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仁濟醫院永隆幼稚園校長黎鳳霞
黎鳳霞校長是學院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畢業生,從事幼兒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累積了豐富的教學及行政管理經驗。(2011年6月)

黎鳳霞
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仁濟醫院永隆幼稚園校長

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仁濟醫院永隆幼稚園校長黎鳳霞

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
畢業生、仁濟醫院永隆幼稚園校長
黎鳳霞

黎鳳霞十分享受和學生的互動

黎鳳霞十分享受和學生的互動

 

黎鳳霞校長是學院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畢業生,從事幼兒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累積了豐富的教學及行政管理經驗。黎校長中學畢業後本來打算當社工,卻與社工系無緣。當時同學鼓勵從小到大都喜歡小孩子的她去當老師,最初她也沒有打算在這行業長期發展,但漸漸發現老師的工作與社工的性質很相近。其實早期的幼兒中心性質也是以社會服務為導向,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背景的家庭。由於家庭服務也是社會工作的一環,故此她後來再沒有追求一定要當社工,而是在自己的崗位中堅守信念,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另一種角色服務社會,結果她年僅二十五歲就已經當上校長一職(當時稱為主任)。

 

黎鳳霞性格樂觀健談,十分享受與人接觸的工作,無論面對學生、家長、上司或同事均很容易建立關係。她認為作為幼師,擁有使命感很重要,要有委身教育的決心。當年她拼勁十足,全情投入工作,常常利用工餘時間準備教案和教材,把工作變成了自己的興趣;不過她明白現今社會講求平衡的生活,只要老師工作時積極投入、盡責,已值得欣賞。另外,她覺得一個稱職的幼兒教育工作者應擁有多角度的思考能力,靈活處理課程內容,因應學生的回饋來調適教學節奏。即使是一個順手拿來的題目,老師都可以因應小孩子發展階段和學習範疇的需要,策劃各種各樣的活動和教材,為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經歷。當然,為人師者,具備愛心、耐性和健康的身心也是缺一不可。

 

今天身為學校管理層的黎校長在學與教、組織管理、人材培訓、資源分配、學生支援、以及校風建立等方面都要一一兼顧;而面對幼教界經常出現的新事物如教育方法、管理思維和專業技術等,她亦要時刻保持敏銳觸角,與時並進。再加上由於幼兒教育沒有政府的十足資助,難以增加人手編制,所以當幼師會比較辛苦吃力。雖然如此,黎校長依然十分享受和學生的互動,只要每天見到孩子的笑容和學習上的進步,及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對幼兒教育工作者來說就是最大的回報及滿足。 

 

 

 

(2011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