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22年7月份通讯

2022年07月15日


「浸大体育成就」系列
体育媒体《体路》创办人徐飞
「运动员不放弃的心态,令我坚持下去!」

体育媒体《体路》创办人徐飞

 

之前叁期《SCE之友电子通讯》「浸大体育成就」系列,介绍的校友或现职学生,均是不同项目的运动员。而陪伴他们成长、见證他们默默耕耘,并将他们的汗水化成文字或影像公诸於世,体育记者功不可没。谈到近年备受关注的体育媒体,非《体路》莫属,创办人兼总编辑徐飞正是CIE「传理学」副学士毕业生。她因为运动员很多永不放弃的故事,而受到激励。她希望藉着运动员相关的报道,让读者也受到一些鼓舞,突破自己!

 

Brainstorm是这样炼成的

徐飞在外国完成中六课程後,因事故需急着返港,之後继续在港升学。一直都很想读有关传媒的课程,惟当时只得中六学历,上网发现本港课程选择不多,当中对CIE的「传理学」副学士较感兴趣。加上该校园设於大学本部内,可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对日後升学有莫大帮助。面试中她处处表达对这科的学习热热诚,最终成功被取录。

 

她坦言,课程有助奠定行业根底、以及发掘自己的潜能,尤其在创意思维启发方面。「印象最深刻是郑嘉麟老师(Benjamin)。有次他在堂上播放一些影片,之後问我们的想法。我听到『咇咇声』,感觉好似医院昏迷中病人的情况。他不介意学生各类天马行空的想法,就算你不肯定、不懂答案,他亦鼓励你去思考。这样不但启发学生的创意、亦可提升信心。其实『Brainstorm』正正也是现时拍片工作必需的装备之一。」

 

 

参加一场输硬的比赛

副学士毕业後,她一边任职体育记者,一边在其他院校先後修毕学士及硕士。在报馆任职体育记者时,有感报道本地体坛的版位相当少,每次采访只换来百零字的篇幅,她做到很气馁,最後灰心到递辞职信!心繫本地体坛的她,2013年决定与几位行家创办体育媒体《体路》。「当时网媒仍未发达,我认为开发网媒成本不算很大,便自己学砌网站,很随心地发掘本港运动员故事。自己亦要一手一脚执错字、查核资料等,所以这方面的监管亦花点心思,因为以前在报馆有编辑、校对等代劳。」

 

初期经营艰难,10个月後才有微薄的薪酬,是运动员给她坚持的力量,当中不得不提2014年仁川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一场游泳比赛,该赛事所有选手只缺一只手或脚,但有位却是四肢全缺,游泳时只靠颈及腰一下一下的郁动,让身躯推向前。当所有人已抵终点,他只游到一半,这时全场屏息以待,一同为他拍掌打气。「当时我一边拍摄,一边『毛管戙』、眼湿湿。明明是一场输硬的比赛,但他依然要飞来参赛,挑战自己。体育精神就是这样,亦令我更坚定的做报道。」

 

 

旧剪报萌生一份刊物的诞生

除网媒外,徐飞更涉猎纸媒——2016年起开始出版专门报道本港学界运动消息的杂誌《Junior》。热爱篮球的她,中学时更是学校篮球队成员,不时参与学界赛事,有次比赛输了之後,竟被体育记者访问,虽然只是50字左右的文字报道,但她跟队友开心到买了5份报纸,并过了胶,直至2015年她执屋时发现该剪报。

 

「我拿着那剪报跟同事谈到应该多报道学界,就算我当时输了比赛,但会珍而重之保留那份报道,影响可以很大,可能激励到他们做运动或者其他事情。」《Junior》的学校订户由当初50间,增至现时的二百多间,有时学生受访会询问记者是否来自《体路》,證明媒体愈来愈受重视。

 

关关难过,关关过 ,疫情下苦无采访机会,媒体如何常运作?她便推出新环节《隔离有节目》,由运动员分享隔离期间的生活点滴,陪大家一同度过疫情。

 

 

给DSE同学的话

谁没经历过学业的迷茫?!徐飞也不例外。「当日碍於学历,升学选择不多,庆幸入了CIE激发我的潜能。如同学DSE不太理想,升不到大学,不要视为低潮,因为可透过其他学习体验发掘自己的兴趣、思考未来。」

 

有意投入传媒工作呢?她表示,传媒行业不是高薪厚职,但却是一份好有意义、好有趣的工作,所以同学一定要对这行好有热情。「但要Keep住Passion才难,期间见到不少行家转行。初时一般人以为体育记者只是写波经,但我觉得不应是这样,所以《体路》专做本地体育报道。自己要对自己有要求,Keep住热血的初心,总会有结果。」

 

 

 

 

冀日後更多免费直播

「为甚麽访问我?从来没有人访问过我。」2009年,徐飞任职体育记者第2年,被报馆派往山东全运会,冒昧邀请仍未成名的李慧诗采访,换来对方上述两句惊讶的回应,自从她俩成好友。在十多年体育记者生涯中,徐飞见證过默默耕耘的运动员,岂止「牛下女车神」一位呢?

 

作为香港体坛发展的见證者,亦陪伴香港运动员一同成长,她有以下分享:「以前的确不多人关注体育,随着愈来愈多香港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的卓越表现,政府也增加了资源的投放,尤其是奥运之後,很多市民都Into体育中。大赛热潮过後,市民热情减退,这是一直以来出现的现象。惟今次东京奥运後,仍可持续Keep住炽热的运动气氛,免费直播确有其重要性,希望将来政府可投放资源在免费直播方面。」

 

徐飞 (Faye)

  • 《体路》创办人
  • 香港体育记者协会副主席
  • 浸大文学副学士(传理学)毕业
  • 香港珠海学院新闻学(荣誉)文学士毕业
  • 城大文学硕士(传播文化) 毕业

 

图片来源:体路

 


考考你有奖遊戏

参加方法及条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专页。
  2. 到2022年7月5日之帖文中提供的连结回答问题,完成遊戏步骤,并填写个人资料。(答案须於所示网页完成登记方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计算在内。)
  3. 本学院将选出10位答案正确以及分享俾DSE考生放榜最用心嘅打气说话的参加者,各可获得HK$50生活百货礼品劵乙张。学院之现职职员不能参加。
  4. 得奖结果将於2022年7月31日或之前於【7月份考考您有奖遊戏|升学出路由你话事】一帖公佈。
  5. 本活动与Facebook没有任何关连,当中并没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赞助、支持或管理。
  6. 参与者须同意完全放弃对 Facebook 追究责任的权利。
  7. 学院不会将此途径收集得来的个人资料作推广之用。如因Facebook系统问题导致资料遗失或混乱,学院将以上述网址纪录为準。
  8. 生活百货礼品券寄出日期可能因疫情而有所延误,敬请见谅。本学院对因此而引致之任何损失概不负责。
  9. 如有任何争议,学院保留最终决定权。

 

感谢大家踊跃参加【6月有奖遊戏:端午糉有著您】! 恭喜以下的得奖者:

 

  1. Anthony Leung
  2. Celia Yuen
  3. Eddie Chung
  4. Eva Li
  5. Florence Shum
  6. Hidy Chan
  7. Ho Lung Cheung
  8. Lan Wong
  9. Man Yang
  10. Pui Yi Tsui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