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

上一頁

浸大國際學院「英語公開演說比賽2019」 以「真相」為題,提升中學生公開演講技巧

2019年06月14日

(2019年6月14日,香港)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日前舉辦第五屆「英語公開演說比賽」,吸引來自51間中學逾125名同學參加爭奪冠軍殊榮。經過首輪分組比賽,評審團挑選十二強晉級名單,並於5月24日決賽日同場較量。於決賽當天,各參賽者均施展渾身解數,最終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的Donna Izabel Manlangit同學表現略勝一籌,奪得冠軍寶座。

 

是次比賽評判包括香港伍倫貢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專業英語傳意課程主任Mr. Kevin Forde、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Dr. Matthew DeCoursey及浸大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講師陳雪妮博士。參賽者必須在三分鐘內以「Truth」為題演說,隨後又以兩分鐘即席回應評判的隨機提問,以考驗各人的臨場發揮及表達技巧。參賽同學預備充足,演說內容涵蓋遼闊,從新聞自由、跨性別及同性戀權利,以至社會不平問題及法國戰役等,讓席上觀眾聽得津津有味之餘,亦啟發了他們的思考。

 

評判團為一眾參賽者的表現作出總結及分享如何掌握演講要訣。Mr. Kevin Forde對學生的英語能力及充分準備,表示欣賞。他認為有一個好的開場白為聽眾留下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此外身體語言和演說速度亦是演說技巧重要的元素,宜多加注意。

 

Dr. Matthew DeCoursey提到要吸引聽眾,應懂得聯繫演講對象,他認為許多時侯同學會因為過份投入背誦而難令觀衆產生共嗚。

 

冠軍得主Donna Izabel Manlangit坦言參加初賽時感到有點憂慮,往後自信卻逐漸建立起來,演說也變得流暢。她認為演講時能夠與觀眾緊密相連,是致勝的關鍵。她感激老師的鼓勵,並協助她於比賽前反覆練習,改善不足之處,才有今天的成果。

 

「英語公開演說比賽」旨在提升同學的公開演講技巧及英語溝通能力,對中學生日後應付升學、就業及日常生活的挑戰有很大幫助。

 

國際學院「英語公開演說比賽2019」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得獎者 (學校)

冠軍

Donna Izabel Manlangit(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

亞軍

陳承琮(屯門官立中學)

季軍

吳希彥(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

優異獎

陳浩軒(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劉柏希(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觀眾評選最佳表現獎

Donna Izabel Manlangit(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

 

上述活動之圖片可於 https://www.cie.hkbu.edu.hk/media/index.php?album=EngPubSpkg2019 下載。

 

相片說明:

Pic_1.jpg:一衆評判包括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Dr. Matthew DeCoursey(後排左三)、香港伍倫貢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專業英語傳意課程主任Mr. Kevin Forde(後排左四)及浸大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講師陳雪妮博士(前排左一)與得獎者及參賽同學合照。

Pic_2.jpg:冠軍得獎者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的Donna Izabel Manlangit同學同時獲觀眾評選最佳表現獎。

Pic_3.jpg:同學回答評判即席提問顯創意思維。

Pic_4.jpg:來自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的劉柏希同學(左)及陳浩軒同學(右)同獲優異獎,與一眾同學及老師分享得獎喜悅。

 

新聞查詢

公關及傳訊經理

文志英女士

電話:3411 5475   傳真:3411 4343      電郵:fredaman@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