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证书及文凭课程

返回
CP0209

Certificate in Fitness Instruction
体适能导师证书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 Reimbursable Programme持续进修基金编号: 35C109757
修读模式及年期:兼读制约6个月
资历架构级别:2
科目时间图标
开课日期 : 2024年4月
(申请日期: 2024年1月1 - 7日)
截止报名 : 2024年1月7日
(符合资格人士将经由抽签分配学位)
科目资讯图标
粤语授课,辅以英语教材

课程简介

现今社会对健康生活日趋重视,而体适能运动已成为普遍市民保持健康生活的重要途径。专业的体适能导师不但能为不同需要的人士设计合适及高质素的健身计划,而且能向使用者提供专业指导及教授与运动相关的知识,例如:如何正确使用健身器械、如何选择一些安全又合适的运动项目等。因此,市场对专业体适能导师的需求非常庞大。有见及此,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与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特别开办“体适能导师证书”课程,并由具丰富教学及研究经验的专业导师任教,予有志为体适能导师及对该方面有兴趣的人士报读,为未来体适能进修作最佳准备,开拓专业发展机会。

本课程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认可;成功修毕本课程之学员,将符合申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教练资格。此外,毕业之学员只须于亚洲运动及体适能专业学院 (AASFP) 完成部份指定课程,便可获颁发高级私人体适能教练证书。该证书已获国际运动、带氧训练及体适能联邦协会 (FISAF) 及多个国家认可。

课程由11个科目组成,共120小时。

 

 

Subject Code Course Title Hours
PFI1001

 

讲授人体产生运动之有关身体结构,例如肌肉及骨骼系统、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等,并介绍这些系统的相互作用将怎样影响人体运动的表现。

9
PFI1002

介绍基础体适能测试的方法及实习,运用简单的测量仪器,量度身体脂肪、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及分析测试结果。

6
PFI1003

 

认识人体运动营养学的基础知识及应用,内容包括讲解主要营养素如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微量营养素如矿物质等,并介绍正确的体重控制方法。
9
PFI1004

 

认识人体系统于运动时作出之功能反应,包括运动时身体能量使用的情况、运动后身体的恢复及呼吸系统于运动时之变化等。
9
PFI1005

 

介绍运动处方的程序及各类体适能之评估,辅助学员掌握为个别人士设计合适运动方案的方法及技巧。
15
PFI1006

 

了解特殊人士包括长者、孕妇、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身体之差异,从而针对这些特殊人士的需要,设计合适的运动项目。
6
PFI1007

 

探讨能影响持续运动积极性的心理因素及认识运动心理学主要的理论如运动依附理论和运动性格理论等。
9
PFI1008

 

教授基础急救的知识及处理,评估运动创伤之方法、技巧及须注意的安全事项和实习人工呼吸及其他急救方法。
9
PFI1009

 

介绍有氧运动之基础理论,并实习各种团体体适能运动如健康舞、踏板运动、步行运动、哑铃操、健身球运动及普拉提,并且介绍进行团体运动的技巧。
15
PFI1010

 

讲解基础运动生物力学及身体各部份于运动时所组合的肌肉及力量配合,使学员能适当地描述、分析及指导他人进行不同的人体动作。
6
PFI1011

 

透过学习重量训练的理论及实习,掌握锻练身体各部份肌肉的训练技巧。课程同时着重进行重量训练时安全而有效的指导技巧。
27*
   
120

*包括3小时实习考试时间

凡于理论及实习考核中取得合格成绩并达到出席率要求的学员,可获本院与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联合颁授之修业证书。

报名费:

港币$150

(抽签成功之申请人需要缴付)

学费:

港币$17,380

 

时间:星期三下午6时30分至9时30分及星期日上午9时30分至下午12时30分

地点:香港浸会大学九龙塘校园

  1. 完成中五或同等学历。或
  2. 持有本院颁发的相关证书或同等学历。或
  3. 年满18岁

申请人可选择(A)网上报名, 亦可(B)邮寄或亲身递交申请表格。

 

(A) 网上报名

  1. 进入 SCE网上报名系统并填妥有关资料。
  2. 上载以下文件:
    1. 有关学历及专业资格之证明(如申请豁免修读,需另外提交相关之证明,如成绩表、证书及课程大纲);
    2. 相关工作证明(如适用);
    3. 其他与入学资格有关之证明;及
    4. 近照一张 (1.5” x 2”)。

 

