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

返回

浸大幼儿教育学员参与「阿德莱德学习交流团」 探讨两地幼教发展 体验澳洲文化风貌

2018年09月12日

(2018年9月12日,香港)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幼儿及基础教育部八月期间举办了为期16天的澳洲「阿德莱德学习交流团」,透过大学课堂、主题讲座及各式考察活动,让24位「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荣誉)学位课程」学员了解当地幼儿教育的最新发展之余,同时体验彼国的地道文化。

 
是次交流团的行程紧密,学员除与南澳大学的教授见面、参加主题讲座,亦与当地学生一同上课,就多个议题深入探讨两地的幼教政策与发展。他们又参观了多所幼稚园及幼儿中心,与当地幼教从业员进行深度交流,实地了解当地不同教育机构的教学理念、模式以至设施及运作。学术交流及专业考察以外,学员更到当地的儿童剧院欣赏话剧,又参与文化散步和游览野生动物园等活动,从多方面认识澳洲的多元生活文化。
 
幼儿及基础教育部总监李南玉博士表示:「我们非常着重学员的学习体验,除透过课堂灌输学术知识外,每年均会提供海内外的交流机会,期望透过此等研讨及考察活动,让学员有所启发、实践所学,为将来担任幼师作好准备。」
 
参与交流团的二年级同学陈惬旻对澳洲自由开放的上课模式与教学理念最为印象深刻,「南澳的幼稚园不会强制执行为幼儿制定的小睡时间表,小朋友可按自己当下的意愿和需要,弹性选择进行小睡或静态活动。日常课堂中,小朋友亦可根据个人兴趣随意选择课堂活动;当地的学校及不少父母均鼓励小朋友大胆尝试具挑战性的活动,认为适度的冒险可让他们得到锻炼并从中学习。」陈惬旻认为澳洲的教学模式较为灵活,部分方案很值得香港的幼教机构参考。
 
同行的一年级同学陈芷珊亦指:「这次旅程让我们看到澳洲如何实践幼教理论,比较两地幼儿教育异同的同时,反思香港有什么不足之处,并以当地的经验作借镜,从而寻找更有效的改善方法。」除了学术上的收获,陈芷珊对当地风俗民情的认知亦有所增长,「透过观赏球赛、参与原住民导赏团等文化活动,我对澳洲的地形、历史以至生活方式都有进一步的了解。」
 
学院自90年代起提供幼儿及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为首间获政府认可开办幼儿教育学位课程的专上学院,更设有大学附属幼稚园作教研平台。学院开办的四年全日制「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荣誉)学位」课程,以理论课堂为基础,佐以实习训练及参观活动,让学员与业界交流并取得稳扎的前线工作经验,装备充足投身幼教行列。

 

上述活动之图片可于http://scepr.hkbu.edu.hk/adelaide2018 下载。 

 

相片说明:

Pic_1.jpg:  学员到南澳大学参与讲座,并与教职员合照。

Pic_2.jpg:  学员与南澳大学学生一同上课,讨论两地幼教政策的异同。

Pic_3.jpg:  当地的文化导赏员向学员讲解澳洲的历史背景与地理风貌。

Pic_4.jpg:  学员到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参观,了解澳洲对动物和大自然的保育工作。

 

新闻查询
公关及传讯主任
林佩雯小姐
电话:3411 1966    传真:3411 4343    电邮:scepr@hkbu.edu.hk   

更多学院资讯:www.facebook.com/hkbu.sce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