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高中應用學習課程(香港執法實務)、毅進文憑(入境事務選修群組)及管理學高級文憑(司法行政與執法)兼職導師退休總入境事務主任李學廉

Back
退休總入境事務主任李學廉自幼對制服團體極感興趣,高中時曾加入紅十字會青少年團和民眾安全服務隊。預科畢業後,他如願以償獲人民入境事務處取錄為入境事務助理,並同時加入了當時的皇家香港輔助警察隊,為市民服務。

李學廉
高中應用學習課程(香港執法實務)、毅進文憑(入境事務選修群組)及管理學高級文憑(司法行政與執法)兼職導師退休總入境事務主任

退休總入境事務主任李學廉自幼對制服團體極感興趣,高中時曾加入紅十字會青少年團和民眾安全服務隊。預科畢業後,他如願以償獲人民入境事務處取錄為入境事務助理,並同時加入了當時的皇家香港輔助警察隊,為市民服務。退下火線後他於SCE先後擔任高中應用學習課程(香港執法實務)、毅進文憑(入境事務選修群組)及管理學高級文憑(司法行政與執法)兼職導師,將過往豐富的工作經驗以及人生閱歷傳授予年青人,助他們深入了解紀律部隊的工作及確立自己的目標。

 

他指出入境處的主要職務除包括人所共知的出入境檢查、簽發旅遊證件和身份證、為本地居民辦理生死及婚姻登記手續,和為外國人或新移民發出簽證或居留許可外,還須處理居港權申請及中國國籍事宜,拘捕、遞解及遣返持虛假證件、非法入境或工作和逾期居留者離境,以及審理酷刑聲請等。回望過往35年的入境處工作生涯,李學廉難得有機會一一參與過上述各項工作,他認為其中最難忘要算是1994年的一次拘捕行動。

 

當時駐守香港啟德機場的李學廉接到航空公司的消息,指29名經香港離境前往漢城(首爾舊稱)的中國人,因持虛假馬來西亞護照而被韓國當局拒絕入境,並須即時遣返。「那時我擔任署理高級入境主任,負責統籌整個拘捕行動,然而當時距離他們被遣返抵港只餘下不到四個小時。」

 

期間他須要向上司匯報、指示副手調配其餘兩個更次的行動組以及另一支休假的隊伍即時返回機場參與行動,又要聯絡調查部門準備於拘捕後接手跟進。此外,他須協調民航處安排客機降落後停泊在較遠的停機位,以免攔截疑犯時於客運大樓造成混亂;而入境大樓亦須準備車輛於該處候命。同時,他還須安排臨時拘留室以安置被捕人士,並且知會航空公司的保安和地勤職員以至駐守機場的警務及海關人員等等。「雖然事出突然且準備時間倉卒,但有賴各單位的協助和溝通無間,拘捕行動得以順利完成,在一眾同僚全力以赴下最終將這些不法之徒送到法庭定罪,實在讓我為隊伍感到自豪。」

 

李學廉指時間限制一直是他在入境處面對的挑戰,例如2011年政府因為財政盈餘向所有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發放6,000元現金,「不少移居海外逾10年、20年、甚至40年的香港居民,為了領取6,000元,紛紛透過世界各地的中國領使館申辦特區護照,令我們的工作量一下子上升了10倍。」為了應付數量龐大的申請,他以最短時間設立臨時辦公室,並僅能花半天訓練十多名還在受訓的入境事務主任,處理護照申請事宜。

 

輔警工作方面,他由警員逐步晉升至退休前的高級警司級別,更於2013 年獲警務處處長頒授輔警榮譽高級警司職銜(終身)。身兼兩個紀律部隊的成員,李學廉認為只要時間分配得宜,便可在不同領域中發揮所長。「其實輔警的工作性質與入境處的執法部十分相似,再加上我熟悉警隊的運作,當這兩個紀律部隊有聯合行動或同場執勤並出現小問題時,我便可成為兩者的橋樑。」

 

李學廉(白衣者)出席香港聖約翰救傷隊元朗救護及
護士支隊成立七週年活動,並檢閲聖約翰救傷隊。

於馬來西亞遊覽時留影。

 

儘管工作繁重,李學廉仍然積極進修,除了修讀不同的在職培訓課程外,他又以兼讀形式在當時的香港樹仁學院取得法律文憑,期後並取得北京大學法學學士學位。他表示選讀法律與從事紀律部隊的工作有關:「不論是入境主任還是輔警,我的工作均與憲法有密切關係。加上我擔任輔警時,曾目睹不少悲劇,令我更加相信司法的重要。」後來他更加入了入境事務主任協會,並於2006至2012年擔任主席,為同僚爭取不同的權益。退休後,他更考獲美國認授的全球職涯發展師資格(GCDF),希望有助學生畢業後尋找理想出路。

 

2012年,李學廉獲行政長官頒發入境事務榮譽獎章,以表揚他的傑出貢獻,他謙稱自己僅是「在其位而謀其政」。他寄語有志加入政府的年輕人應抱著「要存心做大事,不要存心做大官」的心態,當個有責任心和遠見的公僕服務市民比身處高位更有意義。

 

2012年獲入境處頒發入境事務長期服務奬章加
敘三條勳扣。

出席入境處榮休酒會與時任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左)
合影。

 

(2017年5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