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吳碩鏗(左)及蘇梓軒。
去年修畢「毅進課程(消防服務)」的吳碩鏗和蘇梓軒,早前如願以償成功通過招聘消防員的重重測試,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待完成體檢後就可接受訓練正式成為消防員,隨時候命為廣大市民服務,發揮救急扶危的精神。(2012年6月)

吳碩鏗、蘇梓軒
毅進課程(消防服務)畢業生

吳碩鏗(左)及蘇梓軒。

吳碩鏗(左)及蘇梓軒。

去年修畢「毅進課程(消防服務)」的吳碩鏗和蘇梓軒,早前如願以償成功通過招聘消防員的重重測試,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待完成體檢後就可接受訓練正式成為消防員,隨時候命為廣大市民服務,發揮救急扶危的精神。

 

28歲的吳碩鏗本來是全職運動教練,工作了一段日子後,開始仔細忖量事業的發展方向。考慮到自己的性格與專長,他決定投身消防工作,並於兩年前重返校園修讀「毅進課程」。他喜歡SCE有別於其他開辦綜合「紀律部隊」課程的院校,設有獨立的「消防服務」選修課程,與及由業界人士專科專教的理念。「我們的導師是退休消防教官,他們精闢獨到的經驗分享,讓我更了解消防員的職責和使命,真的非常受用。」除了欣賞課程內容實用,碩鏗亦很嚮往浸大濃厚的學習氣氛,而校園便利的地理位置對於半工讀的他來說亦很重要。

 

回顧過去一年的學習生涯,碩鏗坦言是苦樂參半,因為工作的關係,他既要兼顧較多的事情,負擔也比其他同學重,在時間分配上自然要格外留神。「我在下學期的壓力尤其大,除了要一口氣預備八科考試外,又要兼職工作,忙得幾乎透不過氣來。」可幸的是,他跟同學建立了一份真摰的情誼,彼此常常互相鼓勵,閒時甚至會相約一起練習體能。「很多導師都說我們這班同學相處融洽,在我們身上看到凝聚力和團隊精神;能夠結識到這班知心朋友,是我修讀毅進課程的一大收穫。」

 

提起家人,碩鏗不無歉意,「考試期間自己常耍性子,難得家人處處體諒,我真的很感激他們。」此外,他還特別多謝一眾毅進導師、同學,以及他的田徑教練。碩鏗認為毅進課程能為年青人提供重新開始的機會,提醒大家要好好把握,並以追求完美的心態去做每一件事。碩鏗期望完成消防處的入職訓練後,可在消防工作上一展所長,好好回饋社會。

 

20歲的蘇梓軒自小已立志當消防員,惟中學會考成績未如理想,與家人商量後,決定報讀浸大的「毅進課程」,期望藉此彌補學歷上的不足,並增加投考消防員的勝算。梓軒對SCE的「消防服務」選修課程情有獨鍾,原因跟碩鏗不謀而合:「雖然有些院校也設有紀律部隊選修課程,但專門提供消防培訓的就只有浸大,我既已鎖定目標,自然不作他選。」然而朋友知道他報讀浸大,都說其課程嚴謹,擔心他會讀得吃力。「我相信嚴師出高徒的道理,投考消防員要克服許多難關,訓練嚴格才可鞭策我們認真發奮,超越自己,堅持到底。」

 

完成一年的毅進課程後,梓軒除得到相當於中學會考五科及格的學歷外,亦掌握了很多實用的消防知識,更從師長身上學懂不少人生道理;而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得著,就是認識到一群擁有共同目標、互相扶持的好友。「記得有一次我們要接受一項2,800米長跑體能測試,有些同學中途體力不繼幾近放棄,我便邊跑邊鼓勵他們,最終全體同學都能完成任務!這次經歷讓我記憶猶新,同學間那份齊心和團結,令我非常感動。」

 

今天學有所成,梓軒最感激父母和家人,亦多謝導師、同學和朋友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鼓勵,他寄語師弟妹要勇於追求夢想,切勿虛度光陰。梓軒十分期待完成體檢後進入學堂受訓,「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會努力學習,好好鍛鍊自己,不會辜負師長好友對我的期望。」

 

兩位畢業生向一班師弟分享學習心得及投考消防員的經驗。

兩位畢業生向一班師弟分享學習心得及投考消防員的經驗。

 

(2012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