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21年10月份通讯

2021年10月26日


「浸大体育成就」系列
全运会空手道男子个人形铜牌得主 刘知名
当「形男」运动员遇上传理学

全运会空手道男子个人形铜牌得主刘知名

 

香港浸会大学为本港体坛及相关行业培育不少人才,《SCE之友电子通讯》将推出「浸大体育成就」系列,为大家介绍在体坛有著不同成就的校友、同学。打响头炮的是在全运会空手道男子个人形勇夺铜牌的刘知名。知名与妹妹刘慕裳同是浸大国际学院(CIE)校友,无论是参与比赛或接受媒体访问,他们常以兄妹档上阵,无奈近日慕裳离港返回美国训练,为未来各项世界大赛备战,所以今次分享母校点滴的重任就落在哥哥身上。

 

空手道练出的坚持

图片来源:体路 Sportsroad

十岁左右开始学空手道,虽然是自己的兴趣,初期因为学习未如理想,知名曾萌生放弃的念头。「未学空手道前,曾试过学琴、学小提琴等,我都是半途而废。到了十零岁时,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不想今次也重蹈覆辙,我希望坚持学习一个东西。」 他的坚持慢慢见成果,17岁加入港队,24岁成为全职运动员,在十多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并非一帆风顺。「就算成为全职运动员後,有时会失去目标、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而想放弃。幸好有同是空手道运动员的妹妹的支持,我们互相鼓励,令我坚持下去。以前在日本修练的日子非常刻苦,每日连续练习10小时,练到疲倦时,日本师傅就叫我们坚持:『坚持是看书学不到,一定要亲身体验才明白』。到了今天,我确实体会到箇中意思。」

 

 

不想世界只得体育

一般人都会觉得作为运动员,理所当然会修读与运动相关的课程。但其实知名与慕裳都是传理学的毕业生。知名在浸大度过几年大专生涯,先在CIE修读「副学士基础课程」,但因不想眼界只放在体育方面,加上对传理课程的兴趣,他希望学习更多创意的东西,从而激发思维,所以便选择升读学院的「文学副学士(传理学)」,继而再衔接上浸大「综合传播管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成为一位「传理人」。

 

在学期间,不少科目让他感到十分难忘。「如『Broadcast Laboratory』及通识课程中的『Public Speaking』。老师教授有关广播与公开演说涉及的技巧,例如当其他主持说话时,你该怎样接应?作为主持时,又该怎样为别人製造发言空间?过往堂上所学,加上近年不时参与体育节目主持、旁述等幕前工作,令我体验更深。」

 

以推广空手道为己任

图片来源:体路 Sportsroad

今时今日,不少运动员拥有专属的网上社交平台,但其实早於2013年,刘知名已成立Facebook专页「Karate Bro & Sis Hong Kong 空手兄妹-刘知名&刘慕裳」。当时大众对运动员的认识普遍不深,他可以说是较早一批以运动员身份建立相关专页,为何当年会有此想法? 「空手道是香港精英体育项目,但相对其他运动则较冷门,而我与妹妹专注的项目——『形』(Kata),就更加冷门。作为空手道运动员,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推广这运动。」衔接学士课程学到不少市场学知识,如Facebook专页的开设、市场定位的重要等,他便决定以「兄妹档」作号召,向公众进一步推广空手道,至今专页的Followers已超过32万。「最意想不到的是,很多人透过该专页联络到我,带给我很多新尝试,如参与电影《空手道》的演出、担任电视台体育评述员等。」

 

除了刻苦训练和比赛,知名与慕裳还带领浸大空手道队,驰骋於各大赛事。近年更担任教练,希望在社区推广空手道,培育青少年重礼重道的淳厚风气,及锻鍊强健体魄。离开校园九 年,知名正修读有关运动教练的硕士课程,为未来发展铺路。对有意追梦的年轻人,他有以下的寄语:「现今资讯十分发达,相对以前较容易追梦,就算打机也可打出名堂,所以大家最紧要认清自己的方向,之後为目标坚持不懈。」

 

兄妹相处篇

既是兄妹,又是共度患难的队友。以往形影不离的训练夥伴,因分隔两地修练及疫情关係变得聚少离多。问到知名如何与妹妹维繫感情,他笑言「因12小时时差的关係,与妹妹传讯息就像是『寄信』一样,每次都得等妹妹自己在『信箱』取信;而自己都是在每朝睡醒才看到妹妹的『回信』。」纵然天各一方,他们仍然会特意相约视像训练,一同跟著美国的Sensei进行修练,进一步提升Kata技巧。

 

刘知名

  • 香港空手道运动员
  •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男子个人形铜牌
  • 男子个人形最高世界排名11
  • 2012年浸大综合传播管理学社会科学学士(荣誉)学位毕业
  • 2010年浸大文学副学士(传理学)毕业
  • 2007年浸大副学士基础课程毕业

 


考考你有奖遊戏

感谢大家踊跃参加【9月有奖遊戏:中秋佳节人月两团圆】! 恭喜以下的得奖者:

 

  1. Keyman Jin
  2. Fly Lau
  3. Yee Lau Choi
  4. Suki yeung
  5. Cindy Tang
  6. Yuting Chen
  7. Man Chun Chow
  8. TZ Purple Yip
  9. wong ben
  10. miulin chung

 

请密切留意SCE Facebook 11月有奖遊戏。


Previous Next