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22年1月份通讯

2022年01月12日


「浸大体育成就」系列
花式足球世界赛首位获奖香港运动员马伟澄:不停进步走得更远

花式足球世界赛首位获奖香港运动员马伟澄

 

「浸大体育成就」系列为大家介绍在体坛有着不同成就的校友、同学。今期所介绍的浸大国际学院(CIE)校友马伟澄(Tony),在2021年Super Ball花式足球世界赛中勇夺铜牌,成为历来这项世界赛首位获奖的香港运动员。 「有些人觉得成为全职运动员、奖项、维生等,才是重要。但我的想法却较简单:只要是自己钟意的东西,就把握机会发展,尽情投入及享受。」Tony就是抱着这些信念坚持追梦。

 

香港球坛新星

小学时期的Tony喜欢不同类型的运动,特别是足球,甚至立志要成为职业足球员。 14岁那年,因为一次在电视看到花式足球的示范,自从改写了人生。他说:「花式足球讲求花巧动作,加上属较个人化运动,自由度很大,这些都很吸引我。当时网上资讯不算蓬勃,难以上网睇片,初时惟有靠模仿自学,后来认识花式足球圈子的人士,我有更多学习的机会。」Tony坦言自己不算很有自律,但也明白到,花式足球甚具自由度,若不够自律,就难有成果。所以他一点也不怠慢,平时用心训练、把握每个比赛机会等,在过去短短八年间,在多个本港及国际赛事崭露头角,成为近年香港花式足球坛上一颗耀眼新星。

 

 

渴望探究更多

因为喜欢运动,中学毕业后,亦顺利成章便选择了浸大CIE的「运动及康乐学副学士课程」,课程令他眼界大开。 「除了有关运动的科目外,多个通识科目都很有得着,例如『Public Speaking』这科教授一些公开演说的技巧,提升我在应付媒体或公开场合的表达能力。以前看电影单纯从娱乐角度,但读过『Film Appreciation』这科后,原来可以从文化、历史等角度欣赏电影,因为电影中包含很多『symbol』。而电影亦是我寻找花式足球招式的灵感,例如《狂舞派》中一些跳舞镜头。」完成两年课程后,他决定暂停升学,希望专注在花式足球上的发展,成绩也没有令人失望。 Tony表示,花式足球所需活动空间不多,十分适合香港发展,他希望透过教学、表演、拍片等途径,推广及传承这运动。

 

 

从错误中学习

图片来源:Philip Warren Gertsson

每年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Super Ball花式足球世界赛,是最大型的花式足球比赛,亦是花式足球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赛事。新冠疫情打乱了不少人计划,但却无损他追梦决定。 「当我打算参加时,不少人以疫情为由希望我搁置计划,但我觉得近一、两年没有比赛,心态开始变得怠慢,缺乏向前冲的目标,所以决定参赛,借此让自己有更多进步的动力。」

 

Tony参加了「Battle」及「Sickthree」这两个项目,前者表现未如理想,64强止步,后者却为他带来铜奖的殊荣。这项目要求参赛者做三个连续动作,有7次机会尝试,再由评判评分。 Tony首六次都失败,最后一次才成功。连续六次失手有压力吗? 「一如过往,我都是抱着享受的心态面对比赛,每次出错我立即反思原因,之后再作调整,所以每次都比上一次进步。」 年轻人总有梦想,Tony寄语CIE学弟学妹先要找到自己的兴趣,之后要大胆尝试,切勿受制于固有的框架中。 「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无论有多累、多困难,你都会努力坚持下去,最终的目标总能实现!」

 

 

意志力 VS 奇迹

运动员生涯有很多难忘经历,其中一个令Tony最深刻的是2019年大赛前夕,因练习过度而弄伤右脚。 「当时非常担心不能比赛,所以不停针灸、物理治疗,多管齐下。最终伤患竟完全康复,双腿更回复到跌伤前的状态,比赛亦拿到不错的成绩。这段奇迹般的经历让我更珍惜所拥有的一切,让我更全情投入,去推广及传承我所热爱的花式足球!」

 

马伟澄(Tony)

  • 浸大理学副学士(运动及康乐学)毕业
  • 香港花式足球运动员
  • 2021年Super Ball花式足球世界赛「Sickthree」项目铜牌
  • 2019年中国花式足球锦标赛亚军
  • 2018年香港花式足球锦标赛冠军
  • 2017年世界杯分站赛(杭州)杀入八强
  • 2015年中国花式足球锦标赛排名第七

 


考考你有奖游戏

参加方法及条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专页。
  2. 到2022年1月7日之帖文中提供的连结回答问题,完成游戏步骤,并填写个人资料。 (答案须于所示网页完成登记方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计算在内。)
  3. 本学院将选出10位答案正确以及分享最特别新年目标的参加者,各可获得HK$50生活百货礼品劵乙张。学院之现职职员不能参加。
  4. 得奖结果将于2022年1月31日于【1️月有奖游戏:新一年,时间管理好重要】一帖公布。
  5. 本活动与Facebook没有任何关连,当中并没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赞助、支持或管理。
  6. 参与者须同意完全放弃对 Facebook 追究责任的权利。
  7. 学院不会将此途径收集得来的个人资料作推广之用。如因Facebook系统问题导致资料遗失或混乱,学院将以上述网址纪录为准。
  8. 如有任何争议,学院保留最终决定权。

 

感谢大家踊跃参加【12月有奖游戏:你见过绿色慨圣诞老人未? 】! 恭喜以下的得奖者:

 

  1. Ching Tsang
  2. Apple Elmo
  3. Roy Wu
  4. Wendy Lee
  5. Poon sau lan
  6. Cherry Cha
  7. Liz Cheng
  8. FanFan Long
  9. Molly ting
  10. SY Cheu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