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陳凱婷中四選科時開始認真思索自己的興趣所在和升學方向,確立了修讀商科的目標。後來她選擇在SCE攻讀管理學高級文憑(司法行政與執法),憑著優異的成績,不但取得教育局頒發的獎學金,更獲香港科技大學取錄,升讀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三年級。

陳凱婷
管理學高級文憑(司法行政與執法)畢業生、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生

凯婷(前排左一)参加保险公司举办的训练计划,
与其他成员合照。

虽然打从幼稚园开始,大家就常被问及「我的志愿」这个课题,但陈凯婷也像不少中学生一样,到中四选科时才开始认真思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和升学方向。她表示:「我觉得商科的知识,例如企业、会计和财务科目中教授的供求定律、机会成本等经济概念十分贴近生活,毫不死板;而且相比起较着重背诵和练习的科目,商科功课的内容包含制作实用的财务报表和做新闻剪报,久而久之亦让我养成了关心时事的习惯。」确立了日后修读商科的目标之后,凯婷亦比前用功。

 

中学放榜后,凯婷报读了 SCE 的管理学高级文凭(司法行政与执法),因为课程涵盖商业以及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是比较少有的组合。 「通常修读会计学的话也会涉猎与法律相关的知识,但一般都是民事诉讼的案例;而浸大的管理学高级文凭却会教授一些刑事案例譬如是诈骗个案,十分难得。」

 

她指出,有别于中学课本教授的经济理论,高级文凭的教材由导师亲自编制,他们都是资深的业界从业员,故此可以为同学讲解第一手的知识和亲身经历的体验。 「曾经有老师分享自己担任纪律部队时捉贼的经过,从怀疑某人犯事、搜集证据、调查到破案,整个故事十分精彩,而同学也可从老师身上学习到认真工作和待人处事的手法。 」

 

此外,凯婷觉得人力资源管理是既实用又有趣的一科。 「我们了解到公司必须按照规定订立一些赔偿政策,和撰写职位空缺招聘广告等。学了这些知识后再看招聘广告,很多时候会发现耐人寻味的地方。譬如你可以看看人力资源部收取求职申请的电子邮箱是以公司域名登记,抑或只是用Gmail 免费邮箱,大概可判断到该公司是否专业和具规模,这些知识对我日后找工作会有帮助。」

 

然而由中学过渡至大专,不但课程的内容较艰深,学习模式亦需要同学自律和主动参与,着实为凯婷带来不少挑战。 「一开始的时候,要看那些艰涩的英文司法行政笔记,因为有很多生字,而且法律文件有其独特的文法,令我觉得有点儿吃力。另外,写论文的时候必须谨记依从严谨的文献引用格式。」对于前者,凯婷会预先阅读笔记,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会马上向老师请教。为了充分理解所学的理论,凯婷还会把概念转化成故事,跟自己讲一遍,从而肯定自己是否真的领会到箇中的脉络。勤奋的态度和富创意的温习方法大概就是她获得优异成绩的秘诀,亦有助她取得教育局颁发的「自资专上奖学金─卓越表现奖学金」。

 

学习和不同的人相处、增进沟通技巧是书本知识以外的另一门重要成长功课。 「我和同学一起参加过商业英语模拟会议和保险公司举办的训练计划,当中锻炼到说话技巧,亦学习到自信和有条理地表达自己、观察和分析自己以至他人的性格,并与陌生人互动。」而与同学一起熬夜做功课的经历,也日渐加深彼此的友谊。

 

毕业后凯婷获香港科技大学取录,升读工商管理学士课程三年级,主修专业会计学及管理学。谈到当初是怎样部署升学,她认为及早确定目标和做好准备十分重要。 「通常衔接学位课程都是早在一年前报读的,所以在高级文凭一年级时已经要好好预备,留意升学选择和当中的要求。例如有些学士课程有IELTS 的成绩要求,我就报读了学校的英文工作坊和考试,而某些课程则需要同学曾经修读相关的先修科目。预先了解清楚,就知道在两年的高级文凭课程中要念些什么科目;否则升读学士课程后便有机会要补回学分,犹疑不决的话或许就会浪费了点时间。」

 

(2018年7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