(B) 递交申请表格

  1. 下载及填妥入学申请表(表格SCE-AF-002)
  2. 附上以下证明文件之副本:
    1. 香港身份证;
    2. 有关学历及专业资格之证明 (如申请豁免修读,需另外提交相关之证明,如成绩表、证书及课程大纲);
    3. 相关工作证明(如适用);及
    4. 其他与入学资格有关之证明。
  3. 附上近照两张(1.5" x 2")。
  4. 将完成之报名表及证明文件亲身交往或邮寄至以下地点:

 

邮寄报名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
九龙九龙塘联合道320号建新中心2楼 

(信封面请注明报读课程之名称)

亲身报名

尖沙咀中心办事处
九龙尖沙咀弥敦道136号A 6楼

 

柜位服务时间:
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下午8时
星期六  :上午9时-下午4时
(星期日、公众假期及学校假期:休息)

 

东九龙中心办事处
九龙观塘道370号创纪之城3期7楼

 

湾仔中心办事处
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26楼

 

柜位服务时间:
星期一至五:中午12时-下午8时
星期六  :中午12时-下午4时
(星期日、公众假期及学校假期:休息)

  • 本院会要求申请人出示香港身份证及其他证明文件之正本以作核实。申请人亦可于亲身报名时带同相关文件正本,以作核实。
  • 除课程取消开办外,报名费、学费及申请豁免修读之手续费概不退还。
  • 已提交之申请表格及所有文件副本均不予退还。若申请未被接纳,本院会销毁有关表格及文件,亦会删除已上载之档案。
  • 非本地申请人须留意──一般而言,入境处不会因申请人登记修读于兼读制文凭或证书课程而发出学生签证。如申请人并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则有责任于递交申请前,查核是否符合资格修读有关课程。

学员于报读证书或文凭课程时,凡符合以下情况,可办理有关申请:

  1. 已在本院修毕(或修读中)报读之课程所需的科目,可申请学分转移。本院将把有关科目纳入为课程已修读之学分,学员无须额外提交证明文件。
  2. 已具备有关科目的学术水平,例如:大学程度的学科成绩或公开考试的及格证明,可申请可申请豁免修读。学员须提交有关课程纲要、成绩单或证书等供本院审批。
    以上所有申请须于申请入学时办理,逾期将不予受理。 如申请入学时,有关学科仍未修毕或成绩仍未公布,以上申请仍须于入学申请表中填报,待取得有关成绩或证书后,再提交予本院审批。本院一概不接受所有于入学时未有申报、或于入学后始考获的有关学历之申请。

于学业成绩表上有关学分转移/豁免修读科目的注明如下:

 

注释代码 说明
EX 科目已获豁免
TC 学分转移

学分转移/豁免修读的限制

于级别一至级别二的课程中,可获豁免修读或学分转移的总时数上限为课程时数的一半;而于级别三或以上的课程中,可获豁免修读之时数上限为课程时数的四分之一,总豁免修读或学分转移时数上限仍为课程时数的一半。若申请豁免修读及/或学分转移的时数(包括修读中的科目)超出上限,申请人须呈交解释,接纳与否,概由本院审批。

例(一)
西班牙语证书(初级)(级别一课程)要求学员修读四科,共120小时,学员可获豁免修读及学分转移之科目时数不可超过60小时。
例(二)
珠宝首饰设计及制作证书(级别二课程)要求学员修读六科,共180小时,学员可获豁免修读及学分转移之科目时数不可超过90小时。
例(三)
市场学证书(级别三课程)要求学员修读六科,共180小时,学员可获豁免修读及学分转移之时数不可超过90小时,惟当中可豁免修读之科目时数不可超过45小时。
例(四)
会计学高等文凭(级别四课程)要求学员修读16科,共480小时,学员可获豁免修读及学分转移之时数不可超过240小时,惟当中可豁免修读之科目时数不可超过120小时。
详情请参阅 豁免资格表

日期: 待定
时间:  
地点:  
讲者:  
留座:  
查询:  
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科目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 本课程/ 本单元所属之主体课程(体适能导师证书)在资历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2级)。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权利。


持续教育学院的课程(包括由浸会大学、或学院颁授学衔的课程,以及与其他大学合办的课程) 在多个教学地点进行(即九龙塘和石门(沙田)校园,以及位于尖沙咀、九龙东和湾仔的教学中心)。所有校园及教学中心均设备齐全,以支援学生的学习。

 

大部分课程均在九龙塘或石门校园进行,但本院亦会按学院的发展和实际需要,安排学生在其他教学地点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