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22年10月份通讯

2022年10月14日


资深传媒人吴雨执教鞭
课堂见證电视工业发展

 

踏进退休之龄,资深传媒人吴雨(暱称「大哥」)退而不休,甚至转换人生轨道,年前选择为浸大综合传播管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课程(ICM)担任兼职讲师。凭其逾40年电视、电影、音乐製作等演艺行业经验,加上其广阔人脉,邀来很多星级嘉宾分享实战经验,课堂顿然变成一本涵盖整个电视工业发展史的巨著。

 

 

既是学生也是讲师

课程总监曾良伦博士诚邀吴雨大哥为综合传播管理学社会科学学士
(荣誉)学位课程担任讲师,教授「电视及香港社会」科目。

被问到执教鞭的原因,吴雨二话不说:「其实我跟浸会大学有很大渊源!」多年来担任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课程荣誉顾问,月前上映浸大首齣自资的电影《心裏美》,他不但参与监製工作,更负责指导学生写剧本的技巧。两、三年前开始,他修读浸大中医课程。年前ICM课程总监曾良伦(Lennon)博士,在有「金牌製作人」之称,亦是浸会傑出校友的萧潮顺的穿针引线下,诚邀吴雨为课程担任讲师。

 

他所任教的科目「电视及香港社会」,探讨电视节目如何向观众传递讯息,以及电视业对香港文化的种种影响。纵横香港演艺行业逾40年,涉猎範畴涵盖电视、电影、音乐製作及管理工作,人脉甚广,即使退休後,与娱乐界仍保持密切关係,绝对是这科讲师的不二人选。

 

邀来重量级嘉宾分享

Lennon表示:「非常感谢「大哥」接受邀请,担任课程讲师,并给予宝贵意见,精心设计该科课程内容。」课堂编排成先勾勒跟电视工业有关的範畴,包括电视管理、新闻、综艺节目製作、戏剧製作、音乐、公关、艺人管理等,然後再物色各範畴的合适嘉宾。吴雨说:「大学课程要有学术知识作基础,而这科探究的电视工业发展与民生关係不乏很在地的知识,所以邀来嘉宾提供真实故事个案。」该科合共13堂,每堂头一半时间由吴雨先讲解相关範畴的理论及知识,接下来则由嘉宾分享实战经验。

 

被邀嘉宾包括梅小青、陈志云、赵应春、张文新、黎文卓、黄慧君(花姐)等,位位都是演艺界及传媒行业的重量级人马,同学们当然获益不浅。其中,何颖潼(Ashley)同学说:「很难忘小青姐(梅小青)的分享,原来监製要付出很多很多,不可以只顾着当刻情况,还要考虑到未来有可能发生的东西。其实平时做人处事亦应抱着这种心态。」曾雪仪同学(Stella)则难忘花姐的分享:「第一次接触艺人管理的知识,原来有很多独特的方法为艺人宣传,令我大开眼界。」

 

 

活用微电影学编剧技巧

疫情关係,大部分课堂均以网上教学形式进行,师生面对面交流机会
不多,教人欣喜的是学生出席率达100%。

疫情关係,大部分课堂均以网上教学形式进行,师生面对面交流机会不多,教人欣喜的是学生出席率达100%。对於同学的学习态度,吴雨更是讚不绝口。「在『英皇娱乐』工作时,曾为许靖韵《岁月如歌》MV写了一个微电影剧本,并製作为网上宣传工具,当年网上反应不错。我觉得这是一个教写剧本的不错教材,於是要求同学根据微电影MV内容撰写当中的人物关係表、故事大纲。批改这份功课时,我发现大部分同学都做到我的要求,證明他们堂上相当留心,并能从中学习到有关知识,反映同学的学习态度相当认真。」

 

人物分析、人物关係、故事结构等都是编剧训练的基本功,但今次却来个「倒转性训练」,先有了完整的微电影故事,然後再写故事大纲。不知同学有何得着?Ashley说:「我逐Part逐Part看MV,了解人物关係,然後写故事大纲。这功课让我明白衍生一个故事的元素。」Stella说:「我边看MV边写故事大纲,期间亦思考当时吴雨大哥写剧本时的背後意思。」

 

 

给新世代的入行小Tips

有些年轻人会说:「我们很有热情入行,绝不介意人工低!」吴雨提醒大家:「有时不是你想做就有,还要看看业界是否有合适的机会提供。」他指出,70、80年代电视工业处於萌芽期,TVB有大量新人接受「少林寺」式的训练,如杜琪峰、陈木胜、林岭东等等著名电影大导演,均是於这个时期於TVB训练出来的第一梯队。之後当该梯队被其他公司掘角後,就要第二梯队立即补上,因此工作及发展机会可为源源不绝。但现时业界发展并不蓬勃,很多资深从业员仍未退下火线,所以给新人的机会不多,事业发展自然有难度。「其实所有行业也是这样状况,我也不知道原因。如果同学有心入行,我也是鼓励的,但一定要先釐定目标。」

 

大家亦要了解业界实际状况,从而作好心理準备。「较有规模的电视台有一套较清晰的晋升阶梯,例如由助理编导开始,慢慢循序渐进升到较高岗位,年轻的从业员可能会更有成就感,更容易坚持下去。」

 

路是人行出来的,确定方向後,就要尝试打破框框,走自己想走的路。ICM课程毕业生出路之多元化,除传统的广告、公关等外、数码传媒外,更包括YouTuber、K.O.L、网店店主等。

 

 


考考你有奖遊戏

参加方法及条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专页。
  2. 到2022年10月7日之帖文中提供的连结回答问题,完成遊戏步骤,并填写个人资料。(答案须於所示网页完成登记方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计算在内。)
  3. 本学院将选出10位答案正确以及分享最难忘嘅万圣节经历的参加者,各可获得HK$50生活百货礼品劵乙张。学院之现职职员不能参加。
  4. 得奖结果将於2022年10月31日或之前於【10月份考考您有奖遊戏|万圣最佳南子组】一帖公佈。
  5. 本活动与Facebook没有任何关连,当中并没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赞助、支持或管理。
  6. 参与者须同意完全放弃对 Facebook 追究责任的权利。
  7. 学院不会将此途径收集得来的个人资料作推广之用。如因Facebook系统问题导致资料遗失或混乱,学院将以上述网址纪录为準。
  8. 如有任何争议,学院保留最终决定权。

 

感谢大家踊跃参加【9月有奖遊戏:SCE同你最夹】! 恭喜以下的得奖者:

 

  1. Hailey Chau
  2. Hei Fung
  3. Hestia Lo
  4. Ming Chan
  5. Nicolee Chann
  6. Polly Wong Veg
  7. Vicky Liu
  8. Wai Hei Ng
  9. Yan Yan Lo
  10. Yee Leu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