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證書及文憑課程

上一頁
CP0209

Certificate in Fitness Instruction
體適能導師證書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 Reimbursable Programme持續進修基金編號: 35C109757
兼讀制約6個月
資歷架構級別:2
科目時間圖標
開課日期 : 2024年4月
(申請日期: 2024年1月1 - 7日)
截止報名 : 2024年1月7日
(符合資格人士將經由抽籤分配學位)
科目資訊圖標
粵語授課,輔以英語教材

課程簡介

現今社會對健康生活日趨重視,而體適能運動已成為普遍市民保持健康生活的重要途徑。專業的體適能導師不但能為不同需要的人士設計合適及高質素的健身計劃,而且能向使用者提供專業指導及教授與運動相關的知識,例如:如何正確使用健身器械、如何選擇一些安全又合適的運動項目等。因此,市場對專業體適能導師的需求非常龐大。有見及此,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與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特別開辦「體適能導師證書」課程,並由具豐富教學及研究經驗的專業導師任教,予有志為體適能導師及對該方面有興趣的人士報讀,為未來體適能進修作最佳準備,開拓專業發展機會。

本課程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認可;成功修畢本課程之學員,將符合申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教練資格。此外,畢業之學員只須於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 (AASFP) 完成部份指定課程,便可獲頒發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證書。該證書已獲國際運動、帶氧訓練及體適能聯邦協會 (FISAF) 及多個國家認可。

課程由11個科目組成,共120小時。

 

 

Subject Code Course Title Hours
PFI1001

 

講授人體產生運動之有關身體結構,例如肌肉及骨骼系統、心血管系統及呼吸系統等,並介紹這些系統的相互作用將怎樣影響人體運動的表現。

9
PFI1002

介紹基礎體適能測試的方法及實習,運用簡單的測量儀器,量度身體脂肪、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及分析測試結果。

6
PFI1003

 

認識人體運動營養學的基礎知識及應用,內容包括講解主要營養素如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微量營養素如礦物質等,並介紹正確的體重控制方法。
9
PFI1004

 

認識人體系統於運動時作出之功能反應,包括運動時身體能量使用的情況、運動後身體的恢復及呼吸系統於運動時之變化等。
9
PFI1005

 

介紹運動處方的程序及各類體適能之評估,輔助學員掌握為個別人士設計合適運動方案的方法及技巧。
15
PFI1006

 

了解特殊人士包括長者、孕婦、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身體之差異,從而針對這些特殊人士的需要,設計合適的運動項目。
6
PFI1007

 

探討能影響持續運動積極性的心理因素及認識運動心理學主要的理論如運動依附理論和運動性格理論等。
9
PFI1008

 

教授基礎急救的知識及處理,評估運動創傷之方法、技巧及須注意的安全事項和實習人工呼吸及其他急救方法。
9
PFI1009

 

介紹有氧運動之基礎理論,並實習各種團體體適能運動如健康舞、踏板運動、步行運動、啞鈴操、健身球運動及普拉提,並且介紹進行團體運動的技巧。
15
PFI1010

 

講解基礎運動生物力學及身體各部份於運動時所組合的肌肉及力量配合,使學員能適當地描述、分析及指導他人進行不同的人體動作。
6
PFI1011

 

透過學習重量訓練的理論及實習,掌握鍛練身體各部份肌肉的訓練技巧。課程同時著重進行重量訓練時安全而有效的指導技巧。
27*
   
120

*包括3小時實習考試時間

凡於理論及實習考核中取得合格成績並達到出席率要求的學員,可獲本院與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聯合頒授之修業證書。

報名費:

港幣$150

(抽籤成功之申請人需要繳付)

學費: 港幣$17,380

時間:星期三下午6時30分至9時30分及星期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九龍塘校園

  1. 完成中五或同等學歷。或
  2. 持有本院頒發的相關證書或同等學歷。或
  3. 年滿18歲

申請人可選擇(A)網上報名, 亦可(B)郵寄或親身遞交申請表格。

 

(A) 網上報名

  1. 進入 SCE網上報名系統並填妥有關資料。
  2. 上載以下文件:
    1. 有關學歷及專業資格之證明(如申請豁免修讀,需另外提交相關之證明,如成績表、證書及課程大綱);
    2. 相關工作證明(如適用);
    3. 其他與入學資格有關之證明;及
    4. 近照一張 (1.5” x 2”)。

 

