守。」Annie又指課程已獲香港財務會計協會(HKIAAT)、英國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CIMA)及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認可,畢業學員可獲豁免六至七張考卷,可節省不少考取專業資格的時間。她修讀期間曾試過測驗不合格,於是下定決心在期末考試前加緊溫習,每星期至少兩次於下班後與同學在快餐店一邊吃晚飯,一邊溫習。後來她熟習了題目後更與同學鬥快完成,最後甚至猜中試題,令她驚喜不已﹗Annie認真起勁的學習態度,讓她獲得理想成績之餘,也因為跟同學並肩作戰建立了友誼。

 

成功修畢會計學高級文憑課程後,Annie決定升讀SCE與澳洲坎培拉大學(University of Canberra)合辦的Bachelor of Accounting課程。由於此課程的習作較多分組報告,所以她經常與同學善用校園的討論室及圖書館討論報告內容,學習氣氛相當濃厚。她笑指:「修讀這個課程的意外得著是認識到一班年輕的同學,與他們相處後,我學到不少『潮語』,又開始使用不同的社交網站和媒體,感覺自己更有活力,為人也積極了不少﹗」

 

凡事竭盡全力是Annie的辦事宗旨,所以她經過深思熟慮才決定重回校園。她解釋:「我覺得一旦決定進修,便應該兌現自己的承諾。如果沒有打算做到最好,倒不如不要開始;當決定全力以赴,我就會盡120分的努力去完成。修讀期間我雖然還要應付忙碌的工作,尤其是季末及年末的時候,但公司一直非常支持我持續進修,讓我可以準時下班;遇上測驗時,甚至允許我提早下班,所以我十分感謝公司的諒解。」Annie透露自己在跨國集團森那美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工作的二十年間,最難忘是預防2000年出現千年蟲的問題。她回想說:「那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我們要將原有的會計系統轉到可以經由內聯網登入,方便不同國家及地區同事使用的新系統。如果公司規模不大,實在難有這樣的工作和學習機會。」

 

身處知識型社會,Annie深信擁有危機感非常重要。她表示:「當年中七畢業生已算是高學歷的一群,但時代轉變,現在擁有大專學歷幾乎是基本條件,所以必須不時留意周遭情況及社會發展。若發覺自己有所不足,就不要猶豫,應該立即行動,因為即使你不積極進取,但也不能退步,所以『坐言起行』這句說話確實是金石良言。」

 

Annie表示自己經常到不同國家遊歷,她分享說:「我旅遊的目標是向世界七大奇觀或十大必到國家進發。以前每年我都會去旅行的,但無奈近年因為公司將部分會計工序遷到位於馬來西亞的總公司,香港分公司的人手減少,所以工作變得更加繁忙,我只能偶爾去一次短途旅行呢。不過我認為工作和生活平衡亦十分重要,因為生活質素差,工作效率也不會高,所以到世界各地見識遊玩仍是我的目標之一。『Work hard and play hard』,大家一齊努力吧!」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Annie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足跡早已踏遍多個國家。

 

 

(2014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