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22年7月份通訊

2022年07月15日


「浸大體育成就」系列
體育媒體《體路》創辦人徐飛
「運動員不放棄的心態,令我堅持下去!」

體育媒體《體路》創辦人徐飛

 

之前三期《SCE之友電子通訊》「浸大體育成就」系列,介紹的校友或現職學生,均是不同項目的運動員。而陪伴他們成長、見證他們默默耕耘,並將他們的汗水化成文字或影像公諸於世,體育記者功不可沒。談到近年備受關注的體育媒體,非《體路》莫屬,創辦人兼總編輯徐飛正是CIE「傳理學」副學士畢業生。她因為運動員很多永不放棄的故事,而受到激勵。她希望藉着運動員相關的報道,讓讀者也受到一些鼓舞,突破自己!

 

Brainstorm是這樣煉成的

徐飛在外國完成中六課程後,因事故需急着返港,之後繼續在港升學。一直都很想讀有關傳媒的課程,惟當時只得中六學歷,上網發現本港課程選擇不多,當中對CIE的「傳理學」副學士較感興趣。加上該校園設於大學本部內,可盡早適應大學生活,對日後升學有莫大幫助。面試中她處處表達對這科的學習熱熱誠,最終成功被取錄。

 

她坦言,課程有助奠定行業根底、以及發掘自己的潛能,尤其在創意思維啟發方面。「印象最深刻是鄭嘉麟老師(Benjamin)。有次他在堂上播放一些影片,之後問我們的想法。我聽到『咇咇聲』,感覺好似醫院昏迷中病人的情況。他不介意學生各類天馬行空的想法,就算你不肯定、不懂答案,他亦鼓勵你去思考。這樣不但啟發學生的創意、亦可提升信心。其實『Brainstorm』正正也是現時拍片工作必需的裝備之一。」

 

 

參加一場輸硬的比賽

副學士畢業後,她一邊任職體育記者,一邊在其他院校先後修畢學士及碩士。在報館任職體育記者時,有感報道本地體壇的版位相當少,每次採訪只換來百零字的篇幅,她做到很氣餒,最後灰心到遞辭職信!心繫本地體壇的她,2013年決定與幾位行家創辦體育媒體《體路》。「當時網媒仍未發達,我認為開發網媒成本不算很大,便自己學砌網站,很隨心地發掘本港運動員故事。自己亦要一手一腳執錯字、查核資料等,所以這方面的監管亦花點心思,因為以前在報館有編輯、校對等代勞。」

 

初期經營艱難,10個月後才有微薄的薪酬,是運動員給她堅持的力量,當中不得不提2014年仁川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上一場游泳比賽,該賽事所有選手只缺一隻手或腳,但有位卻是四肢全缺,游泳時只靠頸及腰一下一下的郁動,讓身軀推向前。當所有人已抵終點,他只游到一半,這時全場屏息以待,一同為他拍掌打氣。「當時我一邊拍攝,一邊『毛管戙』、眼濕濕。明明是一場輸硬的比賽,但他依然要飛來參賽,挑戰自己。體育精神就是這樣,亦令我更堅定的做報道。」

 

 

舊剪報萌生一份刊物的誕生

除網媒外,徐飛更涉獵紙媒——2016年起開始出版專門報道本港學界運動消息的雜誌《Junior》。熱愛籃球的她,中學時更是學校籃球隊成員,不時參與學界賽事,有次比賽輸了之後,竟被體育記者訪問,雖然只是50字左右的文字報道,但她跟隊友開心到買了5份報紙,並過了膠,直至2015年她執屋時發現該剪報。

 

「我拿着那剪報跟同事談到應該多報道學界,就算我當時輸了比賽,但會珍而重之保留那份報道,影響可以很大,可能激勵到他們做運動或者其他事情。」《Junior》的學校訂戶由當初50間,增至現時的二百多間,有時學生受訪會詢問記者是否來自《體路》,證明媒體愈來愈受重視。

 

關關難過,關關過 ,疫情下苦無採訪機會,媒體如何常運作?她便推出新環節《隔離有節目》,由運動員分享隔離期間的生活點滴,陪大家一同度過疫情。

 

 

給DSE同學的話

誰沒經歷過學業的迷茫?!徐飛也不例外。「當日礙於學歷,升學選擇不多,慶幸入了CIE激發我的潛能。如同學DSE不太理想,升不到大學,不要視為低潮,因為可透過其他學習體驗發掘自己的興趣、思考未來。」

 

有意投入傳媒工作呢?她表示,傳媒行業不是高薪厚職,但卻是一份好有意義、好有趣的工作,所以同學一定要對這行好有熱情。「但要Keep住Passion才難,期間見到不少行家轉行。初時一般人以為體育記者只是寫波經,但我覺得不應是這樣,所以《體路》專做本地體育報道。自己要對自己有要求,Keep住熱血的初心,總會有結果。」

 

 

 

 

冀日後更多免費直播

「為甚麼訪問我?從來沒有人訪問過我。」2009年,徐飛任職體育記者第2年,被報館派往山東全運會,冒昧邀請仍未成名的李慧詩採訪,換來對方上述兩句驚訝的回應,自從她倆成好友。在十多年體育記者生涯中,徐飛見證過默默耕耘的運動員,豈止「牛下女車神」一位呢?

 

作為香港體壇發展的見證者,亦陪伴香港運動員一同成長,她有以下分享:「以前的確不多人關注體育,隨着愈來愈多香港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中的卓越表現,政府也增加了資源的投放,尤其是奧運之後,很多市民都Into體育中。大賽熱潮過後,市民熱情減退,這是一直以來出現的現象。惟今次東京奧運後,仍可持續Keep住熾熱的運動氣氛,免費直播確有其重要性,希望將來政府可投放資源在免費直播方面。」

 

徐飛 (Faye)

  • 《體路》創辦人
  • 香港體育記者協會副主席
  • 浸大文學副學士(傳理學)畢業
  • 香港珠海學院新聞學(榮譽)文學士畢業
  • 城大文學碩士(傳播文化) 畢業

 

圖片來源:體路

 


考考你有獎遊戲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22年7月5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本學院將選出10位答案正確以及分享俾DSE考生放榜最用心嘅打氣說話的參加者,各可獲得HK$50生活百貨禮品劵乙張。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得獎結果將於2022年7月31日或之前於【7月份考考您有獎遊戲|升學出路由你話事】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生活百貨禮品券寄出日期可能因疫情而有所延誤,敬請見諒。本學院對因此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9.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感謝大家踴躍參加【6月有獎遊戲:端午糉有著您】! 恭喜以下的得獎者:

 

  1. Anthony Leung
  2. Celia Yuen
  3. Eddie Chung
  4. Eva Li
  5. Florence Shum
  6. Hidy Chan
  7. Ho Lung Cheung
  8. Lan Wong
  9. Man Yang
  10. Pui Yi Tsui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