(B) 遞交申請表格

  1. 下載及填妥入學申請表(表格SCE-AF-002)
  2. 附上以下證明文件之副本:
    1. 香港身份證;
    2. 有關學歷及專業資格之證明 (如申請豁免修讀,需另外提交相關之證明,如成績表、證書及課程大綱);
    3. 相關工作證明(如適用);及
    4. 其他與入學資格有關之證明。
  3. 附上近照兩張(1.5" x 2")。
  4. 將完成之報名表及證明文件親身交往或郵寄至以下地點:

 

郵寄報名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九龍九龍塘聯合道320號建新中心2樓 

(信封面請注明報讀課程之名稱)

親身報名

尖沙咀中心辦事處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6號A 6樓

 

櫃位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下午8時
星期六  :上午9時-下午4時
(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學校假期:休息)

 

東九龍中心辦事處
九龍觀塘道370號創紀之城3期7樓

 

灣仔中心辦事處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6樓

 

櫃位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中午12時-下午8時
星期六  :中午12時-下午4時
(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學校假期:休息)

  • 本院會要求申請人出示香港身份證及其他證明文件之正本以作核實。申請人亦可於親身報名時帶同相關文件正本,以作核實。
  • 除課程取消開辦外,報名費、學費及申請豁免修讀之手續費概不退還。
  • 已提交之申請表格及所有文件副本均不予退還。若申請未被接納,本院會銷毁有關表格及文件,亦會刪除已上載之檔案。
  • 非本地申請人須留意──一般而言,入境處不會因申請人登記修讀於兼讀制文憑或證書課程而發出學生簽證。如申請人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則有責任於遞交申請前,查核是否符合資格修讀有關課程。

學員於報讀證書或文憑課程時,凡符合以下情況,可辦理有關申請:

  1. 已在本院修畢(或修讀中)報讀之課程所需的科目,可申請學分轉移。本院將把有關科目納入為課程已修讀之學分,學員無須額外提交證明文件。
  2. 已具備有關科目的學術水平,例如:大學程度的學科成績或公開考試的及格證明,可申請可申請豁免修讀。學員須提交有關課程綱要、成績單或證書等供本院審批。
    以上所有申請須於申請入學時辦理,逾期將不予受理。 如申請入學時,有關學科仍未修畢或成績仍未公佈,以上申請仍須於入學申請表中填報,待取得有關成績或證書後,再提交予本院審批。本院一概不接受所有於入學時未有申報、或於入學後始考獲的有關學歷之申請。

於學業成績表上有關學分轉移/豁免修讀科目的註明如下:

 

註釋代碼 說明
EX 科目已獲豁免
TC 學分轉移

學分轉移/豁免修讀的限制

於級別一至級別二的課程中,可獲豁免修讀或學分轉移的總時數上限為課程時數的一半;而於級別三或以上的課程中,可獲豁免修讀之時數上限為課程時數的四分之一,總豁免修讀或學分轉移時數上限仍為課程時數的一半。若申請豁免修讀及/或學分轉移的時數(包括修讀中的科目)超出上限,申請人須呈交解釋,接納與否,概由本院審批。

例(一)
西班牙語證書(初級)(級別一課程)要求學員修讀四科,共120小時,學員可獲豁免修讀及學分轉移之科目時數不可超過60小時。
例(二)
珠寶首飾設計及製作證書(級別二課程)要求學員修讀六科,共180小時,學員可獲豁免修讀及學分轉移之科目時數不可超過90小時。
例(三)
市場學證書(級別三課程)要求學員修讀六科,共180小時,學員可獲豁免修讀及學分轉移之時數不可超過90小時,惟當中可豁免修讀之科目時數不可超過45小時。
例(四)
會計學高等文憑(級別四課程)要求學員修讀16科,共480小時,學員可獲豁免修讀及學分轉移之時數不可超過240小時,惟當中可豁免修讀之科目時數不可超過120小時。
詳情請參閱 豁免資格表

日期: 待定
時間:  
地點:  
講者:  
留座  
查詢:  
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科目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 本課程/ 本單元所屬之主體課程(體適能導師證書)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2級)。


上述內容僅供參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權利。


持續教育學院的課程(包括由浸會大學、或學院頒授學銜的課程,以及與其他大學合辦的課程) 在多個教學地點進行(即九龍塘和石門(沙田)校園,以及位於尖沙咀、九龍東和灣仔的教學中心)。所有校園及教學中心均設備齊全,以支援學生的學習。

 

大部分課程均在九龍塘或石門校園進行,但本院亦會按學院的發展和實際需要,安排學生在其他教學地點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