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Press Releases

Back

HKBU CIE organises “Slash Careers Forum”

12 JUN 2018

(2018年6月12日,香港) 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投身身兼多職的「斜槓族(Slashie)」,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就這個熱話於6月7日假石門校園舉辦「Slash多職青年新世代」座談會,邀請不同界別的講者嘉賓前來與逾70位中學老師及青年工作者分享對「Slash」彈性工作模式的意見,以及如何從教育及生涯規劃方面作出相應配合。

 

出席嘉賓包括香港中文中學聯會副主席邱潔瑩校長、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玉芬博士、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丰凱先生、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別召集人黃家裕先生、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署理總監梁萬如博士及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校友張適之先生。

 

施丰凱先生及黃家裕先生所研究斜槓族的報告指出年齡愈輕,接受Slash彈性工作模式程度愈高,同時對工作自主及自由空間抱著更大的期望。至於上一輩所灌輸「找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這種念頭,現今世代的就業者認為早已過時。研究員認為年輕人閱歷尚淺,缺乏社會及人生經驗,無論將來投身斜槓族與否,建議學界及社福界能夠及早讓同學認識彈性就業的概念,明白投身者須承擔當中的風險。

 

中學界別嘉賓表示除部分行業式微將工作外判,為斜槓族帶來更多的合作機遇外,邱潔瑩校長認為他們的出現與個人家庭背景及成長有關,許多學生自幼受到父母多方面培訓,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的新事物,如畢業後要他們從事傳統單一工作模式,只會習慣不了。她表示,老師必須屏棄自己的框架,嘗試進入青年的世界,因應學生的不同特質個別為學生規劃未來生涯,讓他們預見各種可能性的發展。何玉芬博士提醒,剛畢業的年輕人別貪圖彈性工作模式一時暢快便倉卒決定,要先了解自己的志趣、能力、價值觀、理想的生活,以及日後的就業模式,並作多方面自我審視,以認清個人的職業路向,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投身斜槓族。

 

梁萬如博士提出人工智能化及自動化工業的趨勢,有機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威脅某些就業市場。應時代發展需求,他稱大學近年提供相應的支援及配套,如國際學院新學年將推出全新通用課程,通過教授跨學科知識,培訓同學更多企業技能專長,例如語文寫作、批判思考、溝通技巧及解難能力等,讓同學不斷裝備自己,為迎接未來的就業轉變作最好準備。

 

張適之校友坦言身兼多職能夠豐富個人閱歷及享受職業的自由,但追夢的同時有機會要面對不穩定收入及工時的風險,建議年輕人投身斜槓族前需審慎考慮。

 

上述活動之圖片可於 https://www.cie.hkbu.edu.hk/media/index.php?album=SlashForum 下載。

 

相片說明:

Pic_1.jpg:(左起)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別召集人黃家裕先生、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玉芬博士、香港中文中學聯會副主席邱潔瑩校長、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署理總監梁萬如博士、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校友張適之先生、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丰凱先生及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高級講師鄭嘉麟博士。

Pic_2.jpg:何玉芬博士表示,要學生認識哪種工作模式只是生涯規劃的一部分,讓他們懂得如何將興趣及個人潛能成為日後的工作優勢,以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工作態度,才能在社會立足。

Pic_3.jpg:梁萬如博士認為讓學生及早接觸工種,認識自己的真正興趣,無論日後從事多職或單一工作模式,亦有助個人職場發展。

Pic_4jpg:台下出席者對「Slash」這個議題分享不同的見解。

 

新聞查詢
國際學院公關及傳訊經理
文志英
電話:3411 3097      傳真:3411 3359       電郵:fredaman@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