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22年1月份通訊

2022年01月12日


「浸大體育成就」系列
花式足球世界賽首位獲獎香港運動員馬偉澄:不停進步走得更遠

花式足球世界賽首位獲獎香港運動員馬偉澄

 

「浸大體育成就」系列為大家介紹在體壇有著不同成就的校友、同學。今期所介紹的浸大國際學院(CIE)校友馬偉澄(Tony),在2021年Super Ball花式足球世界賽中勇奪銅牌,成為歷來這項世界賽首位獲獎的香港運動員。「有些人覺得成為全職運動員、奬項、維生等,才是重要。但我的想法卻較簡單:只要是自己鍾意的東西,就把握機會發展,盡情投入及享受。」Tony就是抱着這些信念堅持追夢。

 

香港球壇新星

小學時期的Tony喜歡不同類型的運動,特別是足球,甚至立志要成為職業足球員。14歲那年,因為一次在電視看到花式足球的示範,自從改寫了人生。他說:「花式足球講求花巧動作,加上屬較個人化運動,自由度很大,這些都很吸引我。當時網上資訊不算蓬勃,難以上網睇片,初時惟有靠模仿自學,後來認識花式足球圈子的人士,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Tony坦言自己不算很有自律,但也明白到,花式足球甚具自由度,若不夠自律,就難有成果。所以他一點也不怠慢,平時用心訓練、把握每個比賽機會等,在過去短短八年間,在多個本港及國際賽事嶄露頭角,成為近年香港花式足球壇上一顆耀眼新星。

 

 

渴望探究更多

因為喜歡運動,中學畢業後,亦順利成章便選擇了浸大CIE的「運動及康樂學副學士課程」,課程令他眼界大開。「除了有關運動的科目外,多個通識科目都很有得着,例如『Public Speaking』這科教授一些公開演說的技巧,提升我在應付媒體或公開場合的表達能力。以前看電影單純從娛樂角度,但讀過『Film Appreciation』這科後,原來可以從文化、歷史等角度欣賞電影,因為電影中包含很多『symbol』。而電影亦是我尋找花式足球招式的靈感,例如《狂舞派》中一些跳舞鏡頭。」完成兩年課程後,他決定暫停升學,希望專注在花式足球上的發展,成績也沒有令人失望。Tony表示,花式足球所需活動空間不多,十分適合香港發展,他希望透過教學、表演、拍片等途徑,推廣及傳承這運動。

 

 

從錯誤中學習

圖片來源: Philip Warren Gertsson

每年於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的Super Ball花式足球世界賽,是最大型的花式足球比賽,亦是花式足球運動員夢寐以求的賽事。新冠疫情打亂了不少人計劃,但卻無損他追夢決定。「當我打算參加時,不少人以疫情為由希望我擱置計劃,但我覺得近一、兩年沒有比賽,心態開始變得怠慢,缺乏向前衝的目標,所以決定參賽,藉此讓自己有更多進步的動力。」

 

Tony參加了「Battle」及「Sickthree」這兩個項目,前者表現未如理想,64強止步,後者卻為他帶來銅奬的殊榮。這項目要求參賽者做三個連續動作,有7次機會嘗試,再由評判評分。Tony首六次都失敗,最後一次才成功。連續六次失手有壓力嗎?「一如過往,我都是抱着享受的心態面對比賽,每次出錯我立即反思原因,之後再作調整,所以每次都比上一次進步。」 年輕人總有夢想,Tony寄語CIE學弟學妹先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之後要大膽嘗試,切勿受制於固有的框架中。「因為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所以無論有多累、多困難,你都會努力堅持下去,最終的目標總能實現!」

 

 

意志力 VS 奇蹟

運動員生涯有很多難忘經歷,其中一個令Tony最深刻的是2019年大賽前夕,因練習過度而弄傷右腳。「當時非常擔心不能比賽,所以不停針灸、物理治療,多管齊下。最終傷患竟完全康復,雙腿更回復到跌傷前的狀態,比賽亦拿到不錯的成績。這段奇蹟般的經歷讓我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讓我更全情投入,去推廣及傳承我所熱愛的花式足球!」

 

馬偉澄(Tony)

  • 浸大理學副學士(運動及康樂學)畢業
  • 香港花式足球運動員
  • 2021年Super Ball花式足球世界賽「Sickthree」項目銅牌
  • 2019年中國花式足球錦標賽亞軍
  • 2018年香港花式足球錦標賽冠軍
  • 2017年世界盃分站賽(杭州)殺入八強
  • 2015年中國花式足球錦標賽排名第七

 


考考你有獎遊戲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22年1月7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本學院將選出10位答案正確以及分享最特別新年目標的參加者,各可獲得HK$50生活百貨禮品劵乙張。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得獎結果將於2022年1月31日於【1️月有獎遊戲:新一年,時間管理好重要】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感謝大家踴躍參加【12月有獎遊戲:你見過綠色嘅聖誕老人未?】! 恭喜以下的得獎者:

 

  1. Ching Tsang
  2. Apple Elmo
  3. Roy Wu
  4. Wendy Lee
  5. Poon sau lan
  6. Cherry Cha
  7. Liz Cheng
  8. FanFan Long
  9. Molly ting
  10. SY Cheu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