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

上一頁

浸大幼兒教育學員參與「阿德萊德學習交流團」 探討兩地幼教發展 體驗澳洲文化風貌

2018年09月12日

(2018年9月12日,香港)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八月期間舉辦了為期16天的澳洲「阿德萊德學習交流團」,透過大學課堂、主題講座及各式考察活動,讓24位「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榮譽)學位課程」學員了解當地幼兒教育的最新發展之餘,同時體驗彼國的地道文化。

 

是次交流團的行程緊密,學員除與南澳大學的教授見面、參加主題講座,亦與當地學生一同上課,就多個議題深入探討兩地的幼教政策與發展。他們又參觀了多所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與當地幼教從業員進行深度交流,實地了解當地不同教育機構的教學理念、模式以至設施及運作。學術交流及專業考察以外,學員更到當地的兒童劇院欣賞話劇,又參與文化散步和遊覽野生動物園等活動,從多方面認識澳洲的多元生活文化。

 

幼兒及基礎教育部總監李南玉博士表示:「我們非常著重學員的學習體驗,除透過課堂灌輸學術知識外,每年均會提供海內外的交流機會,期望透過此等研討及考察活動,讓學員有所啟發、實踐所學,為將來擔任幼師作好準備。」

 

參與交流團的二年級同學陳愜旻對澳洲自由開放的上課模式與教學理念最為印象深刻,「南澳的幼稚園不會強制執行為幼兒制定的小睡時間表,小朋友可按自己當下的意願和需要,彈性選擇進行小睡或靜態活動。日常課堂中,小朋友亦可根據個人興趣隨意選擇課堂活動;當地的學校及不少父母均鼓勵小朋友大膽嘗試具挑戰性的活動,認為適度的冒險可讓他們得到鍛鍊並從中學習。」陳愜旻認為澳洲的教學模式較為靈活,部分方案很值得香港的幼教機構參考。

 

同行的一年級同學陳芷珊亦指:「這次旅程讓我們看到澳洲如何實踐幼教理論,比較兩地幼兒教育異同的同時,反思香港有什麼不足之處,並以當地的經驗作借鏡,從而尋找更有效的改善方法。」除了學術上的收穫,陳芷珊對當地風俗民情的認知亦有所增長,「透過觀賞球賽、參與原住民導賞團等文化活動,我對澳洲的地形、歷史以至生活方式都有進一步的了解。」

 

學院自90年代起提供幼兒及基礎教育師資培訓,為首間獲政府認可開辦幼兒教育學位課程的專上學院,更設有大學附屬幼稚園作教研平台。學院開辦的四年全日制「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榮譽)學位」課程,以理論課堂為基礎,佐以實習訓練及參觀活動,讓學員與業界交流並取得穩紮的前線工作經驗,裝備充足投身幼教行列。

 

上述活動之圖片可於 http://scepr.hkbu.edu.hk/adelaide2018 下載。 

 

相片說明:

Pic_1.jpg:   學員到南澳大學參與講座,並與教職員合照。

Pic_2.jpg:   學員與南澳大學學生一同上課,討論兩地幼教政策的異同。

Pic_3.jpg:   當地的文化導賞員向學員講解澳洲的歷史背景與地理風貌。

Pic_4.jpg:   學員到克萊蘭德野生動物園參觀,了解澳洲對動物和大自然的保育工作。

 

新聞查詢
公關及傳訊主任
林佩雯小姐
電話:3411 1966    傳真:3411 4343    電郵:scepr@hkbu.edu.hk   

更多學院資訊:www.facebook.com/hkbu.sce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