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吳碩鏗(左)及蘇梓軒。
去年修毕「毅进课程(消防服务)」的吴硕铿和苏梓轩,早前如愿以偿成功通过招聘消防员的重重测试,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待完成体检后就可接受训练正式成为消防员,随时候命为广大市民服务,发挥救急扶危的精神。 (2012年6月)

吴硕铿、苏梓轩
毅进课程(消防服务)毕业生

吳碩鏗(左)及蘇梓軒。

吴硕铿(左)及苏梓轩。

去年修毕「毅进课程(消防服务)」的吴硕铿和苏梓轩,早前如愿以偿成功通过招聘消防员的重重测试,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待完成体检后就可接受训练正式成为消防员,随时候命为广大市民服务,发挥救急扶危的精神。

 

28岁的吴硕铿本来是全职运动教练,工作了一段日子后,开始仔细忖量事业的发展方向。考虑到自己的性格与专长,他决定投身消防工作,并于两年前重返校园修读「毅进课程」。他喜欢SCE有别于其他开办综合「纪律部队」课程的院校,设有独立的「消防服务」选修课程,与及由业界人士专科专教的理念。 「我们的导师是退休消防教官,他们精辟独到的经验分享,让我更了解消防员的职责和使命,真的非常受用。」除了欣赏课程内容实用,硕铿亦很向往浸大浓厚的学习气氛,而校园便利的地理位置对于半工读的他来说亦很重要。

 

回顾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涯,硕铿坦言是苦乐参半,因为工作的关系,他既要兼顾较多的事情,负担也比其他同学重,在时间分配上自然要格外留神。 「我在下学期的压力尤其大,除了要一口气预备八科考试外,又要兼职工作,忙得几乎透不过气来。」可幸的是,他跟同学建立了一份真摰的情谊,彼此常常互相鼓励,闲时甚至会相约一起练习体能。 「很多导师都说我们这班同学相处融洽,在我们身上看到凝聚力和团队精神;能够结识到这班知心朋友,是我修读毅进课程的一大收获。」

 

提起家人,硕铿不无歉意,「考试期间自己常耍性子,难得家人处处体谅,我真的很感激他们。」此外,他还特别多谢一众毅进导师、同学,以及他的田径教练。硕铿认为毅进课程能为年青人提供重新开始的机会,提醒大家要好好把握,并以追求完美的心态去做每一件事。硕铿期望完成消防处的入职训练后,可在消防工作上一展所长,好好回馈社会。

 

20岁的苏梓轩自小已立志当消防员,惟中学会考成绩未如理想,与家人商量后,决定报读浸大的「毅进课程」,期望借此弥补学历上的不足,并增加投考消防员的胜算。梓轩对SCE的「消防服务」选修课程情有独钟,原因跟硕铿不谋而合:「虽然有些院校也设有纪律部队选修课程,但专门提供消防培训的就只有浸大,我既已锁定目标,自然不作他选。」然而朋友知道他报读浸大,都说其课程严谨,担心他会读得吃力。 「我相信严师出高徒的道理,投考消防员要克服许多难关,训练严格才可鞭策我们认真发奋,超越自己,坚持到底。」

 

完成一年的毅进课程后,梓轩除得到相当于中学会考五科及格的学历外,亦掌握了很多实用的消防知识,更从师长身上学懂不少人生道理;而另一个意想不到的得着,就是认识到一群拥有共同目标、互相扶持的好友。 「记得有一次我们要接受一项2,800米长跑体能测试,有些同学中途体力不继几近放弃,我便边跑边鼓励他们,最终全体同学都能完成任务!这次经历让我记忆犹新,同学间那份齐心和团结,令我非常感动。」

 

今天学有所成,梓轩最感激父母和家人,亦多谢导师、同学和朋友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他寄语师弟妹要勇于追求梦想,切勿虚度光阴。梓轩十分期待完成体检后进入学堂受训,「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会努力学习,好好锻炼自己,不会辜负师长好友对我的期望。」

 

兩位畢業生向一班師弟分享學習心得及投考消防員的經驗。

两位毕业生向一班师弟分享学习心得及投考消防员的经验。

 

(2012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