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陳凱婷中四選科時開始認真思索自己的興趣所在和升學方向,確立了修讀商科的目標。後來她選擇在SCE攻讀管理學高級文憑(司法行政與執法),憑著優異的成績,不但取得教育局頒發的獎學金,更獲香港科技大學取錄,升讀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三年級。

陳凱婷
管理學高級文憑(司法行政與執法)畢業生、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生

凱婷(前排左一)參加保險公司舉辦的訓練計劃,
與其他成員合照。

雖然打從幼稚園開始,大家就常被問及「我的志願」這個課題,但陳凱婷也像不少中學生一樣,到中四選科時才開始認真思索自己的興趣所在和升學方向。她表示:「我覺得商科的知識,例如企業、會計和財務科目中教授的供求定律、機會成本等經濟概念十分貼近生活,毫不死板;而且相比起較著重背誦和練習的科目,商科功課的內容包含製作實用的財務報表和做新聞剪報,久而久之亦讓我養成了關心時事的習慣。」確立了日後修讀商科的目標之後,凱婷亦比前用功。

 

中學放榜後,凱婷報讀了 SCE 的管理學高級文憑(司法行政與執法),因為課程涵蓋商業以及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識,是比較少有的組合。「通常修讀會計學的話也會涉獵與法律相關的知識,但一般都是民事訴訟的案例;而浸大的管理學高級文憑卻會教授一些刑事案例譬如是詐騙個案,十分難得。」

 

她指出,有別於中學課本教授的經濟理論,高級文憑的教材由導師親自編製,他們都是資深的業界從業員,故此可以為同學講解第一手的知識和親身經歷的體驗。「曾經有老師分享自己擔任紀律部隊時捉賊的經過,從懷疑某人犯事、蒐集證據、調查到破案,整個故事十分精彩,而同學也可從老師身上學習到認真工作和待人處事的手法。」

 

此外,凱婷覺得人力資源管理是既實用又有趣的一科。「我們了解到公司必須按照規定訂立一些賠償政策,和撰寫職位空缺招聘廣告等。學了這些知識後再看招聘廣告,很多時候會發現耐人尋味的地方。譬如你可以看看人力資源部收取求職申請的電子郵箱是以公司域名登記,抑或只是用 Gmail 免費郵箱,大概可判斷到該公司是否專業和具規模,這些知識對我日後找工作會有幫助。」

 

然而由中學過渡至大專,不但課程的內容較艱深,學習模式亦需要同學自律和主動參與,著實為凱婷帶來不少挑戰。「一開始的時候,要看那些艱澀的英文司法行政筆記,因為有很多生字,而且法律文件有其獨特的文法,令我覺得有點兒吃力。另外,寫論文的時候必須謹記依從嚴謹的文獻引用格式。」對於前者,凱婷會預先閱讀筆記,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會馬上向老師請教。為了充分理解所學的理論,凱婷還會把概念轉化成故事,跟自己講一遍,從而肯定自己是否真的領會到箇中的脈絡。勤奮的態度和富創意的溫習方法大概就是她獲得優異成績的秘訣,亦有助她取得教育局頒發的「自資專上獎學金─卓越表現獎學金」。

 

學習和不同的人相處、增進溝通技巧是書本知識以外的另一門重要成長功課。「我和同學一起參加過商業英語模擬會議和保險公司舉辦的訓練計劃,當中鍛鍊到說話技巧,亦學習到自信和有條理地表達自己、觀察和分析自己以至他人的性格,並與陌生人互動。」而與同學一起熬夜做功課的經歷,也日漸加深彼此的友誼。

 

畢業後凱婷獲香港科技大學取錄,升讀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三年級,主修專業會計學及管理學。談到當初是怎樣部署升學,她認為及早確定目標和做好準備十分重要。「通常銜接學位課程都是早在一年前報讀的,所以在高級文憑一年級時已經要好好預備,留意升學選擇和當中的要求。例如有些學士課程有 IELTS 的成績要求,我就報讀了學校的英文工作坊和考試,而某些課程則需要同學曾經修讀相關的先修科目。預先了解清楚,就知道在兩年的高級文憑課程中要唸些甚麼科目;否則升讀學士課程後便有機會要補回學分,猶疑不決的話或許就會浪費了點時間。」

 

(2018年7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