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現職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銀行)亞太區人力資源部職業安全健康經理的Steve,本科修讀體育,畢業後更當了一年的體育老師,其後他曾先後加入當年的康體署及香港賽馬會從事與康樂管理有關的工作。(2012年12月)

張成
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香港滙豐銀行職業安全健康經理

在香港,職業安全及健康愈來愈受到重視,不少大型機構更會設專人監督及負責為員工提供培訓,今期《SCE之友》電子通訊就專訪了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的畢業學員張成先生(Steve)。

 

現職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銀行)亞太區人力資源部職業安全健康經理的Steve,本科修讀體育,畢業後更當了一年的體育老師,其後他曾先後加入當年的康體署及香港賽馬會從事與康樂管理有關的工作。熱愛學習的Steve後來再赴笈英國伯明翰大學進修,硏究康樂及旅遊文化,並取得碩士學位Master of Social Science in Tourism and Leisure Services。

 

返港後,Steve旋即加入滙豐銀行擔任其體育會之總幹事,主要負責管理公司內部的康樂設施及籌辦員工活動。為了興趣及工作上的需要,他於持續教育學院修讀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及相關的增潤課程,畢業後成為英國Institution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的Graduate Member。其後Steve出任亞太區人力資源部職業安全健康經理一職,主管公司的職安健範疇。

 

Steve獲邀於職業安全健康局與勞工處等機構合辦的「職業健康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演講。

Steve獲邀於職業安全健康局與勞工處等機構合辦的「職業健康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演講。

 

「我在SCE進修時很有得著。在此之前,我對職安健的工作認識有限,許多行內術語如『踏腳板』、『密閉空間』等對我來說都很陌生,更遑論有關的預防措施和法例。SCE的課程令我獲益良多,不但加深了我在這方面的專業知識,而且對我的工作非常有幫助,可說是學以致用。」另外,Steve表示課程幫助他開拓了業界的人際網絡,除了上課時來自不同行業和背景的學員彼此交流各自的經驗和案例外,即使畢業後大家仍保持聯絡,定期會面及舉行研討會。

 

在公司內,Steve除了對同事的工作環境作出職安健的可行性及合理性評估外,還會加強同事的抗壓能力,提升他們的心理素質,務求令各部門的同事保持身心健康。

 

雖然Steve的工作緊張繁忙,但他常抱著積極的態度,採用「蘇格拉底式對話」方法,訓練自己保持主動樂觀。「其實這個方法是我於2006年在一個內部舉辦的壓力講座中學習得來的。當我遇到問題或疑難時,會退一步反思,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一、我是否一定要這樣想?二、我還可以怎樣想?三、既然有比較好的想法,為甚麼不那麼想?這種蘇格拉底式對話思維不但可以紓緩工作壓力,而且經過自我反思後,很多時問題便會迎刃而解。」

 

另外,他工餘時喜歡做運動,特別是球類運動如足球、羽毛球、網球等;亦喜愛音樂及電影欣賞,可謂動靜皆宜。

 

作為SCE的畢業生,Steve寄語浸大學生要有毅力,不斷持續進修。他認為世上只有小部份人是天才,而且做事沒有捷徑,所以同學必須努力不懈地學習才可獲得一個成功,快樂和進步的人生。

 

攝於英國伯明翰大學修讀碩士課程期間。   攝於英國伯明翰大學修讀碩士課程期間。

攝於英國伯明翰大學修讀碩士課程期間。

 

 

 

(2012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